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扛不起的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8 01:0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巴斷交,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作為台灣人的總統,我會把所有的壓力扛起來」。聯合...
台巴斷交,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作為台灣人的總統,我會把所有的壓力扛起來」。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巴斷交,引發國人對政府外交路線失靈的疑義,並傳出修正的呼聲。但蔡政府強硬以對,除宣稱要嚴格審查大陸官員來台案件,對陸生納保案也可能再議。蔡英文更聲稱,作為台灣人總統,「會把所有壓力扛起來」。
不難想像,當批評和壓力四面八方而來,蔡總統此時所承受的壓力恐已到了臨界點。但當蔡總統宣稱將「把所有壓力扛起來」時,我們不免擔心,她是否有飽滿的智慧和足夠的冷靜選擇正確的因應之道?

原因是,以蔡總統成長過程之一路順遂與裕足,甚少遭遇挫折或逆境。因此,當政府政策不受人民喝采時,她會表現出充耳不聞狀,不作回應,亦不作調整。今天,當台灣遭遇的外交困境遠比她想像的深重,但蔡英文卻聲稱「不會向恐嚇屈服」、「會扛起所有壓力」;言下,她似乎把國家的處境當成了她個人領導的成敗,卻忽略其中有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共同的福祉要面對。

蔡英文也許扛得起國家領導成敗的責任,但台灣的前途以及台灣人民的禍福,則恐怕不是她扛起的事。甚至可以說,「會把所有壓力一肩扛起」的演講詞不僅太過文青,太過八股,也顯得太不真誠。我們一直未將台巴斷交視為外交部的責任,原因正是:不承認九二共識,絕非外交部扛得起的事。

蔡英文現在要想的,應該是什麼路線才對台灣人民最為有利,而不是自己要如何扳回顏面。

蔡英文﹒台巴斷交﹒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