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揪土石流復發帶 Google能救烏來
2015-08-14 02:39:07 聯合報 潘國樑/中央大學兼任教授(新北市)
這次蘇迪勒颱風帶來豪雨,造成烏來災情慘重,且使得提供北水處主要原水的南勢溪之水質超濁。台北市柯市長有感而發,認定這是水土保持工作沒有做好。這一句話造成管理山坡地的兩個機關,即林務局與水保局互撇責任。林務局已經先發表聲明說國有林的崩塌零星,所以水保沒有問題;而且大面積的崩塌均非位於林班地內。其意有所指已經昭然若揭。

筆者既非學林,也不做水保,僅以從事山坡地災害調查與研究卅五年之心得,提出一些看法與國人分享。

台灣是世界上最佳的坡地災害之天然實驗室,因為它具備了充分的實驗材料與條件,例如它在一個彈丸小島之內,就具有了陡峻的山坡、複雜的地質、充沛的雨量,以及密集的地震等,肇生天然災害的必要條件。經驗告訴我們,天然災害都有重複及交替發生的特性,即在舊地一再的重複,且跳動式的發生;這些發生過的地方,都會留下明顯的痕跡。

這次烏來的災害點,其分布狀態就完全符合上述規律;與人為因素無涉。這些歷史痕跡都一一紀錄在谷歌地球上,連發生時間的先後都可以判讀出來。這種地方筆者稱之為復發帶;我們只要能檢出這些復發帶,就可以更有效的從事防災工作。

當然更有效的防災措施,是將復發帶的資訊應用於國土規畫的層級。有效防災的最佳策略,是預防要重於治災;只要危地不居,災害自然就可以減少許多,也可以省卻許多社會成本。如果再將省下來的防救災經費用於社會福利上,相信國人可以生活得更好,更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