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千好手聚基隆 尬舞打太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7:02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體育會昨在海洋大學舉辦全國舞藝展演,全國78個舞藝團體共6000多人競技,分別表演國標舞、太極拳、中東肚皮舞等8個項目。各地舞林好手同場「尬舞」,不比成績,盡興發揮舞藝。

台灣體育總會與基隆市體育會理事長鄭錦洲、基隆市長林右昌、中華民國縣市體育會聯合會總會長蔡家福、議員鄭林清良、秦鉦等,還帶領民眾為台灣奧運代表團加油。林右昌表示,大家以舞會友,展現各種舞藝,本月適逢基隆中元祭各項慶典,歡迎各縣市民眾到基隆體驗。

參演民眾除基隆地主隊外,有4千多人來自新北、桃園、台中等外縣市,依不同單項上場表演,如元極舞、柔力球、瑜伽、排舞、土風舞等都展現力與美。

國際標準舞一對對男女盛裝出場,隨著音樂旋轉,「安可」聲不斷;瑜伽表演隊伍夾雜多位男成員,柔軟力不輸女性;中東肚皮舞熱情有勁吸引目光,不少小朋友也上場扭腰擺臀。

鄭錦洲說,愛運動身體就會健康,全國舞藝每年都會辦,很感謝教育部與市長的支持,是難得的體育與舞藝文流。

林右昌

宜縣10屆議員 楊政誠癌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7:0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35

宜蘭縣議會十朝元老楊政誠,昨天因癌病逝,各界致哀。議長陳文昌在臉書哀悼,表示楊政誠10屆議員任期乃全國之最,其問政向以敢言著稱,尤其在預算案中堪稱「看緊人民荷包」的典範,也將是讓選民永遠懷念的議席之一。 圖,本報資料照片
宜蘭縣議會十朝元老楊政誠,昨天因癌病逝,各界致哀。議長陳文昌在臉書哀悼,表示楊政誠10屆議員任期乃全國之最,其問政向以敢言著稱,尤其在預算案中堪稱「看緊人民荷包」的典範,也將是讓選民永遠懷念的議席之一。
楊政誠是冬山鄉太和村人,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司法官高檢及格,公務人員乙等特考及格,曾任中學教師、復興工專講師、宜蘭縣府財政處長等職,34歲時選上第9屆縣議員,連任到18屆,是政壇傳奇。

他病逝消息傳出後,各界相當不捨。與楊共事縣議員多年、現任蘇澳鎮長陳金麟回憶,楊政誠隨時在忙公務,連出國都不例外,有次縣議會組團到土耳其考察,到了飯店大廳,楊政誠拿出預決算書,跟他討論起那裡有問題,原來楊政誠不但利用車程中研究,還密密麻麻畫重點,寫意見,連出國考察都不放鬆,令人佩服。

「他會罵,也會教!」縣府民政處長邵治綺說,楊政誠不光是審預算嚴格,也會指導,他從前3年的平均決算數,就可以掌握預算編列有沒有灌水,如果多編或少編都會關心,深入了解是那一塊不想做、還是灌預算,是很棒的議員、很好的老師。

楊政誠問政期間,除了假日,幾乎天天到議會辦公,特別在預算的鑽研與了解,對許多行政單位而言,可說「既畏也敬」。他前年第9次連任後,儘管健康逐漸走下坡,仍抱病出席各項會議。

楊政誠家屬預定9月3日為他舉行告別式。楊政誠過世後遺下的縣議員缺額,因選區冬山鄉有4席議員,缺額未達選區的一半,不必辦理補選。


花布做褲頭攏 推廣阿母的手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7:02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36

生活藝術家曾子耘製作傳統「褲頭攏」(圖),可存放銅板,繫綁腰際,有「腰纏萬貫」的吉利象徵。 記者范振和/攝影
生活藝術家曾子耘加入瑞穗鄉富源社區發展協會,發揮客家花布創意,設計出叫好又叫座的「阿嬤布偶」後,理事長林興華鼓勵她,重新找回傳統「褲頭攏」的新生命,她獲得母親傳授成功做出「褲頭攏」,很樂意公開教授做法,推廣這項阿母的手藝。
「錢銀若是纏半腰,銀錢呣驚無人燒」曾子耘說,往昔客家婦女普遍到山上砍柴、挑水,會將物品或錢用長布條繫在腰間,如遇山賊偷襲,伸手就拉,打死結、對折成斜布的長布條扯不下來,此時,婦人可用腳踢或用柴丟山賊,就可趁機逃跑了,這就是「褲頭攏」的由來。

曾子耘四處尋訪懂得「褲頭攏」手藝的老婦未果,最後竟是由親生母親傳授製作方法。曾子耘表示,銅板放在「褲頭攏」前端,只有一個入口,風險小,背後也可放紙鈔,才不明顯;客家花布製作的「褲頭攏」,古樸又有韻味。

