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是想自私一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8 02:48聯合報 黃金澤/南卡羅來納大學副教授(美國厄莫)

對美國聯準會六月會議會決定採取的緊縮行動,其後續影響和象徵意義,經濟日報十六日社論「葉倫退場之劍已經出鞘」,有相當精闢分析。我認為還可從另外兩方面,來看美國的整體戰略和地位。

一、是葉倫主席將推動的QE退場,其實呼應了川普總統的美國優先政策。

貨幣寬鬆政策推動期間,美國大量印鈔來幫助全球挺過金融海嘯的風暴,然而這種非常手段也削弱了美國經濟的競爭力;如今美國認為該是其他國家公平分攤成本的時刻。

由於歐洲和日本仍持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他們印的鈔票自然會因為美國升息而流入美國市場,而不致因QE退場而導致過度的貨幣緊縮。這與川普要求北約各國公平分攤軍事防衛成本,不謀而合。

二、是許多人說相對於崛起中的中國,美國正在步上衰退之途,其實並非如此。

美國在全球性事務上,仍然具有關鍵領導地位和影響力。當年美國率先推動QE,帶領歐日也推動QE;如今也將在歐日之前撤出QE。

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表面上看來拱手讓出其在許多道德性議題的領導地位,其實應視為長期奉行American exceptionalism原則之後,由於高昂成本在國內所引發的疲憊感,而想要短期性小小自私一下。

長期來說,由於基督教立國的使命感,當美國的自私感得到滿足後,必然會再度回到人權和道德的軸線上。這點由川普政府決定反悔競選期間承諾將中止歐巴馬政府的Dreamers(允許移民孩童居留並在其長大後給予工作資格)政策,而將繼續維持,即可見出端倪。

川普﹒葉倫﹒金融海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