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18 04:34:5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美國中概股啟動「回歸」A股再添一員。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昨(17)日在一封發給全體員工的內部郵件中表示,決定啟動360私有化戰略計畫,公司目前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80億元)的市值並未體現公司的價值。


全球最大防毒軟體奇虎360將從美國下市,返回中國A股市場。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周鴻禕在郵件中表示,這是他與360公司總裁齊向東經過審慎思考,特別是反複考慮當前全球及大陸資本市場環境後,主動做出了私有化的戰略選擇。

「我們當中的很多人認為,360目前80億美元的市值,並未充分體現360的公司價值。」周鴻禕在內部郵件中說。

奇虎360公司董事會已接到簽署日期為2015年6月17日的初步非約束性私有化要約。該要約來自公司董事長周鴻禕、中信證券及其附屬、Golden Brick Capital Private Equity Fund I L.P、華興資本、紅杉資本China I, L.P及其附屬,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的現金,收購其尚未持有的奇虎全部已發行普通股。

周鴻禕表示,360在2014年營業收入折合人民幣超過86億元,淨利潤超過21億元。2014年底公司總資產達206億元,現金超過100億元,財務總體非常健康。私有化是實現360公司價值最大化的必然選擇。

對比2011年上市當日的奇虎360,曾在上市當天創下27美元的開盤報價,較發行價14.5美元上漲86.2%;報收34美元,較發行價大漲134.48%,市值達39.6億美元。

以當日市值計算,當時的奇虎360一度超過新東方、搜狐、盛大,位列所有中概股第6位。到了2013年,360的股價一路飆升,市值首次超過百億美元;在2014年,它的股價一度突破100美元。

但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360的股價持續走軟,目前已經跌至2014年3月高峰時的一半。


上市公司搞業外 變炒股大軍
2015-06-18 04:34:55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股市瘋狂,上市公司不甘寂寞,紛紛加入炒股大軍;根據統計,今年第1季末,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高達288家,這些上市公司炒股時,偏愛金融類的藍籌股(績優股)。

中國證券報報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末,投資股市的上市公司有288家,如果剔除上市券商,這一數字仍然高達272家。

以上市公司中的「股神」蘭州黃河為例,今年1月,公司的一份公告引起市場關注,得益於證券投資收益大幅增長,公司預計2014年淨利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183.9%至211.5%,盈利區間在7,200萬至7,900萬元(約新台幣3.6億到3.9億元)。

到了第1季末,蘭州黃河在證券投資上的投入大幅提升;財報顯示,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價值高達2.8億元(約新台幣14億元),而在年初這一數字僅有1.7億元(約新台幣8.5億元)。

與當下市場熱衷「中小創」(中小板和創業板市場)有所區別,上市公司在炒股時,往往更喜歡買大藍籌,尤其是金融大藍籌,例如銀行、券商、保險均是上市公司熱門持股標的。

統計顯示,交通銀行勇奪榜首,合計被16家上市公司持有;其次,浦發銀行、興業銀行、光大銀行也分別被八家、六家、五家上市公司持有;東方證券、招商證券、中信證券、廣發證券、華泰證券都位列被持有前列;保險股的中國平安一枝獨秀,被八家上市公司持有。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炒股」熱衷大藍籌,一方面大藍籌有較好的業績支撐,短期下跌的風險較小,另一方面,此輪牛市開始於金融藍籌股,如此選擇也給公司帶來了不少收益。

網易財經報導,同信證券分析師胡紅偉分析,上市公司持有其他公司股票一般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上市前已持有,這類投資成本較低,上市後基本都賺錢;另一種是上市後在資本市場買入或者參與定增,這類投資風險相對較大。


陸股國際化 MSCI開三藥方
2015-06-18 04:34:56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政策紅利助漲牛市,也加速A股衝刺國際化,要把A股從「大媽巿場」變成國際巿場;只是,上周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暫緩納入A股,對「大陸資本與金融市場流動還不夠開放」敲出一記重拳。

A股離國際化還有多遠?MSCI亞太區總裁Christopher Ryan點出關鍵,A股能否被納入MSCI,主要是看「國際化程度、外匯管制及資本流動是否放開」三個因素。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MSCI一棒驚醒正在A股牛市狂奔的追夢人,事實證明A股離國際化程度仍有距離,原因出在人民幣國際化不高;而人民幣國際化,涉及資本帳戶開放、利率、匯率等系列市場化的改革。

只要對症下藥,先放開資本帳戶,再來讓外匯波動幅度再擴大,加上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那麼A股被納入MSCI就會順理成章。

這麼一來,人民幣國際化也就意味要開放資本市場;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早已做好準備,他在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時表示,2015年正好是第12個五年規劃的最後一年,人行將在今年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

大陸外匯局資本專案管理司郭松司長表示,將擴大境外基金和私募證券投資基金,加入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試點,也就是向境內投資者募集人民幣基金,並將所募集的資金投資於海外市場。估可加碼1億美元外匯額度,6月運營。

