close
南韓MERS 增至23死
2015-06-18 14:59:52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美聯社
分享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18日新增3個死亡病例,累計23死,確診病例新增3例,總數增至165例,其中24人已經痊癒出院,另有17人情況不穩。專家擔心,死亡人數可能續增。
MERS死亡與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導致各界認為,南韓當局並未有效控制疫情。南韓當局本周稍早聲稱,南韓已經渡過最危險的疫情階段。

世界衛生組織17日表示,南韓此次疫情是「一記警鐘」,醫護人員與大眾對病毒認知不足,急診室與病房擁擠,病人在這些擁擠空間長時間停留,以及南韓民眾習慣一病多看是疫情在南韓快速擴散的原因。

南韓新增確診病例至16日為止持續減少。

南韓保健福祉部同日審慎表示,疫情最危險的階段可能已經結束。不料17日新增8個確診病例,粉碎疫情可能已逐漸緩和的希望。

庫德族大挫IS 斷補給命脈
2015-06-18 03:02:0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庫德族戰士逼退IS,高舉旗幟欣喜宣布勝利。 (路透)
分享在美軍空襲協助下,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16日宣布,已完全掌控靠近土耳其邊境的「伊斯蘭國」(IS)據點特爾阿布雅德鎮(Tel Abyad),切斷IS大本營拉卡市對外補給命脈。此勝利為庫德族近日在敘國北部進攻注入強心針,卻讓視YPG為恐怖組織的土耳其陷入動盪陰影。

庫德族武裝團體朝IS占領的泰勒艾卜耶德發射砲彈。 (路透)
分享YPG此波攻勢是與數個敘國反抗軍組織合作,在美軍空襲相助下,自11日起從西面的科巴尼及東面的艾因角左右夾擊,再封鎖南部,三面截斷IS命脈,逼IS份子只能往土國竄逃。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16日證實,當地自早上起再無傳槍聲,稱此為「IS宣布建國後的最大挫敗」。
YPG也占領了特爾阿布雅德鎮及其南方80公里拉卡市之間的通道。IS自封拉卡為首都,其援軍、石油及武器走私都需經過特爾阿布雅德鎮。這是YPG自5月初從IS手中奪回哈塞克市之後,再傳捷報。此勝役後,庫德族已有效控制長達400公里的土敘邊境。

土耳其卻不樂見YPG的勝利。除了造成大量難民湧入的問題,土國總統厄多岡15日稱YPG正在占領阿拉伯裔與土庫曼裔移出後的地盤,加劇族裔分裂。土耳其認定YPG是庫德族工人黨(PKK)的分支,PKK被視為「恐怖組織」。

凱達證實2號領袖遭炸死

此外,美國空襲也對恐怖組織凱達造成重創。凱達16日證實,38歲的第二號頭目烏哈西已在美軍空襲中身亡。烏哈西是凱達最危險分支「阿拉伯半島凱達組織」首腦,曾策畫多起恐怖攻擊。

英3姊妺攜9子女 疑加入IS
2015-06-18 03:02:06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又傳英國女性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影響,前往敘利亞參與「聖戰」。警方指,三名年約30多歲的阿拉伯裔姊妹,早前帶九名年齡介乎3歲至15歲的子女,聲稱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朝聖後,於上周起失去聯絡,懷疑12人已由土耳其前往敘利亞,投靠在IS的親戚。

懷疑赴敘的達烏德(Dawood)姊妹來自西約克郡布萊福德市,她們5月28日帶子女搭機前往麥加朝聖,但自本月9日起在麥地那失蹤。旅行社指,三人買了十張由麥地那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機票,初步調查顯示,至少十人已經登機。三人的丈夫非常震驚,相信她們可能已前往敘利亞。如果真如此,將寫下英國家庭集體投奔IS且成員最多的紀錄。

家族友人15日透露,三姊妹的兄長在兩年前赴敘利亞加入IS聖戰,此後情治單位即長期緊密偵監達伍德一家,而三人可能因不堪忍受,才踵繼兄長步伐,攜同子女投奔IS。西約克郡警方未對此說置評,只稱已展開「廣泛」偵查。

歐盟對俄制裁 將延長半年
2015-06-18 03:02:0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盟28國駐布魯塞爾大使17日同意把歐盟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期限延長六個月,到2016年元月31日止。這項決議將於22 日在盧森堡召開的歐盟外長會議上表決,預料將一致通過。

俄羅斯媒體引述財政部長希努阿洛夫的話說,俄羅斯在經濟計畫中,早已將制裁延長納入考慮。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盟從2014年7月起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一年,內容涵蓋能源、金融及國防產業。


