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階級落差 製造新世紀文盲
2015-06-18 02:11:20 聯合報 陳邦富/華遠兒童服務中心主任、中山大學教授(高雄市
教育程度的分析是評比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內政部資料顯示,我國十五歲以上人口文盲率(不識字率)逐年降低,至一○三年底已降至一.五%。我國識字率九十八.二九%,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南韓及北韓之九十九%,在全世界大約排名第五十二。

然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重新定義新世紀的文盲標準可分為三類:第一類為不能讀書識字的人,即傳統所知的老文盲;第二類為不能識別現代社會標誌或符號(如地圖、交通符號等)的人;第三類則是不能使用電腦(網路)進行學習、交流和管理的人。後兩類被認為是功能型文盲,亦即他們雖然受過基礎的識字教育,但在現代科技常識方面,卻往往如文盲般貧乏。這類人在網路世界其生活是相當困難的。例如,想掛某醫院名醫的診,或買旺季的車票,不會網路就根本搶不到號,買不到票。

台灣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無論升學制度的訂定或是入學方式的決定,都是被擁有經濟與政治影響力的一群人所主宰,往往忽略了社會階級不平等、資源分配不均衡等族群的教育需求,例如國中會考各科分級只有A級還特別再細分A+與A++,那恐怕是為了滿足那些想擠進明星學校的家長需求而設。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均,使得優質教育幾乎只是中產階級以上家庭子女的權利,弱勢族群子女普遍出現學習成就低落、自信心不足的現象,最終難逃下一代社會階級複製的情形。

教育部統計,一○二學年度中輟生總數為四三一六人。高雄市登記有案的中輟生就有上千人,但真實的人數或類中輟生的人數,恐遠超過這個數字。我們如不正視這問題,適時對弱勢家庭的小孩伸出援手,協助他們跟上學習,等他們中輟了,我們要做的補救工作將更加困難。

依華遠兒童服務中心多年經驗,弱勢家庭的小孩,有很大的比例其學科能力指標均落後一至三個年級,如果沒有及時補救,他們很可能會演變為中輟生。其所受學校教育識字可能過關,勉強可以不被歸類為傳統的舊文盲。但這些小孩如果在國小就已落後,雖然免試上國中,但他們幾乎是跟不上、也聽不懂國中的課程,這些新課程讓他們幾乎與文盲無異。歐文.杜佛勒在《未來的衝擊》一書中談到:「廿一世紀的文盲,不是那些不會讀和寫的人,而是那些不懂得學習、忘記所學和從新學習的人。」

教育單位不宜以成功消滅舊文盲而自我滿足,如何避免新世紀文盲的產生,恐怕才是現今義務教育的重點工作。新世紀文盲在現今高競爭科技社會的處境,與舊文盲在農業社會所面臨的困境是相同的巨大。我們如不正視他們的困境,當他們的情緒與認知轉化為社會沒有公平對待他們時,心中怒火必油然而生。去年苦悶的大學生們會藉由太陽花運動表達怒火;而這些被社會或教育體制忽略的新世紀文盲,因為沒有太陽花舞台,滿腔的怒火和不平、不穩定的情緒,可能就會演變為捷運殺人與侵入校園等社會安全議題,不可不重視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