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4.06.18 06:10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華生製藥(Watson)創辦人趙宇天攜手台美大型創投,投資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5億元)吃下兩岸蛋白質藥龍頭喜康的第二輪增資額度,為其在兩岸投資蛋白質藥廠首例。

喜康生技昨(17)日證實此事,喜康表示,本次(第二輪)增資除了趙宇天個人投資外,策略投資人還包括美國最大風險投資公司凱鵬華盈(KPCB)、Biomark、日本創投公司和通國際,另外國內法人則有中華開發、台新、富邦、中鋼的台安、統一國際等。

喜康成立於去年12月25日,目前資本額逾25億元,核心人才來自全球蛋白質藥大廠Genentech開發團隊;目前已經在兩岸建置生產基地,包括在武漢光谷生物園區攜手美國奇異(GE)打造四座2,000公升蛋白質發酵槽,竹北生醫園區則有一座2,000公升先導型工廠,都符合cGMP的國際製造規範。

趙宇天被譽為華人生技四大天王之一,創辦的華生製藥為全美前三大學名藥廠,和他齊名的還有潤惠生技創辦人許照惠、安成藥創辦人陳志明、益邦製藥創辦人許中強。

去年9月,趙宇天由喜康原始股東美國生技創投伯樂資本(Burrill&Company)引介,認識喜康經營團隊,開啟雙方合作契機,今年2月趙宇天親自與喜康洽談合作,4月完成結盟,近期該輪增資正式完備,包括國內生技創投業者也爭相搶入。

喜康表示,趙宇天此次入股該公司,主要看重的是喜康的技術團隊、生產能力、兩岸市場等潛力,由於趙個人近年積極由化學藥跨入蛋白質藥物開發領域,未來雙方是否進一步深度合作,值得後續關注。

產品線方面,喜康指出,公司旗下目前有超過五項開發中藥物,其中有四項蛋白質相似藥、一項創新藥,適應症領域包括糖尿病、腫瘤(乳癌、淋巴癌)、呼吸道疾病等;其中,創新藥物為糖尿病第一型用藥,是和以色列藥廠BiolineRX合作,未來雙方將共享全球市場,屆時喜康主要握有亞太地區權利。

此次增資的目的,是要在兩年內推動喜康旗下四項產品進入人體臨床(IND),明年抗淋巴癌藥將率先進亞太多國多中心IND,在此期間,公司已經接受多個國際大廠委託開發藥物,今年底前將陸續有權利金挹注。

8747452-3457524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