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泰金:6月台股信心指數 降至近2年低
2015-06-18 14:31:25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台灣景氣燈號藍燈,壓抑民眾對景氣看法。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灣景氣燈號藍燈,壓抑民眾對景氣看法。國泰金(2882)今日上午最新公布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股市樂觀程度降至20個月低點,民眾對於景氣展望及現況的樂觀指數雙雙由正向轉負向,明顯下滑,顯示民眾對於未來景氣看法已轉向保守。關於「台港通」與「台滬通」話題,高達43.5%比例之民眾認為將對台股指數有正面推升效果,41.7%的民眾認為對台股成交量有正面效果。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陳欽奇協理表示,台灣整體上市櫃公司營收成長略趨緩,電子傳產業4月營收小降至近零成長,主計總處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紅色供應鏈擔憂再起,民眾對就業、薪資展望皆下滑。所幸,薪資展望仍維持正向,且在景氣樂觀度趨緩,預期就業市場轉趨悲觀的狀況下,民眾大額消費意願仍維持正向,顯示國內消費意願仍有一定支撐。全年民間消費應可維持相對穩定。

今年第1季財報本業獲利良好,惟匯損壓抑淨利成長以及第2季展望,加上6月1日起起融資維持率調升至130%之心理壓力,股市自萬點明顯回落。受指數大幅滑落及經濟前景轉趨保守影響,民眾對於股市樂觀程度降至20個月低點,風險偏好指數下滑但仍相對有撐。

關於時事題方面,台港通或台滬通,整體而言,民眾認為若政策實施有正面效果者仍偏多數,擔心可能會有負面衝擊的比例較低,比率均未超過20%,惟認為影響不大之民眾比例亦接近4成。

此項調查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回收共2萬5,304份有效填答問卷。

財經觀點/雙率、報酬率低 想讓資金回台也難
2015-06-18 03:41:12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整理
資金不回台投資,是個長期問題,過去十年來始終如此,政府應該正視並且解決。

投資台灣,為何報酬不佳?報酬分兩種,跟外匯無關的是國內市場報酬,左右國內企業資金投資。國際資金受匯率影響大,要看匯率調整後的報酬;與國內外資金投資報酬率息息相關的,就是雙率、利率和匯率。

新台幣匯率偏弱,中央銀行新台幣實質匯率指數,自2001年起到現在,一直在走低。台灣偏低的資產報酬率,則跟利率低有關,長期利率低迷,讓股市及債市報酬都高不起來。

台灣利率為何這麼低,與央行政策有關,因為低利率才能支撐低匯率。央行保持低利率多年,也沒能振興投資,因為還有其他金融因素。

除雙率偏低,大家沒注意到的,是台灣股票「權益資金成本(equity cost of capital)」約4%,高於日經225成分股的1.5%,及美股的2%。

若本地資產報酬率偏低,一般家戶個人資金會外流,但企業資金外流的關鍵,在於權益資金成本過高。15年來,存款利率從5%降到1%,但是資金成本幾乎沒變。

企業投資取決於投資計畫的折現值,在計算時分子是現金流量,而分母是折現率(資金成本)。過去政府談投資時注重產業轉型,是想提高分子的現金流量,但那是個長期工程。眼前燃眉之急,只有靠降低分母的折現率,才能迅速提高折現值,吸引企業投資。

要降低權益資金成本,拉高股價、提高利率,都是方法,另外有個方式,就是改變金融資產價格的結構。

台灣的長、短期公司債殖利率,相差不到1%,在美國則差了3%。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2011年推動「扭轉操作」式QE3,同時買進長期債券並賣出短期債券,結果壓低了長、短期資金成本差距,帶動長期資產上漲,吸引企業投資。

台灣目前短期資金成本過高,長期資產報酬過低,所以需要的是與美國相反的扭轉操作。台灣須買進短期債券並賣出長期債券,這樣就可降低權益資金成本,且提高長期資產報酬率。

台灣資金一直往外跑,企業不在本地投資生產事業,放著優質勞動力不用,把生產能量往外推,平白損失可貴的生產能量,若以要素基礎計算的GDP,這種情況每年起碼損失GDP的2%。

