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豚要轉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4 02:1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彰化縣外海離岸風場開發計畫如圖所示。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外海離岸風場開發計畫如圖所示。記者簡慧珍/攝影
儘管限電紅燈當頭,蔡英文總統口氣很硬,二○二五非核家園一定要貫徹到底,絕無懸念。小英不轉彎,白海豚恐怕要先被迫轉彎。
林全曾誇稱,前瞻建設實施四年後,彰化外海將可看到五百支風機,發電量超過現有的核一核二。林全把海上風機林立當成美好生活的象徵,這是他的個人想像;但對海邊居民或討海吃飯的漁民而言,則恐怕是另一場噩夢的開端。

尤其,彰化規劃的離岸風場,就在大城、芳苑溼地西側海域;這個地方,就是當年國光石化預定設廠卻因妨礙白海豚洄游棲地而撤案的地點。設置如此大量的風機,對白海豚沒影響嗎?蔡政府當然可辯稱,風機的汙染要比石化廠小得多;但是論對環境的衝擊,我們對風機的知識與經驗太少,而風機侵占的海域又太遼闊。只是為了廢核,貿然在西部海域一舉架設數千支風機,真是環境之福嗎?

目前政府的解決方式,和國光石化沒什麼兩樣,是在風場中開闢一條生態廊道供白海豚通過。可議的是,行政部門為了急於推動非核政策,顧不得環境衝擊的嚴謹評估,竟以「不能再拖」為由匆匆作成決議,要求避開白海豚棲地五百公尺。

白海豚是極敏感的動物,數公里外的噪音都可能導致牠們的不適,何況五百公尺。先不論成千上百支風機嗡嗡的運轉,光是風機基座施工打樁的噪音,都可能迫使白海豚集體逃亡了。海豚會不會轉彎,小英有機會證明。

噪音﹒林全﹒蔡英文﹒非核家園﹒限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