除此之外,也要進一步放鬆外匯市場管制;構建多層次的資本市場。據了解,大陸金融衍生品市場發展五年,只有五個品種,三個股指期貨,兩個國債期貨。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張慎峰表示,衍生品市場不發達,是A股市場的缺點,需要去彌補不足,近期將要推出新的股指期權產品,吸引國際資本的關注。

A股正快馬加鞭推進國際化,值得注意是,雖MSCI暫緩將A股納入全球的指數體系,但卻將A股納入MSCI目前運行二個獨立跟蹤中國A股的指數,一是MSCI China A,是現在QFII主要參考基準指數;二是MSCI China-A International,這個指數會與未來的MSCI指數無縫對接,讓海外基金可根據各自需求,選擇作為配置中國A股的基準。

A股國際化,資金行情效應持續可期,跨境資金流動進一步打通,將加快大陸與國際市場互聯互通,進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成世界主要儲備貨幣之一。

image


金螳螂募200億 攻供應鏈金融
2015-06-18 04:34:57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建築裝潢百強企業龍頭金螳螂17日公告,將募資人民幣40.81億元(約新台幣200億元)布局「供應鏈金融」。

市場預估,串連大陸上、中、下游的建築裝潢產業鏈市值逾人民幣千億元;而大陸即將成為全球最大物流與供應鏈中心,估計2020年大陸「供應鏈金融」市場規模將高達人民幣15兆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5月才宣布,大陸富士康將打造「供應鏈金融」平台。

他說,阿里巴巴現在做的是電子商務的金融,鴻海未來要做的是「供應鏈的金融」。

所謂「供應鏈金融」是指大型零售商允許供應商運用信用評等,擴大資金流動性,融資幫助供應鏈中小企業度過資金短缺困境。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調查,大陸未來五年供應鏈金融規模在年逾20%成長速度下,今年可望突破人民幣10兆元。前瞻產業研究院預測,到2020年供應鏈金融市場規模將高達人民幣15兆元。image

港股導航/銀行科技基建 強勢
2015-06-18 04:34:58 經濟日報 李淑蓉
美股止跌回升,帶動港股昨日開高,但受到香港立法會表決政改影響,早盤開高後漲幅縮小,午後陸股回升,港股漲幅擴大。

收盤時恆生指數上漲0.7%,收盤26,753點,國企指數上漲1.22%,報收13,414點;市場成交量港幣1,208億元。

交通銀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獲大陸國務院通過,成為首家落實推行混改的銀行,消息刺激股價表現,帶動銀行類股,不過,該方案上報國務院時,股價已先反應相關利多。

市場推估建行及中行將會成為第二批混改銀行,日前連跌多日的科技軟體及基建類股漲幅亦大,兩者分別受惠於大陸「互聯網+」及一帶一路戰略。

近期影響港股的因素相當多,昨日香港政改方案送交立法會審議並進行表決。

外圍市場方面,周四凌晨聯準會主席葉倫將在會後舉行記者會,市場關注聯準會升息時間表;同時希臘能否於周四前與債權人達成共識,也成為影響盤面的關鍵因素。

港股短期弱勢,繼續震盪整理可能性極高,但中線看好的邏輯未改變,包括大陸持續寬鬆財政及貨幣政策、港股估值相對具吸引力,及人民銀行早前報告有關人民幣國際化進度時,表示深港通今年會推出等,時序已進入6月下旬,港股7月翻身仍然可以期待。

(作者是新光中國成長基金經理人)

歐菲光 衝指紋辨別模組
2015-06-18 04:34:55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觸控面板龍頭廠商歐菲光與瑞典著名生物識(辨)別公司Fingerprint Cards AB(簡稱「FPC」)簽訂人民幣2.5億元(約新台幣12.5億元)的指紋辨別晶片採購合約,這批指紋辨別芯片數量約為1,600萬顆,將於今年7月交付。

大智慧阿思達克報導,這些晶片經由歐菲光加工成模組後,將全部供貨給下游的智慧終端客戶。

受到這項利多消息影響,歐菲光昨天A股漲幅1.55%,收在人民幣45.8元(約新台幣229元)。

歐菲光於2014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也是F-TPK宸鴻競爭對手;台灣品牌廠包括華碩、宏碁等基於價格考量,也都有許多產品線導入歐菲光的觸控面板。

業內人士表示,歐菲光生產的指紋辨別模組出貨單價為8至10美元(約新台幣248.9元到311.1元),1,600萬顆模組銷售額約1.28億至1.6億美元(約新台幣39.8億元到49.8億元)。

這名人士指出,由於今年下半年大陸國產旗艦機,都會配備指紋辨別功能,歐菲光今年「卯足了勁」全面開發這一領域,預計全年出貨指紋辨別模組3,000萬至4,000萬顆,銷售額將高達4億美元(約新台幣124.4億元)。

