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響/中西醫理不同 藥師也應分流
2015-06-18 02:11:21 聯合報 柯富揚/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彰縣和美)
昨日王惠珀教授「藥師分中西,中西藥一起吃找誰」的投書表示,藥師只有一種,不宜分割,本文試從其他面向討論。

中醫藥流傳至今三千五百年以上,中藥師是歷史上早存在之行業。隨著經濟社會環境轉變,各行業經驗技能傳承專門化、知識系統化。我們肯定並尊重專業人員證照管理制度興起,因為那是幫各行業團隊更加精進的基礎,也是幫民眾辨識專業服務者是否夠格的基本要件。

民國卅二年藥師法頒布後,資料顯示,現有執業藥師約有二萬多名,相對三萬多名的西醫師,在提供西藥的服務上,人力已有捉襟見肘之勢。再者,現有登記於中醫院所專責中藥業務的藥師只有一八○多位,只占執業藥師比率○.四八%。

再看藥事人員專業養成過程,藥師只修習中藥課程十六學分,就可以兼執行中藥調劑業務。遍查國內八大藥學系之專業必修課程,除中國醫藥大學外,部分學校中藥只編列一個學分,也沒有充分的中藥實習時數;而在藥師國考滿分六百分中,中藥相關分數最多只占卅分,不及五%。在藥學教育中根本不重視中藥,國家考試檢定也忽略中藥專業知能測試。

隨著全球老齡化趨勢,傳統醫藥更受國際重視。為強化完整之中藥藥事人員教育制度,建議在大學藥學院或中醫學院中設立中藥系或中藥組,可參考藥學系之學分數,並開設相同的基礎科目,再加上中醫、中藥特有之學分課程,畢業後報考中藥師,取得中藥師資格,除解決中醫院所及中藥廠長期以來找不到專職中藥藥事人員的窘境,也鼓勵這些人才投入生醫研發領域。

由於中西醫理不同,醫師有中醫師、西醫師,為什麼不能有中西藥師分流?南韓及中國大陸,有專門提供中藥藥事服務之專業人才,如韓藥師及中藥師,且調查發現,民眾在使用西藥時同時使用中藥,占用藥人數約卅二%,中西藥合用情形相當普遍。

其實中西藥交互作用之問題及風險,應交由開立處方之中醫師、西醫師管制,而中藥師、西藥師皆應了解中西藥交互作用,並與中西醫師合作把關用藥的風險,所以未來應要求政府對於這四類人員加強教育。

目前政府正在規劃中藥師制度,大概也看到藥師制度及藥學教育的若干問題,故想嘗試專業教育及證照制度的分流。本人也贊同,不同專業在同一健康照護產業的合作趨勢。

中藥師、西藥師應予分流,才能讓各具專長的人,專心保護中藥品質與民眾用藥安全。我贊成具現代藥學訓練學養的中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