(本文由開南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孫效孔口述)

名家觀點/盲目追求cost down 當心產業垮掉
2015-06-18 03:41:12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整理
■辛炳隆

無論是製造業或是服務業,台灣產業發展的一大問題在於思維都圍繞在提升經營效率、降低成本,包括政府提出的政策也是朝此目標,無論是自貿港區、自由貿易協定(FTA)皆然,都是為了降低廠商製造、行政、營運成本。

台灣廠商習於靠「衝量」,靠規模經濟、效果來維持競爭力。高科技業在台灣產值最大,卻多是代工,產品價格由他人決定,因此其追求效率、降低成本的思維更明顯,在低利潤下,科技業靠著資本投入,不斷擴充產能,追求大量生產以維持產值,但這樣的發展模式已讓台灣科技業「尾大不掉」,成為台灣產業發展的一大困境。

根據研究,台灣科技業資本生產力很低,但資本折舊很高,資訊科技業的經濟產出中,高達三、四成都用在折舊攤提上,其背後代表的意義就是台灣資本取得容易、低廉,因此企業過度資本化、過度投資在機器設備,使得資本邊際生產力遞減,造成折舊攤提比率節節攀升。

過去政府一直將高科技業視為明星產業,包括金融政策、財稅政策、產業政策都向著科技業,扶植出毛利率低、卻具有高產值的科技業,規模大到把資源都吃光。

但台灣資源就這麼多,一旦包括水、電、土地等資源都被科技業占走時,台灣其他產業,如傳產要轉型時,又要上哪找資源?

政府雖有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因科技業占台灣經濟比重太高,台灣又尚未出現足以比擬科技業產值的新興產業出現,政府不敢放掉這麼大一塊餅,擔心產值缺口補不上。

然而台灣科技業若依舊是這樣的產業結構,產業發展會就會一直拖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垮掉,這是很大的問題。

我認為台灣科技產業應透過垂直升級或是多角化經營,提高附加價值,否則這些尾大不掉的科技產業會讓台灣產業陷入動彈不得、窒息困境。

更令人憂心的是過去製造業追求大量、低成本,換取利潤的模式,已被複製到服務業,最典型的就是住宿餐飲業以及觀光業的發展,都是依循壓低成本的思維進行。

更糟糕的是台灣市場不夠大,服務業要發展勢必要國際化,但當前台灣的服務業國際化模式與製造業如出一轍,就是到海外投資、擴點發展,而非把客人帶到台灣來。

台灣服務業如此發展模式若不變,幾乎可預期將走上製造業只靠壓低成本生存的老路,而隨著服務業占台灣產值、勞動需求的比率提升,低成本思維若持續發展恐更抑制薪資成長,加重台灣凍薪現象。

台灣主政者都知道這樣的問題存在,相繼拋出很多政策,然而到最後卻淪為口號,無法徹底執行,一方面是執行力不夠,另一方面問題也在於企業家心態。

畢竟,台灣無法走集權經濟、計畫經濟的路線,任何政府政策若是對象不埋單,很難改變現況。

當前台灣檯面上的工商團體、企業大老與政府對話時,著眼的還是降低成本(cost down)的舊思維,期盼台灣能有出現更多具備cost down思維以外的企業家,不要讓產業一再循此模式發展。

(本文由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口述)


彭明輝:現在企業CEO 只會吃軟飯
2015-06-18 03:41:11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0多年,清華大學退休教授彭明輝昨表示,問題出在既得利益階級「抓住既得利益不肯放」,導致新起競爭力無法得到資源,他直指現在企業CEO只會吃軟飯,要把所有做決策的人換掉,才可能解決問題。

