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長篇、復刻手機…科技不可逆?
2015-06-18 02:11:21 聯合報 李學文/科技媒體專欄作家(台北市)
科技可逆嗎?我不知道,但至少我從不認為:4G變回3G、windows 10變回3.0,又或者是從網誌變回到微網誌!

但科技硬體及使用文化的反逆真的發生了。

媒體報導,日本兩大電信業者最近推出了「復刻版智慧型手機」,預期會帶起新一波流行。按鍵手機市占率在日本不輸智慧手機,有些評價高的機種,空機價還能賣到平均價的一倍。一指打開的折疊機,外表和傳統按鍵式手機一樣,沒有觸控式螢幕,搭載安卓系統,只要按下一個數字鍵,便可啟動諸如LINE、臉書等應用。日本人說,還是喜歡聽到實體按鍵及手機關蓋聲音,一個包含硬體與使用行為的反逆現象,於焉發生。

臉書更有趣。最近臉書開始重視「時間權重」了。過去為讓動態消息更符合你個人的喜好,透過對某甲按讚、留言或分享等關注,臉書會在你眾多的網友中,刻意推播某甲的訊息在你的動態消息上。可能是因為商業上的利益考量吧,臉書發現過去花太多時間研究水面者的行為模式,卻驚覺可能忽略了潛水者—更大的一群人。

臉書發現,有非常多案例基於不明原因,沒有按讚、留言或分享發文,卻花更多時間停留在你的頁面發文。原來此潛水者可能比任何人都還關注你,因此你的發文當然更應出現在他的牆上。「時間」這個重大的權重,過去居然沒被發現!

社群文化變遷,與快速生活節奏若合符節。過去,部落客為了吸引目光,於是文情並茂、洋洋灑灑通篇文章;現在的臉書,網友數倍增,看個別發文時間,勢必越發短促,同樣為了吸引目光,為文必須輕、薄、短、小,一目即知,但臉書卻漸漸開始注意潛水者的時間權重了。

這裡面存在一個與微網誌反逆的思辨:什麼內容「消費」最多時間?除較耗時的影音外,是一句早安,台北?是一句「我今天過得不好」?是幾張盤中飧照片?還是一篇言情並茂的抒情或論理?較多字數與篇幅,這不就回到部落格邏輯?

究竟臉書要如何善用這一大群潛水者,還有待觀察,不過,在利益掛帥的前提下,誰能說,科技是絕對不可逆,絕對不能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