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布子撿粒 老人打工超敬業
2015-06-18 07:39:06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左鎮區農會收購破布子,必須人工撿粒,打工族都是80歲以上老人。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左鎮區農會生產的「破布子丸」,是很多旅外鄉親解鄉愁的傳統古早味,今年破布子收購啟動,還要動員人工「撿粒」,將破布子一粒一粒剝下來,正是老人家「賺外快」的機會,這群高齡「打工族」少則80歲、最年長87歲,有人清晨3點就來上工。
破布子是台南田間常見的果樹,左鎮區農會推廣「一鄉一特產」,成立破布子產銷班,專業化管理,由農會收購加工研發破布子加工產品,有破布子丸、罐裝的破布子漬,破布子丸可煎蛋,後者適合蒸魚、煮湯,配粥飯。

左鎮區農會收購破布子,必須先「人工撿粒」,把破布子一粒一粒剝下來,撿粒1公斤工資約10元,常常一天做10幾個小時才賺3、4百元,但老人家不以為苦,反而戰戰兢兢,怕耽誤後續加工作業。

這群「打工族」最高齡87歲的簡金然、最年輕是80歲王龍虎,有人清晨3點就上工,不只是為了多賺錢,而是破布子採收後若不馬上加工就會變黑,因此破布子作業都集中一周內完成,老人家怕自己動作太慢,就會提早上工。

推廣股長王麗秋說,老人家工作精神令人感動。但也感受到老人逐漸凋零,往年都還有10多人出來,今年只剩下5、6人。破布子受乾旱影響,果實普遍較小,但這也是左鎮破布子特色,不像國外品種顆粒大,但較無破布子風味,農會還是以收購台灣本土破布子為主。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