彭明輝昨出席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中等收入陷阱對亞太區域發展之影響」。彭明輝說,灣企業家沒有企業家精神,連海盜精神都沒有。他說,企業界CEO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業界最有名的一句話是「我們絕對不做沒有量、沒有市場的產品」;台積電一開始就說「只做代工」。彭明輝說,台灣最頂尖企業直接宣布「我們不只是老二,還是二流的,那全台灣等著他升級,升什麼屁?」

彭明輝表示,台灣產業轉型結構問題出在教育,台灣最頂尖的台成清交工學院教授在英、美等國前3名畢業,這麼好的人才,怎麼會有這麼爛的表現?而台灣學生念到台大電機系畢業,在科學園區還只能做美國二流工專畢業的人做的事。

彭明輝說,台灣產業界慣性是老闆什麼方式成功,就會一直用下去;由於現在CEO建立的品牌都失敗,也因此對建立品牌卻步。不過他認為,台灣現在在中南半島建立品牌有機會,建立品牌可以培育年輕人包含研發、市場行銷、國際競爭等能力。


吳當傑:PPP省下9,100億
2015-06-18 03:41:10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楊文琪/台北報導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昨(17)日表示,據促參司統計,2002年起至今年5月,共有超過1,200件的公私部門夥伴關係(PPP)案件,契約金額逾1兆元,幫政府節省支出達9,100多億元,創造6,600億元財政收入,民眾也藉此享受更好的公共建設,PPP確實有其必要性。

吳當傑說,PPP分別代表Public(公部門)、Privacy(私部門)之間的Partner(夥伴)的關係。有鑑於最近PPP引發各界對公共建設的關注,財政部將於8月舉辦一場PPP國際論壇,邀請對PPP案經驗豐富的國家,以及開發中國家共聚一堂,相互汲取經驗。

公私合作 要回歸契約精神
2015-06-18 03:41:09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吳父鄉/台北報導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表示,PPP確有其必要性,應解決問題、繼續推動。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近日台北市多件BOT案在權利金與公益性部分引發爭議,多位專家認為,要減少爭議,資訊應該透明,且依法、依約處理,各級政府也應延續政策,並建立履約管理機制和風險分攤機制。
本報與財政部昨(17)日共同舉辦舉辦「以PPP公私合作共創多贏座談會」,探討促參案件的問題及未來改進之道。所謂PPP,是指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案件,BOT即屬於其中一種。

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表示,BOT案有期間長、風險高、政府預算不足、複雜度高、前置作業時間長、先期投資成本大必須融資、涉及層面廣等多種特性,所以有爭議應該要回歸契約,並遵守「契約信賴保護原則」,政府不可憑藉行政力來要求廠商補權利金。

蔡友才說,現在BOT案的風險分攤是不公平的,政府站在優勢地位,契約對廠商有罰則,對政府卻沒有,且政府是以標工程的態度來做BOT,易有老大心態,這種心態應該要調整。

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認為,現在有人質疑BOT的主體事業小、附屬事業大,但沒賺錢的案子誰要來做?而BOT案投資金額較大,一般都要融資,事實上,銀行對BOT的案子管控比一般案子嚴格,會要求專款專用。且契約一定要遵守,雙方有爭議就依契約規範處理。



台北商業大學商研所所長張世佳表示,近來有爭議是主管機關對促參法認知不足,才會造成很多問題,例如廠商主要獲利來源是附屬商業設施,政府既要多收權利金,又批評廠商的附屬商業設施太多,這不是矛盾嗎?
image

新創發表會/台大團隊 募資創紀錄
2015-06-18 03:41:09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物聯網商機熱,今年AppWorks Demo Day「軟硬整合」的團隊占一半的比重,近年科技業熱門的3D列印、無人飛行器(drone)都出現在發表會上,以3D印表機「FLUX」打破台灣群眾募資紀錄的台大學生團隊,就是焦點之一。

Flux主打多功能、簡單易用的3D印表機,除了3D列印功能,也能直接3D掃描物體,搭配App建立3D模型檔案,是目前推出的平價3D印表機中,少見功能較多樣、擴充性較高的機器,去年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啟動募資,募得逾新台幣5,000萬元,打破台灣團隊海外募資的紀錄。