在江西南昌設立指紋辨別模組廠後,歐菲光一直向「全球最大的指紋辨別模組工廠」努力。

歐菲光曾表示,指紋辨別模組將於今年第2季量產,設計產能每月達到400萬片,年底每月產能達到600萬片,2016年爭取做到全球第一。

大陸慧聰電子網報導,蘋果在採用指紋辨別技術大獲成功後,三星、華為、OPPO、魅族等廠商緊緊跟隨,紛紛將指紋辨別技術引入高階機型。

IPO註冊制改革 A股國際化關鍵
2015-06-18 04:34:56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楊國昌。 保德信投信/提供
分享A股國際化已大門半開,包括允許海外投資者購買A股,允許大陸投資者去購買海外資產,A股國際化正加速開放。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楊國昌指出,在資本帳戶逐漸鬆綁和人民幣國際化大背景下,需要建設良性的資本市場,才能吸引外資持續平穩進入股市。
國際指數體系包括英國富時、美國Vanguard基金管理等,競相將A股納入股票指數基金和ETF;不過,摩根指數MSCI卻做出暫緩納入的決定。楊國昌指出,從國際經驗看,被完全納入到新興市場指數本身就是個長期過程,不以一時論千秋。

他指出,以A股要納入MSCI來看,走的時間會比較長,「初期以對3%~5%開放,慢慢配套再放開」,不可能一步到位。

對比台灣經驗,他說,台灣從開始允許境外投資者投資股市,到首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就耗時13年;而從首次一定比例計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到全部比例計入,又耗時九年。

不只台灣,自1996年到2014年5月,共有四個國家和地區的指數調入新興市場,分別是韓國指數,台灣地區指數,阿聯酋指數和卡達指數。

其他國家的進程也同樣要不計時間代價,「這是市場逐漸接納和適應國際投資者所必須經歷的過程」。

A股最近漲幅大,引起國際投資者越來越關注,今年以來,隨著滬港通推進、擴大QFII規模,A股對國際投資者開放力道越來越大。

要想加快A股市場的國際化進程,就必須加速推進A股市場化、法治化進程,尤其是應加速推行IPO註冊制。

楊國昌指出,IPO註冊制的改革進程將直接決定A股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進程快慢。現行的IPO行政審批制、定價,都有過度行政干預的色彩,影響國際化的正常進程。

值得觀察是,A股的外資占比仍有極大成長空間,楊國昌說,當中國開大門,迎接世界走進來,A股進一步優化滬港通,搭配下半年啟動深港通,以目前外資占A股比重不到2%,未來規模成長衝破10倍的機會很高。


陸股解碼/藍籌新興企業 聚焦
2015-06-18 04:34:58 經濟日報 袁曉雨
周三上證綜合指數報收4,967.90點,上漲80.47點,漲幅1.65%;深證綜合指數報收3,021.40點,上漲58.74點,漲幅1.98%,兩市總成交人民幣1.54兆元。

兩市早盤衝高後持續下跌,滬指跌逾2%失守4,800點,午後權重股拉升,題材股爆發,滬指探底回升,最終以一根帶長下影線的中陽線收盤,成交明顯縮量。

類股呈現普漲格局,其中公共事業、電腦、農林牧漁、傳媒等行業漲幅居前,食品飲料、家用電器、銀行、國防軍工等類股漲幅居後。

大陸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催促央企改革試點「邁開步子、趟出路子」後,相關試點企業也展開了動作,新興際華集團旗下際華集團宣布正在籌畫非公開發行股票重大事項,從17日起停牌。

新興際華集團是首批六家改革試點央企之一,旗下另一家新興鑄管也已停牌,引發央企改革加快推進預期,昨天相關概念股全面爆發。

技術面上,大盤在連續兩日的巨幅調整後站穩反彈,但成交並不活躍,顯示當前市場信心仍不穩固,在資金面長期寬鬆的預期下,成交量進一步放大難度加大,意味著股市的運行節奏需要有所調整,5,000點附近震盪將加劇。

建議投資者規避短期風險,逢低可關注國企改革、低估值藍籌和新興成長性企業等主題。

(作者是元富證券上海代表處資深研究員)

保德信辦講座 談A股投資
2015-06-18 04:34:59 經濟日報 台北訊
今年以來,大型股為主的滬深300指數漲幅已超過四成,中小型股為主的中證500指數大漲近一倍,政策支持和資金湧入是A股表現亮眼的最主要原因。

隨著英國富時集團(FTSE)及全球最大ETF管理公司Vanguard集團先後宣布納入A股,中國為首的投資新浪潮已經銳不可檔。

保德信投信與經濟日報特別舉辦「中國投資新浪潮」全台巡迴講座,邀請前財政部長劉憶如與保德信投信投資長黃時彥,從全球化視野及豐富投資經驗,共同解析最新的中國經濟趨勢及未來A股走勢,幫助投資人掌握中國投資關鍵機會。

講座將於6月23日在台中金典酒店、6月24日在高雄漢來大飯店,以及6月25日在台北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行,即日起開放報名,現場座位有限,請儘速至活動官網網址(www.pru.com.tw)或洽詢活動專線:0800-212-069,趁勢搭上A股的順風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