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空汙 田裡燒稻草 環局開罰!
2015-06-18 07:29:1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黃煌權/嘉義報導

嘉義縣環保局宣示成立「露天燃燒巡查小組」,並將透過空拍機、GPS定位蒐證。 圖/嘉義縣環保局提供
分享「露天燃燒占PM2.5汙染源總量近4分之1!」每年稻作收成後,農民習慣燒稻草減少病蟲害,卻造成空氣汙染,引發民怨。嘉義縣環保局昨天宣示成立「露天燃燒巡查小組」,認為燒稻草產生PM2.5空汙嚴重,今年已開出5張罰單,並將透過空拍機、GPS定位蒐證。
每年6及11月為嘉南地區一期稻作收割期,部分農民就地燃燒稻草,認為除高溫消毒減少病蟲害,所燒草木灰可翻入土中當肥料。環保局過去對農民燒稻草行為多採勸導,去年1年僅開出1張罰單,並建議農民引水翻土,讓稻草成為天然肥料。

「1張罰單,可能讓農民收成化為灰燼!」農民說,今年因休耕,燃燒稻草情形比較少,許多農民也同意透過翻土為肥。但如果一期稻作與二期稻作間隔太短,稻草來不及腐化,即可能影響二期插秧,這是農民燃燒稻草原因。

環保局長顏旭明表示,燒稻草依空汙法可處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經過多年宣導,燒稻草陳情案已從4年前120件降至去年46件。今年除組織15人專責巡查小組,將全縣分為10個管制分區,隨時巡查管制,還利用空拍機蒐證,同時透過GPS定位,並在過往曾燒稻草農田「熱點」插紅旗,提醒農民。

顏旭明指出,根據環保署資料,嘉義縣露天燃燒產生PM2.5,仍占汙染源百分之23.6。去年曾經邀集農民、農會、代耕業者召開2場宣導會,今年開始嚴格執行查緝,至5月底,已開出5張罰單。

他表示,過去雖偶有民代關心為農民說項,但環境保護是全民共同責任,加上今年初PM2.5影響環保議題被炒熱,他相信大家都願為台灣環保盡一份心力。

太保市長:禁燒稻草 應恢復補助

「政府應該持續補助農民處理稻草,問題才能有效解決!」太保市長黃榮利指出,5年前中央曾透過農會補助農民,每分地100元稻草處理費,但2年前停辦,非常可惜,目前解決燃燒稻草最有效方法,就是恢復補助。

縣府農務科長李秋瑩說,農民所以會放火燒稻草,除便利性高,農民也相信兼具除蟲、增加土壤養分等功能,雖然既不環保又具危險性,但因「好用」,即使環保、農業單位一再宣導,就是無法改變農民習慣。

李秋瑩說,若農民不燒稻草,可請代耕中心進行農地翻耕,將稻草翻進農田底下,但因要付費且等到農民要再播種時,又得再翻耕一次,提高成本,因此農民興趣缺缺;李秋瑩無奈地說,除燒稻草,她實在想不出不需花錢、花工,又可解決稻草的方法。

曾長期擔任農會總幹事的黃榮利表示,因燒稻草問題非常棘手,中央在5年前試辦補助農民自行處理稻草措施。當時中央補助農民每分地100元,絕大多數農民都採「水淹」方式解決稻草問題。水淹方式是將收割完稻田引進水源,讓水淹沒農田約10天後稻草就會腐爛,再經陽光照射,稻草即完全消失在農田,不僅成本低且效果佳。

黃榮利指出,雖然補助措施獲多數農民回響,不過因每個農會配額有限,中央只試辦3年就停辦。以太保市農會為例,轄區稻田約2000公頃,但中央每年只補助700公頃,除造成農會承辦人員困擾,中央後來也因沒錢支應而停辦。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