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真能置身事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4 02:1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再對北韓嗆聲,表示對付北韓的軍事選項已全面就緒。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再對北韓嗆聲,表示對付北韓的軍事選項已全面就緒。 (美聯社)
美國和朝鮮近日的緊張情勢急劇升溫,全球兩名最不穩定的國家元首——川普和金正恩,彼此不斷叫囂挑釁,使整個東北亞安全陷於不可測的威脅。尤其,金正恩放話將在本月中旬對關島周邊海域發射四枚火星十二型導彈,目前已準備就緒;川普除對此大動肝火惡言相向,還聲稱美國的子彈已經上膛。這場腥風血雨的危機,會真的上演嗎?
近幾年,北韓的導彈威脅能力持續提高,而隨著川普上台及不斷的言語挑釁,朝鮮試射導彈的頻率也愈發綿密,且距離不斷躍升。以往朝鮮導彈的射程大多僅止於日本海周邊,威脅目標也僅鎖定日韓等鄰國;但在川普的推波助瀾下,北韓已成功試射洲際級飛彈,足以威脅美國本土。這次,北韓竟鎖定美國在西太平洋海空重鎮的關島,將核武對準美國的前院;這樣的挑釁,當然讓川普騎虎難下。

從戰略層面看,經過近年的發展,北韓不但擁有長程導彈的投射能力,也取得核武縮小化的技術,如今僅缺把核彈頭掛載在導彈上投射出去的問題,它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核武國家。因此,美國今天的戰略目標,不應只是片面的壓制北韓發展核武,而是要避免它擁有核導彈攻擊美國本土的能力。問題在,川普隨性發言的作風,卻讓北韓找到了升高衝突的藉口。美國領土及屬地受到外來軍事威脅,這是川普陷入北韓的導彈陷阱。

從戰術層面來看,北韓不僅擁有核武,也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同時,由於北韓封閉的情報體系,美國想要複製當年波斯灣戰爭對伊拉克元首海珊進行斬首行動的攻擊,具有相當大的難度。如果無法透過精準攻擊迅即剷除金正恩或北韓的核武設施,則必然要承擔對方大舉報復攻擊的風險,不但駐韓六萬美軍及廿萬美國僑民將陷入核攻擊的險境當中,日、韓也都將被捲入戰爭。因此,在避免與北韓爆發全面性戰爭的大前提下,美國所能採取的軍事選項其實相當有限,只能任由川普在推特上進行「口舌交鋒」。

從美國內部看,川普雖然極力出言恫嚇北韓,國防部長馬提斯也宣稱這次北韓必敗無疑,並呼籲金正恩停止導致政權毀滅的舉動;但是,國務卿提勒森卻放軟聲調,稱「美國不是北韓的敵人」,也不認為目前北韓構成迫切的威脅,更無意對北韓動武,要美國人晚上「安心睡覺」。由此可見,美國內部對於北韓問題似未取得一致的共識,一般輿論也都反對川普輕率動武。

從國際形勢看,假設美國要對北韓進行先發制人的一擊,或是要對北韓發動全面性戰爭,如果沒有取得中國大陸的配合,恐怕很難達成。因此,北京的態度便很關鍵。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便警告,假使美韓聯軍企圖推翻北韓政權,改變朝鮮半島現狀,中國將堅決出手阻止。川普日前也就北韓問題和習近平通話,據了解,中方仍然堅持透過對話談判和政治解決的底線。

隨著北韓公布向關島試射導彈的數量與方位,美朝的意氣之爭,也逐漸轉變成面子之爭。從過去的例子看,北韓一旦公布導彈試射地點,幾乎就說到做到。而身為強權的美國,面對自己的海外領土受到軍事威脅和挑釁,要不要予以擊落或還手,便成為川普的政治難題。雙方目前猶如「賽局理論」中的兩車對撞,要證明誰才是膽小鬼。

從年初以來,台灣的國安單位便開始廣泛徵詢意見,一旦朝鮮半島爆發戰爭,中國大陸被迫捲入,台灣有沒有可能從中獲利。這種心態,似乎把朝鮮戰爭當成翻轉兩岸關係的利器;卻忘了對外貿易是台灣經濟的生命線,一旦日韓都被捲入戰爭,台灣經濟也必然大受衝擊。

美朝一旦爆發衝突,台灣恐難置身事外,更別妄想有利可圖。政府不能僅以兩岸眼光來衡量區域變局,更要及早提出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