凱特手機曾遭駭 英媒竊聽頻率近1天1次
2015-06-18 03:02:03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英國法院審理「世界新聞報」前資深記者竊聽案時聽聞,「世界新聞報」手機駭客曾在2年內竊聽當時還是威廉王子女友的凱特.密道頓語音信箱近500次,頻率將近1天1次。

澳洲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世界新聞報2011年因竊聽醜聞關閉。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2005年1月到2006年8月間,英國周日小報「世界新聞報」竊聽凱特語音信箱493次,當時她和威廉王子才開始交往不久。

在這20個月中,世界新聞報記者和駭客竊聽威廉王子語音信箱104次,哈利王子58次。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英國版也報導,這608天內,凱特被鎖定次數是威廉近5倍。

2005年是威廉和凱特是在大學的最後1年,而哈利當時在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RMAS)。威廉2006年才到桑德赫斯特展開軍事訓練。

兩位王子的私人秘書勞瑟爾–品克頓(Jamie Lowther-Pinkerton)也是駭客攻擊受害者,被鎖定511 次,另1助手艾希培(Helen Asprey)370次。

倫敦刑事法庭老貝里(Old Bailey)審理「世界新聞報」前副總編輯華立斯(Neil Wallis)案時,聽聞檢方提供上述資料。

北韓遭遇百年大旱 糧食短缺加劇惡化
2015-06-18 03:02:0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十六日報導,北韓近來遭遇百年首見嚴重旱災,全國超過三成稻田乾涸,糧食短缺問題恐更加惡化。聯合國說,北韓五歲以下兒童近三分之一因缺乏營養而發育不良。圖為北韓官方一日發布的照片,顯示領導人金正恩巡視一處軍方經營的農場。 路透
分享北韓國營媒體今天說,北韓遭遇百年來最嚴重旱災,長期以來的糧食短缺問題恐更加惡化。聯合國說,北韓5歲以下兒童近三分之一因營養不良而發育不良。
官方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北韓主要種稻省分黃海南道、黃海北道、平安南道和咸鏡南道,都因嚴重旱災受重創。

報導說:「北韓百年來最嚴重旱災仍持續,造成巨大損害。」

KCNA說,全國超過30%稻田乾涸,黃海南道和北道幾乎未降雨。

報導說:「水庫水位降至最低點,河川和溪流逐漸乾涸。」

南韓統一部上周說,如果北韓缺雨現象持續到7月初,作物收成可能會較去年減少達20%。image


比京隨筆/滑鐵盧兩百年 拿破崙圓夢?
2015-06-18 03:02:01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
今年是滑鐵盧之役兩百年,法國官員一席「歐盟實現當年拿破崙一統歐洲」的發言,不但引來英國歷史學家駁斥批評,再看歐盟光是處理希臘債務及地中海偷渡移民問題的左支右絀,拿破崙若在世,對這樣的歐洲統一恐怕只能搖頭嘆息吧!

一八一五年六月十八日,英國威靈頓公爵率領聯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南方的滑鐵盧擊敗了拿破侖指揮的法軍,拿破侖的法蘭西帝國隨即覆滅。此戰不但被視為軍事史上最重要戰役之一,更改寫了拿破崙與歐洲命運;包括英、法、德、比利時、荷蘭等當年參與國家,今年都有不少紀念活動,但也再度引爆不少國際歧見。

比利時原希望發行紀念滑鐵盧戰役的歐元硬幣,在法國反對下撤案,比利時政府乾脆自己製作紀念幣,讓法國莫可奈何。

滑鐵盧戰場最近以戲劇方式重演當年拿破崙軍隊與英國威靈頓公爵等反法軍隊對抗場面;法國則有人改寫劇本,讓滑鐵盧之役的贏家變成拿破崙。

法國駐英國大使日前在一場滑鐵盧兩百周年的紀念活動中說,目前的歐盟就是拿破崙當時夢想的歐洲統一,並認為拿破崙與威靈頓若還在世,會為歐盟框架下各國在經濟、政治及軍事上的合作感到欣慰。

姑且不論歐盟是不是拿破崙夢想中的歐洲王國,歐盟最近面臨的希臘債務危機,將近四個月的談判,最後只見希臘與國際債權人間批評、指責、互不信任;原本自以為可化解歧見的歐盟主席容克,如今也改口說只能充當中間調解人;十八日的歐元區財長會議或下周的歐盟高峰會能否就此達成突破性共識,是一個大問號。

地中海偷渡難民更是歐盟燙手山芋,各國間各有利益盤算,在前線被迫接收大批難民的義大利,忍不住放狠話要對難民發放申根簽證,讓難民自由進出其他歐洲國家。

如果拿破崙和威靈頓還在世,看到歐盟近來的發展,會採取什麼行動呢?威靈頓是不是會直接在英國公投時選擇離開歐盟呢?


