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寶」還是「夢」? 我們繼續看下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2:13 聯合報 陳嚴坤/國小校長(新竹市)


任天堂新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甫推出後便成功掀起消費者瘋玩的...
任天堂新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甫推出後便成功掀起消費者瘋玩的熱潮,讓民眾比平常更緊握手機,在住家附近到處捕捉精靈。 圖/歐新社、法新社
寶可夢掀起流行,來勢洶洶,彷彿全世界都瘋狂。「有識之士」憂心,因為現實社會已有具體危險事實,不論是玩者自身或遭受池魚之殃者;「潮流引領者」則樂觀看待,結合擴增實境是寶可夢與過去網路遊戲最大不同點,將會是正面的發展。
網路論戰更是熱鬧,被視為衛道之士的論調,被天然滑世代認為是危言聳聽;而個人感興趣的是:「寶可夢」是寶?還是夢?

從現實意義來說,最大的贏家應該是出品遊戲的公司吧!引起世界風潮,代表的是巨大財富,沒錯!寶可夢是「寶」。

普羅大眾呢?美國「寶可夢大師」Nick Johnson蒐集到一百四十二個精靈,近期更受到贊助,啟程亞洲、歐洲、澳洲收服限定版寶貝;從另一個意義而言,這也算是另一種夢想的實踐吧?在擴增實境後,寶可夢存在於任何地方,山之崖、水之湄,鼓勵了人走出戶外,不要宅在家中。

看到三更半夜公園還充滿人群,車水馬龍的街頭充滿人群…共同的動作是「運動」、「收服寶物精靈」,至於外在事物則已非關心之處。從西方理論言,是一種「雞尾酒效應」吧!我個人則喜歡莊子「莊周夢蝶」的說法。

夢境究竟存不存在?我也沒有答案,因為我不玩寶可夢;批評的人自然會繼續說,想玩的人也會繼續玩,寶可夢是寶還是夢?繼續看下去吧!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太夯,幾乎成「全民運動」。記者劉星...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太夯,幾乎成「全民運動」。記者劉星君/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