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回響/偏鄉裁併校 比師資問題嚴重
2015-06-18 02:11:21 聯合報 唐宇新/國小老師(花縣玉里)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的偏鄉教育系列再次喚醒了我的熱忱。

本來我已經打算閉關了,因為我面臨到一個最真實的問題—現場的教師即使有心,也已經做到無力了。

但這系列的報導,幾乎已經寫到現場的關鍵,也在這一刻我發現到有人願意和我一起關注孩子們,因此我也將以現場教師的立論點來補充相關的問題。

首先,偏鄉教育最大的問題,不是「師資」而是「裁併校」。這優先的問題不解決,即使師資補齊了,根本上也只是在火上潑油而已。

好不容易聘進來的老師,必須隨時為了這問題準備走人,這恐怕只是讓偏鄉學生產生更大的傷害而已。

從經濟學上的必然論點來看,「既然小校消耗很多的人事費用,那派輛校車去接送偏鄉的孩子出來讀書就好了啊!」講這些話的經濟學與教育專家們,如果你能找到一輛會講話的公車或校車來上課,我當然支持啊!

前提是你有看過哪輛車會上課啊?

問題隨裁併校接踵而來,也就是這些學生有一半左右以上是學習弱勢。這些孩子並不會因為到大學校或中型學校中,學習與能力就能突飛猛進,講難聽點,「你還真以為小白兔放到森林裡就自動安全了?你不知道森林裡有肉食性的大野狼在等著他嗎?」

這影響的絕對是學生的權益,我提的小白兔理論不過就是「學習弱勢學生進到中大型學校,只會從大數據變成小數據」而已。

不能否認,難看的數據變小了,問題就簡單多了。然後數字美化了,問題就自動在政府眼前消失了,只是「人不會因為變成了小數據而消失」,這個道理恐怕才是我們該共同面對的危機。

親愛的政府,請你別忘了,我們的未來不是在立委身上,而是在這群孩子手上。為孩子們留一點希望,才是真正國家富強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