Flux團隊成員林士生說,FLUX計畫今年第4季上市,已與台灣代工廠商洽談生產計畫,初期將鎖定北美市場行銷,並布局網路、電子商務通路,以及相關業務合作。


新創發表會/翻譯群眾外包 添新商機
2015-06-18 03:41:08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網路與科技為舊產業帶來新機會,今年AppWorks Demo Day不只一支新創團隊主打為傳統的「翻譯」產業帶來新靈魂,其中「WritePath」團隊引入「群眾外包」與「機器學習」概念,打造翻譯工具平台,受到注目。

WritePath創辦人金超群的創業是源自於自己留學時編修申請文件的需求,他以群眾外包的模式,在網上召集大量有能力編修留學申請文件、潤飾英文的接案者,有效率提供專業服務。

金超群說,後來認為接案的發展空間較小,因此從既有基礎中,找出「翻譯」領域深化、發揮,打造一個結合「機器學習」與「人工」結合的雲端翻譯系統,鎖定需求最大的財經、科技領域,接大企業與協會的商業文件翻譯。

其中人工部分也採「群眾外包」模式,召募約萬名全球各地高素質的兼職員工,機器部分則能將系統曾經翻譯過的專業辭彙、一段字詞直接顯示出來,也會顯示模糊類比結果,未來隨資料庫擴大,將能越翻越快、越翻越精準。

金超群表示,WritePath開發的平台去年已翻譯約200萬字,今年至今累計達300萬字,平均計價與速度都優於傳統翻譯公司,公司的技術能力與萬名兼職人員建立的合作關係等。


經濟部長:台澳簽ECA 看對方
2015-06-18 04:22:09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對台澳洽簽ECA(經濟合作協議)持開放態度,台灣有意願談,也要看對方的意願。

中澳FTA昨(17)日簽署,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台澳貿易金額不大,移轉效果有限,第19屆台澳經濟諮商會議將於7月14日、15日在台北舉行,由他擔任主談人。今次關切議題包括區域經濟整合計畫、台澳經濟合作議題。由於澳洲同時是TPP與RCEP成員國,外界盛傳TPP近期將有結果,RCEP也將於年底有眉目,今次會議也探詢台澳簽署ECA的可能性。

台澳ECA目前還未進行可行性研究,國內智庫僅研究澳洲與各國簽署FTA的進度;卓士昭則稱,台澳ECA也不一定要進行可行性研究。

卓士昭表示,澳洲在大陸投資,主要以金融業、礦業為主,中澳FTA簽署後,會擠壓台灣金融業在大陸發展空間。卓士昭說,中韓FTA雖然談得不如兩岸服貿,但人家已經生效了,相較於兩岸服貿已簽署兩年,若兩年前就生效,廠商就可在大陸取得捷足先登、搶占先機,但現在很遺憾;希望監督條例趕快審,服貿快點通過。

台灣每年銷往澳洲的工業產品多為鋼鐵製品、橡膠輪胎,金額約9,800萬美元;從澳洲進口主要是農產品、礦產品;台灣出口澳洲工業製品受中澳FTA影響不大。


網路業三缺 人才荒最嚴重
2015-06-18 03:41:07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昨表示,台灣網路產業出現「三缺」現象,即欠缺人才、機會與有力投資者。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昨(17)日表示,台灣網路產業出現「三缺」現象,即欠缺人才、機會與有力投資者,其中以人才荒情況最為嚴重,企業近年發展物聯網、智慧家庭與大數據都需要網路人才,這已成為阻礙產業轉型的首要問題。
林之晨昨日在之初創投半年一度的新創團隊發表會「AppWorks Demo Day」上談到人才問題,他說,政府現在積極鼓勵創新創業,但主要將資源投入在鼓勵更多「創業者」投入,是不對的,現在市場上不缺創業者,而是成熟公司、新創公司都缺人才,政府多年來高等教育對軟體工程師投資不足,有大型電子商務公司今年就缺數百位工程師,影響公司轉型或發展的步調,政府應要重視。

