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朽木可雕 小琉球漂流木成商品
2015-08-14 06:55:07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琉球報導
image
琉球鄉的漂流木搖身一變成為融入在地特色的文創商品。 圖/陳茂良提供
分享屏東縣琉球鄉的漂流木累積近千噸,琉球鄉漂流木人文藝術發展協會今年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將漂流木化為融入在地特色的花瓶岩、黑鮪魚造型吊飾和客製化商品,成為繼麻花捲之後的亮點商品。
琉球鄉漂流木人文藝術發展協會總幹事陳茂良說,颱風或大雨過後,高屏溪及林邊溪沖刷的漂流木,順著洋流漂到東港8浬外的小琉球,12公里長的海岸線佈滿漂流木,在物資缺乏年代,到海邊撿拾當柴火,曾是琉球居民的生活記憶,現在不僅要出動人力清除,還要花錢運到本島。

他說,在地有識之士多年前開始推動漂流木運用,但礙於人力和經費成果有限,今年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進用4名產品研發暨推廣員,開發專屬小琉球的漂流木文創商品,在眾人腦力激盪下,商品不僅多樣且很有「小琉球味」,漂流木搖身一變為讓小琉球人驕傲的紀念商品。

他說,小琉球地標花瓶岩和為被形容「烏金」的黑鮪魚,是新研發的造型吊飾,將裁切的檜木磨亮,加上鑰匙圈及吊環,再烙上小琉球標誌,就成了紀念商品,另有木製髮簪、梳子及筷子和能刻上名字的客製化木頭筆,在各景點都買得到。

今年正逢3年1科的三隆宮迎王祭,祭典將於11月11日展開;陳茂良說,祭典用的王船已建造完成,剩餘木料也由協會拿來製作紀念品,有保平安的意義,傳達漂流木與小琉球的人文及生活關係,專屬紀念品將在祭典時與眾人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