「褲頭攏」原本稱為「褲頭壟」,曾子耘認為「攏」字更有味道,有收納攏合之意,因而改稱為「褲頭攏」。她說,這些年來,很希望完成母親將「褲頭攏」推展開來的遺願,如果有人要學的話,她願意教作。

62歲的曾子耘擔任台北榮總玉里分院復建科專任管理員22年,去年退休後,仍在醫院帶領精神病友進行藝術治療,透過戶外種植花草樹木的園藝療法,也透過烹飪、音樂療法,有效減輕病友病情。

2008年間,她畫了一幅國畫「杜鵑花絮飛」畫著8名病患和花朵,寫著:「花的魂魄走了,剩下失序的靈魂等待修護,僵硬的花瓣和無奈的綠葉相隨,但我們仍願意奮力一搏,當生命的浪潮退盡,我們期待尊嚴謝幕。」圖文並茂,初試啼聲即獲得花蓮洄瀾獎。
37
生活藝術家曾子耘製作傳統「褲頭攏」,可存放銅板,繫綁腰際,有「腰纏萬貫」的吉利象徵(圖)。 記者范振和/攝影

雨阻飛行傘賽 今盼老天放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7:02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38
今年PGAWC巡迴賽最後一站賽事,在鹿野高台登場,因天候不佳,僅由試飛員試飛後就停止。 圖/縱谷管理處提供
世界盃2016國際飛行傘巡迴賽台灣分站賽,昨天在鹿野龍田降落場進行開幕儀式,屬於今年全世界4個分站賽事之一,有71位好手參賽,但近日受到天候影響,鹿野高台大多是陰雨天氣,昨天早上賽程受到影響,將待今天最後一天分出高下。
昨天的開幕儀式在雷鳴醒獅戰鼓團及布農八部合音祈福下揭開序幕,過程中還有飛行傘試飛,從高台上一躍而下,最後在開幕典禮會場中緩緩落下,引起觀眾們陣陣歡呼聲,但因天候不佳,現場雨勢不斷,為了選手安全,最後並沒有讓選手下場比賽。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本次透過PGAWC官網報名的選手共有102名,報到人數71人,包括斯洛維尼亞籍的男子世界冠軍MATJAZ FEBARIC、女子排名第1的捷克選手NUNNAPAT TOMASKOVA等好手,在鹿野高台最優質的飛行傘場地比賽,選手都對場地讚譽有佳,12日的試飛,已有20多位選手試飛成功。

昨天台東天候狀況不佳,陰雨不斷,經6位國際裁判團的研判,最後仍然無法開放選手飛行,只能等今天的天候轉好後,再繼續進行賽事。

縱管處說,本次賽事是PGAWC在世界賽中的最後一站,不管賽事能否進行,大會都將加總各站成績,選出年度總冠軍,在今晚舉行頒獎典禮。

飛行傘﹒台東﹒花東縱谷


保麗龍船橫行 地方官員說無法可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21:38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在台灣沿岸流行十多年的保麗龍船,不用報關安檢,也不需船員證,持有人想出海就出海,漁民氣得牙癢癢,海巡想驅離卻無法可管,只因為它「不具船型」,成了海防死角。

每到夏季天氣好的時候,北海岸魚群出沒地點,不管白天、晚上就可見釣客搭乘保麗龍船出海,享受一竿在手,魚群大咬樂趣。

漁民反映保麗龍船晚上常常不點燈,漁船進港都要很小心怕撞到他們,釣客和作業漁船搶漁區,比漁民還凶。

「這叫不具船型?它已經是船了啊!」基隆市沿近海協會理事長林新永說,保麗龍船是切好船型一層一層黏起來,雖然破破爛爛,但不會出海解體,一手就可以扛起來,搬運很方便,有的一人乘座,有的比舢舨船還大,可搭十多人。

以前剛有保麗龍船,動力完全靠人工,現在還裝船外機,開20浬都沒問題,「除了材質外,和一般小船本沒差別」。新北、基隆交界的望海巷一帶目前就有40多艘保麗龍船,這些船最早在新北市被趕出來,「遷到」望海巷。

林新永說,保麗龍船不用報關、安檢,從岸邊下水就可出海,和作業小船搶漁區,漁民報海巡,市府竟說無法可管,保麗龍船越聚越多。新北市政府轄區多個漁會也反映同樣問題,新北市政府日前向漁業署提案,請中央訂出統一規範。

基隆市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表示,保麗龍船非漁船,且不是從漁港進出,漁政單位無法納管;它非水域遊憩管理辦法納管的水上活動工具(已納管的有獨木舟、水上摩托車等),所以交通部觀光局無法管;又因為它外接馬力小少15P,交通部航管局無需檢測,這是全國性問題,他們也傷透腦筋。

「無法可管?誰說無法?」漁業署長陳添壽說,只要利用到漁業資源,沒有漁業執照的就可以用漁業法開罰,涉走私就是警察單位管,那有政府只管合法,不合法就放任他去?他們已協調各單位在研議方案。