他強調,新型產業的機會包括物聯網、大數據等都與網路相連,台灣近年熱議的產業轉型困境,根源來自於多年來網路產業的斷層、資源不足,網路產業是「最後一哩」的關鍵產業,台灣一定要發展。

林之晨說,缺才之外、網路公司還面臨「欠缺機會」、「欠缺有力投資者」兩大問題,傳統大型科技公司仍鮮少願意提供機會和舞台給網路小公司,同時,可提供新創團隊實質幫助的投資者仍然不多,近一兩年雖有改善,但還不夠。

之初創投每半年舉辦AppWorks Demo Day,讓旗下育成團隊發表其成果,今年Yahoo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第二度來看團隊、看趨勢,曾擔任聯發科、小米科技財務長的喻銘鐸、聯合報、Google、國泰金控、群聯電子、遠傳電信、中國信託等逾千位國內外企業代表都到場找出未來發展明星。

登台發表的21支新創團隊中,也延續近年創業與網路趨勢的縮影,發表軟硬整合的物聯網產品團隊已逼近一半,不少成員是出身台灣知名科技公司高階主管,有從鴻海、富士康出來的創業者,分別打造出智慧玩偶「摩豆娃娃」、貓咪智慧飲水器「Pura」等生活化的應用;聯合報系的內部創業計畫「uStory」也發表成果,要打造家庭社群故事社群。image

udn tv十點準新聞 談機器人產業發展
2015-06-18 20:12:43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軟銀家用機器人Pepper,今日在日本舉行上市記者會,這個由鴻海代工製造的家用機器人,強調有學習功能,可應用在醫療、照護、保姆及客服,售價折合新台幣約5萬元。今晚udn tv將帶您一起來探索,Pepper家用機器人為何引起全球科技業關注?機器人產業發展,台灣有什麼利基優勢?

Pepper機器人本周六正式開賣,今天記者會除了軟銀軟體銀行創辦人兼社長孫正義親自主持,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都上台致詞,更重要的,鴻海、阿里巴巴也都宣布,將分別斥資145億日圓,投資軟銀集團旗下負責機器人事業的子公司SBRH。台、中、日科技三巨頭攜手進軍機器人產業,彰顯未來科技發展新趨勢。

另外,美國聯準會結束兩天的公開市場委員會議,如預期宣布利率不變,但下修經濟成長率預估至2%以下;而國內軍公教加薪議題再度浮現,行政院透過大數據分析,調查民間企業過去三年加薪狀況,外界猜測,軍公教是否加薪最快七月有答案。相關報導內容,敬請鎖定udn tv今晚10點準新聞。

美不升息 學者:支撐台股 干擾台幣
2015-06-18 14:48:35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升息時程延後的訊息出來後,美股上漲了,連跌數日的台股今天止跌反彈。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維持利率不動,經濟學者指出,美國不升息,資金撤出速度減緩,台股可望獲得支撐,但新台幣匯率可能受到較多干擾,中央銀行面臨的挑戰更高。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Fed原本也沒說本次會升息,但從會後聲明以及主席葉倫談話,市場解讀認為Fed升息的時程可能延後,進而造成美元指數下跌,資金往新興市場移動的情況又將重演。梁國源說,台灣是資金移動的標的之一,將干擾新台幣走勢,央行盼讓新台幣維持在31元兌換1美元水準的計畫可能受干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升息時程延後的訊息出來後,美股上漲了,連跌數日的台股今天止跌反彈,由於美國不升息,資金自台灣撤出的速度也不會那麼快,對台股來說是有支撐,就金融面而言,市場可暫時鬆一口氣。

但梁國源表示,這樣的支撐靠的是資金面而非基本面,推升股市背後的驅動力量並不是我們所要的基本面,形成的榮景也是一種假象。孫明德表示台幣貶值壓力也比較小,央行6月底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利率維持不變的可能性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