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台灣,賣不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8 02:30 聯合報 黃昭勇



歐洲半導體設備製造大廠艾司摩爾(ASML)併購漢微科總交易價值高達新台幣1,000億元。 路透
分享
上半年還沒過完,台灣又出現一個重大國際併購案。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出資千億元,併購台灣半導體設備商漢民微測科技(漢微科),每股併購價格一千四百一十元,是台股史上最高單價併購案。

過去這一年,台灣出現不少重大國際併購案。除了股后漢微科將被ASML併購下市,日月光與矽品更改併購架構後,以合組產業控股公司方式,將雙雙從台股下市,改以控股公司方式掛牌;美商美光併購華亞科技案子,在顛簸中前進,再加上極具爭議的大陸紫光集團,申請併購半導體封裝測試廠力成與南茂,數千億資本將在國際間流動。

這幾個案子的共通點,是都為台灣最具競爭力產業之一的半導體業,從最前段的設備,上游的晶圓製造到中下游的封裝測試,可以看出,這些都是台灣甚具賣相的企業。

此外,鴻海集團併購日本百年企業夏普,更是電子產業的一大國際併購,都將對台灣產業帶來重大影響。

從企業的生命歷程來說,由新創的小公司開始,經過資源積累與人才培養,打開市場後開始擴大規模,多數企業也會將活動範圍從所在地往外擴張,除了像九○年代搭上科技業狂飆成長的自然擴張期,透過併購是快速成長的捷徑。

大企業可以往外併購,中小企業除了像牛仔褲代工廠如興紡織的大吃小策略,最多的就是併入國際級企業,成為鞏固競爭力的另一種選擇;畢竟,加入國際大集團可以獲得的資源與經營管理知識都會快速積累,還可以適度降低自然成長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競爭與景氣循環風險。

由國際知名私募基金橡樹資本併購下市的復盛,原本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空壓機廠商,接受併購後加速國際化,已成為國際級企業。

目前,台灣產業的發展,正面臨進軍國際、擴大規模,或是堅守在地、逐漸萎縮的兩大變數。尤其新政府提出的五大創新產業,仍在規劃與萌芽階段,既有產業仍是台灣就業與創造獲利的主力,如何透過國際併購,讓主力產業持續有活力與成長動能,是政府與企業必須深思的議題。

尤其,台灣目前普遍有歡迎歐美資本,但抗拒中國大陸資本的社會觀感,但中國大陸的市場潛力,是台灣目前主力產業無法忽視的一環,不論是併購大陸企業或是接受大陸併購,台灣主力產業都將扮演重要角色,並不是接受併購後就不再有發展動能。

併購的年代,台灣企業賣,不賣?真的得好好算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