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創意工坊啟動 青年洄游有補助
2015-06-18 07:16:4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邱星崴返鄉打造老寮Hostel,並創辦耕山農創公司。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聯合報「為青年尋路論壇」引起回響,苗栗縣政府鼓勵年輕人返鄉投入文創及社會企業創業,今夏推出「苗栗青年洄游創意工作坊」,歡迎18至45歲青年或學生組隊報名,接受基礎課程、參訪及實作培訓,以發揮團隊創意與行動力,為苗栗土地付出更多人文關懷。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昨天上午在城市規劃館辦座談會,邀耕山農創邱星崴、范特喜微創文化總經理鍾俊彥等創業青年現身說法、分享經驗並與副縣長鄧桂菊、文觀局副局長林彥甫等人共同宣示創意工作坊「啟動」,目前正是青年「返鄉好時節!」

文觀局長邱蓬新指出,苗栗產業發展在文創領域、工藝產業居多,如藺草、木雕、陶瓷、編織等,但面臨人工成本上揚、年輕人口外移及缺乏後續創意而沒落,因此需要更多青年投入新能量,即使縣府財政困難,也突破萬難推出青年洄游計畫,盼結合推動文創、社企創業,提升相關產業發展。

林彥甫表示,聯合報為青年尋路論壇日前在育達科大舉辦,縣府十分認同論壇主軸,希望透過號召年輕世代洄游組團參與工作坊,為苗栗這片土地投入關懷,預計協助5組團隊完成5處社區創業營運計畫書與創意商品,營造新型態的經營模式。

除上午座談會,縣府昨天下午緊接著在聯合大學及育達科大辦理校園巡迴說明會,今天下午將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逢甲大學辦理,鼓勵青年以2到6人組隊參加暑假的基礎課程,將從中評選出5組團隊媒合社區、輔導完成創意商品與創業計畫書進行創業,每隊提供3萬元材料費補助。

有意參與者可上FB搜尋「苗栗青年洄游創意工作坊」或電洽聯大創新育成中心(037)381454、文觀局文創產業科(037)352961轉512。

「這裡太精彩!」碩士回鄉 邀你一起來
2015-06-18 07:16:53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真正的國際化其實來自在地化,我們腳下的就是最有競爭力的!」回鄉在南庄創辦「耕山農創」的邱星崴強調,在地有豐厚產業傳統,也是文化的載體,需要我們把它找回來,他鼓勵年輕人正視家鄉珍貴的資產,發掘並分享在地的美好事物。

邱星崴大學讀社會系、研究所念社會人類學,碩士畢業後去了很多國家田野調查,他回鄉8年,成立「老寮Hostel」青年旅店及耕山農創公司,致力打造成為「背後那座客家庄的入口」,經營模式上也提供勞務、專長換宿及特殊專案換宿,藉以形成深度旅遊網絡,示範如何在客家庄「做一個對的住宿」。

他指出,客家人最懂得耕作一座山,能真正和一座山和平相處,這也是老祖宗的智慧,他回鄉及田野調查,發現「這裡太精彩了!」早年馬偕醫生就來過12次,全台也只有苗栗同時生產台灣三寶「樟腦、茶葉、蔗糖」,苗栗留下的紅磚三合院,其實就是19世紀跨國貿易的結果,因此吸引客家人深入山林開發。

他說,台灣的「老街」常讓人感覺過於浮濫,都在賣刮痧棒、鹹豬肉、小米酒之類的,「我們要做的不是讓一百萬人來一次,而是要讓一萬人來一百次」,感受到流連忘返的深度旅遊樂趣;他的員工裡有個原本在高科技工作的女生,因換宿而留下來,雖然薪水只有一半,但是很快樂。

縣府青年洄游工作坊在七、八月間的基礎課程及參訪,將安排邱星崴等多名講師,指導社區產業文創案例調查,也將進行工藝實作、傳統產業產品設計展示、社區文創商品開發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