補貼議員百萬置裝費 奈及利亞民眾反彈
2015-06-18 03:02:0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BBC引述奈及利亞媒體報導,奈及利亞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每一名議員都可以在4年任期中獲得平均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1萬)的置裝補貼,總計數百萬美元,讓全國民眾不滿輿論嘩然。

報導說,奈及利亞的貧困問題非常嚴重,有幾乎1億奈及利亞人每日的收入還不到一美元。

今年3月,布哈里以其堅定反貪腐的立場,當選為奈及利亞新一任的總統。BBC指出,現在看來他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置裝補貼。

就在不久之前奈及利亞第一夫人的一張照片在社交網絡上鬧得沸沸揚揚。照片中,第一夫人手戴昂貴手表,因而引起一些奈及利亞人對總統穆罕穆杜‧布哈里所建立的「平民」形象產生疑問。

澳洲出船資 「打發」印尼偷渡客
2015-06-18 03:02:01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十七日電
澳洲、印尼媒體相繼報導,澳洲移民官員涉嫌以現金交付給載運偷渡客的船長,要他們調轉船頭回印尼,印尼「雅加達郵報」更指澳洲這樣做已長達四年。

雅加達郵報十六日引述澳洲媒體報導,指有文件顯示澳洲政府已支付大筆金錢,要載運海上偷渡客的船長調頭回印尼,這些船長載運的是到澳洲尋求庇護的海上移民。這筆錢被稱為「船資」,最早在二○一○年陸克文擔任澳洲總理時就開始。

印尼警方說,澳洲有關單位付錢給船上工作人員達三萬一千美元,要他們把人再載回印尼,澳洲媒體也大篇幅刊登印尼警方查獲的百元美鈔。

印尼副總統卡拉十五日曾警告,這種行為無異於「賄賂」。澳洲方面尚未有正式回應。

媒體報導,印尼警方查出,五月初曾有一船載運近六十五名大部分是斯里蘭卡籍的偷渡客前往紐西蘭,澳洲當局兩度截停這艘船。第一次是警告他們不要進入澳洲海域,問題卻出在第二次截停。

印尼籍船長胡米安聲稱,第二次截停時他上了澳洲海關的船並告訴澳洲當局,他的船有問題,可能到不了紐西蘭。

印尼警方調查,此時澳洲官員付給船長六千美元,其餘五位船員每人五千美元,要他們回頭到印尼。經過兩天,船隻停在印尼所屬的西帝汶島,才揭發澳洲官員疑似付錢打發偷渡客的事。

印尼與澳洲關係因偷渡客問題而緊張多年,澳洲指責印尼沒有顧好海岸,讓一艘艘偷渡船從印尼航向澳洲,澳洲防不勝防。

18歲投票! 日本通過了
2015-06-18 03:02:00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繼眾議院之後,日本參議院十七日也一致決議通過公職選舉法修正案,將選舉權年齡由年滿廿歲下調為年滿十八歲。這是日本七十年來首度下修投票年齡,以鼓勵年輕選民多參與政治,預估新法將新生選民兩百四十萬人。

新法將在一周內頒布,並在公布一年後生效,適用於所有全國性與地方性選舉。幾可確定,明年夏天參議院舉行期中改選時,日本就能實施十八歲選舉權。

日本上次修改投票年齡是在一九四五年,將原來的年滿廿五歲,下修為年滿廿歲。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於記者會中表示,這項修法對日本政治「意義重大」,因為「將有更多年輕人的聲音反映在政治上。」他同時表示教育高中生與大學生認識這項投票權,將變成重要課題。

政治觀察家認為,未來各政黨將必須設法迎合更廣泛的選民基礎,以往多以投票率較高的老人選民為主。

日本年輕選民對最近幾次選舉都顯得非常冷感,迫使政府思考如何讓年輕人多參與政治過程。

日媒指出,外國的主流是「十八歲有選舉權」,如今日本終於也能實現。

根據日本國會圖書館二○一四年公布調查一百九十八個國家與地區結果,逾八成的國家與地區將投票權年齡訂為十八歲。

日本新修法令的內容明載,十八歲與十九歲的未成年人,若涉及買票、賣票等重大違反選舉法行為,原則上將移送檢方處理,若遭起訴,與成人一樣受懲。

日本民法規定「滿廿歲是成年人」,以及少年法適用於未滿廿歲的對象目前仍維持不變,雖然上述修正案的附則記載,鑑於「十八歲選舉權」過關,未來應重新檢討民法和少年法等法令。

