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實蠅必殺技 清光病果最關鍵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2014.06.18 05:02 am


大社區農友劉建明表示,防治果實蠅可使用誘蠅燈(右)及黃色黏板(左)誘殺。
記者王昭月/攝影
果實蠅對農作危害甚鉅,常讓農友深惡痛絕,各界不斷研發防治之道,台大更導入軍事無線偵測系統,預知果實蠅侵襲,成果在Discovery頻道播出。不過鄉間農友多年來也摸索出「對付」果實蠅的方法,大社果樹產銷班第九班班長劉建明說,把病果完全清離果園,才是杜絕蟲害的「必殺技」。
果實蠅不只侵襲芭樂等水果,連絲瓜、南瓜、冬瓜也不放過,瓜果只要被叮上一口,果實蠅就能深入果肉寄宿產卵,導致瓜果賣相差,消費者根本不買。

大社農會總幹事陳宏誠說,過去沒聽說果實蠅會叮蘿蔔,現在也叮,蟲害「無疆界」,一叮就下蛋,且常有抗藥性,農友很頭大。果實蠅一叮過,這顆水果就「陣亡」!劉建民說,農民忙了半天卻被果實蠅破功,當然痛恨。

不過為防治果實蠅,農友也摸索出一些防治之道,劉建明說,農業界常用的是誘蠅燈與黃色黏板,前者以性費洛蒙誘殺雄蠅,後者是雄蠅、雌蠅都殲滅,連薊馬也能誘殺。

另一招是套蔬果袋,劉建明說,瓜果長到直徑5公分左右,可先套上一層保麗龍材質網袋,再套上塑膠袋,雙層隔絕後能防曬、防蠅,防農藥殘留。

「最關鍵的一招是清理病果。」劉建明表示,果實蠅一產卵,就是好幾百顆,孵化以後危害會更大,因此,被叮過的病果絕對不能扔果園裡,最好集中以塑膠袋密封,發酵過程讓果蠅自然凋亡,隔約半年還能夠回收做成肥料。

他說,平日果樹根部保持乾淨,對防治蟲害也有一定成效,他建議農友將砍除的枝葉進行碎枝、腐熟,便成為免費的有機質肥料,覆蓋在土壤上還能適度保水,且不經焚燒,更能減少空汙問題,一舉多得。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