41

新北和基隆交界的望海巷海邊,聚集數十艘保麗龍船。記者吳淑君/攝影
42
搭保麗龍船出海釣魚,不用報關,不用安檢。記者吳淑君/攝影
43
基隆市沿近海協會理事長林新永說,坐保麗龍船去玩水是很好玩,可去釣魚和正牌漁民爭魚區就不好了。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主普壇晚間點燈 將閃亮直到關龕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20:0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7月鬼門開,中元祭重頭戲之一的基隆市主普壇開燈放彩儀式今天晚也在眾人見證下,瞬間燈火通明,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皆出席,鄭姓宗親會說,開燈是為了替好兄弟照路,主普壇將閃亮直到關龕門那天。

文史工作者潘江衛說,開燈放彩儀式其實是為幾天後的放水燈作準備,有預告作用,同時也為好兄弟照路,主普宗親會規劃一連串祭儀儀式,以態度和誠意最重要,有沒有獲得好兄弟的歡心,放水燈那天就知道。

晚間7點15分左右,圍繞主普壇周圍的小燈泡瞬間齊亮,煙火四射照亮整片天空,遠在山腳下都清晰可見,台下也同時升起一片手機海,眾人紛紛拿手機紀錄下難得畫面。

接下來的中元祭慶典,市政府文化局則表示,16日晚上有放水燈花車遊行,遊行遶境結束,各字姓水燈頭集合於海洋大學門口,晚上10時許前往中正區八斗子長潭里望海巷,舉行放水燈奉厝儀式。

民間認為水燈頭是為溺浸在水府的孤魂照路,前來接受人間普度,鬼魂攀附水燈脫離水底則可超生,脫離苦海。所謂「奉厝」象徵給水中孤魂有寄託之所。習俗中各字姓水燈頭漂流越遠,火勢越盛,代表宗親運勢旺盛。

44

中元祭重頭戲之一的主普壇開燈放彩儀式今晚也在眾人見證下,瞬間燈火通明記者張芮瑜/攝影
45
晚間7點15分左右,圍繞主普壇周圍的小燈泡瞬間齊亮,煙火四射照亮整片天空。記者曾健祐/攝影
46

中元祭重頭戲之一的主普壇開燈放彩儀式今晚也在眾人見證下,瞬間燈火通明記者張芮瑜/攝影
47
晚間7點15分左右,圍繞主普壇周圍的小燈泡瞬間齊亮,煙火四射照亮整片天空。記者曾健祐/攝影
48
中元祭重頭戲之一的主普壇開燈放彩儀式今晚也在眾人見證下,瞬間燈火通明記者張芮瑜/攝影
放水燈﹒中元祭﹒文史工作者

星晨碼頭日夜皆美 辦攝影比賽吸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13:3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基隆八斗子遊艇港坐擁基隆絕佳海景,白天可以近賞碧波綠水,夜晚也能夠遠眺九份山城,遊艇港OT廠商「昇鴻國際遊艇碼頭顧問公司」,將該處命名為星晨碼頭,近期舉辦攝影比賽,邀請民眾一同捕捉碼頭的山水景致,最高可獲一萬元獎金。

星晨碼頭腹地廣大,OT廠商為吸引遊客前來,在暑假期間舉辦活動並邀請樂團表演,希望拉近遊艇與民眾的距離。今年8月15日起首辦攝影比賽,邀請民眾欣賞並拍下八斗子遊艇港星晨碼頭的美好,報名比賽贏獎金。

主辦單位規定作品需在今年8月15日至9月15日攝影,收件自即日起至今年09月30日止,屆時將選出金牌獎1名,可獲獎金1萬元整,銀牌獎1名,獎金5仟元整,銅牌獎1名,獎金3仟元整;佳作獎5名,則可獲得獎品市值1500元高級禮盒。比賽詳情、規範可上昇鴻公司臉書(http://ppt.cc/doL7x)查詢,或致電(02)2469-1653。

49

基隆八斗子遊艇港坐擁基隆絕佳海景。記者張芮瑜/攝影
50
基隆八斗子遊艇港OT廠商舉辦攝影比賽,邀請民眾親近遊艇。記者張芮瑜/攝影
九份

天氣轉好 71位飛行傘好手同場競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12:26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全世界4個分站賽事之一的世界盃2016國際飛行傘巡迴賽台灣分站賽,今天在鹿野高台進行最後一天賽程,昨天受到天候影響無法進行比賽,今天上午天氣轉好,鹿野高台更是吹起陣陣舒適的上升氣流,十分適合飛行傘賽事,71位好手輪番上陣,爭取最後一站的佳績,場邊也有許多民眾觀賞並為參賽選手加油,比賽將持續到下午結束,隨即統計今年來4站的總成績,傍晚將在龍田降落場舉行頒獎典禮。
51

台東鹿野高台今天上午天氣好轉,71位飛行傘好手輪番上陣。記者潘俊偉/攝影
52
鹿野高台的飛行傘賽事是PGAWC全世界4站賽事的最後一站,成績將在今天傍晚揭曉。記者潘俊偉/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