未來,日本政黨也考慮降低競選公職年齡。現行法令為廿五歲可參選眾議員,卅歲可競選參議員。

MERS敲響世界一記警鐘 未到緊急狀態
2015-06-18 03:01:59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南韓首爾一名女子十六日戴著口罩上街遛狗。 法新社
分享南韓保健福祉部十七日表示,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確診病例新添八例,增至一百六十二例;死亡病例新增一例,疫情爆發迄今共廿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南韓疫情爆發可謂一記警鐘,但不致構成令國際擔憂的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世衛十六日召開緊急會議,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說:「此次疫情可謂一記警鐘,所有國家都應隨時準備好因應嚴重傳染病爆發的可能。」世衛討論結果認為,MERS在南韓迅速擴散的原因包括,醫護人員及大眾對病毒認知不足、急診室和病房擁擠,許多確診病患和其他人長時間在狹窄空間共處;南韓人習慣探病,並參考不同醫院的多名醫生診療結果的特殊文化,導致病毒迅速在醫院間傳播。但世衛強調,疫情未達限制國際旅遊和貿易的標準。

福田取得南韓首例病患就診當天(五月廿日)的醫院監視器畫面,顯示六十八歲的金姓男子在擠滿人的急診室狂咳,但他的行動並未受限。福田說:「咳得這麼嚴重的人在急診室走來走去,就是一個人將病毒傳染這麼多人的原因。」確診的一百六十二人中,七十六人為醫院病人,五十八人為病人家屬或探病者,廿八人為醫療人員。

批評者認為,從去年世越號船難救災不力,到如今防疫不足,可見南韓政府對改善公眾安全標準及災難處理能力的努力有限。南韓幾乎所有確診病例都是院內感染,但最近幾例卻非被隔離者。大邱十六日出現首位確診病患,這名公務員十三日出現發燒症狀,但他未遵照隔離程序,照常工作且出入公眾澡堂;大邱市長為此致歉。另一名五十五歲的三星醫院救護車司機,發燒後幾天照樣搭地鐵上班,恐已接觸數百人。三星首爾醫院共七十多人感染,被視為病毒傳播中心。


地下水將衰竭 地球快被抽乾了
2015-06-18 03:01:58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衛星照片揭露蓄水層危機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新的衛星數據,地球的地下蓄水層已減少至警戒狀態,全球逾半地下水層已低於可回復的永續值。人類若未能有效改善地球暖化及節約用水,很快將面臨缺水危機。

朝鮮半島發生嚴重旱災,南韓抱川市的農民十七日抽取地下水灌溉稻田。研究顯示,全球逾半地下水層已低於可回復的永續值。 歐新社
分享華盛頓郵報報導,研究人員利用NASA衛星影像,偵測地球因地下蓄水層水量減少而出現的微妙重力變化。研究追蹤二○○三年至二○一三年間蓄水層變化,是歷來第一個可細部估算蓄水層並觀察變化的學術研究,雖然無法測量所有蓄水層的總含水量,但可測量各蓄水層位置,有些蓄水層規模遠比預期的小。
研究發現,全球卅七個最大蓄水層中,有廿一個已低於永續點,十三個蓄水層水量減少速度令人憂心。農業和工業用水,加上人口成長,皆是地下水迅速消耗的主因,在貧窮和人口稠密地區,地下水減少速度更快。

地下水供給全球各地民眾約三成五的日常用水,若遇乾旱時節比重更高。例如美國加州地區用水有四成仰賴地下水,近來加州大旱,地下水供水比率提高達六成;專家估計,今年底前比率恐達百分之百,也就是加州所有用水皆靠地下水,然而管制地下水抽水的相關法令最快要廿年方可全面生效。

由於地球暖化,極端氣候現象更顯著,乾旱地區民眾抽取地下水亦將更普遍且頻繁。地下水仰賴融雪和降雨,蓄積得費時數千年,遠不及人類消耗速度。地面水部分可流到蓄水層,但多數仍蒸發或流進大海。

主持研究的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水資源科學家法米列提指出:「情勢非常嚴峻,全世界各地的地下水位都在下降。沒有用之不竭的水。」這項研究刊載於十六日出版的「水資源研究」期刊。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