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娶排灣族貴族 桃市辦paukuz新人大玩捉迷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7:02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桃園市原住民人口逾6萬人,但想娶排灣族貴族沒有超高智慧、體力與膽識,那可過不了結婚儀式「paukuz」!尤其如何展現永恆愛意的「追逐禮」與「躲藏禮」,還要讓新娘站在鞦韆上盪高高,帶來「好運」。

桃園市原住民人口在全台各縣市中僅次於花東,排名第三。昨天百位排灣族人齊聚中壢區原住民族集會所,在都市生活中重現傳統結婚儀式「paukuz」,並進行新人追逐及躲藏禮,新娘還站在鞦韆上由新郎推盪鞦韆,現場歡唱歌舞、熱鬧不已。

14

新郎正抓扶著鞦韆讓新娘站上去,希望盪高高,帶來「好運」。 記者呂筱蟬/攝影
桃園原民局說,排灣族的結婚儀式依地域性而有差異,昨天這場婚禮是排灣族「貴族」結婚儀式,女方身分地位高於男方,由部落族人及家族成員以四步舞開場;此時新娘在家屋中等待,接著聘禮隊伍抬著豐厚聘禮進場,經大頭目點清後,新人進行追逐禮、躲藏禮,新郎找到新娘後揹著新娘進會場,新娘站上鞦韆由新郎推盪,最後再與族人一同歡舞。
排灣族頭目伍秉賢說,通常這樣的結婚儀式,女方是公主男方則是平民,新娘躲藏讓新郎去找及追逐,考驗著新郎是否具有「堅定的愛」,另一方面也代表新娘捨不得離開家中的心情;另外盪鞦韆在排灣族中有「占卜」之意,盪的越高將壞運去除、帶來好運,另外也有讓夫家看清楚新嫁娘美麗容貌的意涵。

「要將桃園市打造成為原住民第二個家」,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會時表示,去年市府推動原民恢復傳統姓名,可一次完成身分證、駕照、行照、健保卡及稅籍資料等證件免費變更。

另外原住民族租屋補貼及社會住宅建設桃園也領先各市,希望原民朋友在這裡擁有好工作、好生活,並把原住民的文化傳統包含語言、儀式、工藝及美食等全部保存下來。
15
百位排灣族人昨天齊聚桃園中壢區原住民族集會所,在都市生活中重現傳統結婚儀式「paukuz」。 記者呂筱蟬/攝影
原住民﹒排灣族﹒結婚

桃園「好客音浪」 金曲歌手high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7:02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16


郭靜帶來抒情歌曲,讓台下歌迷聽得如癡如醉。 記者施鴻基/攝影
2016桃園觀音蓮花季「好客音浪」音樂會昨晚登場,偶像歌手王心凌、林生祥等華、客語歌手輪番上場,以民謠、抒情、搖滾、創作及潮流「五部曲」型式,歡唱得讓台下近6000名歌迷欲罷不能。
今年由客家一哥小鐘、客家妹陳明珠擔綱主持人,一開場由莊明達沙畫當背景,搭配林生祥歌曲,瞬間全場氣氛嗨翻天。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今年桃園蓮花季串連觀音、新屋客庄及各處蓮園農場景點,也規畫許多遊程,不少遊客都是年輕人,顯示客家文化推廣不能侷限客家族群,應該以更活潑、更有創意方式,讓不同族群都喜歡,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

今年卡司包括4屆金曲獎客家歌手劉劭希、金曲歌王羅文裕、客家音樂I-color、陳巧如、神棍樂團等等;華語知名歌手王心凌、嚴爵、郭靜、鄧福如及滅火器樂團全到場。

郭靜等歌手一上場時,台下歡呼聲浪不絕於耳。歌手們更走下台與歌迷握手互動,讓每位歌迷心情high到最高點,頻頻拿手機拍照,更大喊不虛此行。

除了有好聽歌曲還有美食攤位,市府並提供電動機車、手機、PS4、平板電腦等禮品摸彩。

客家局長蔣絜安表示,台灣音樂盛行,但演唱會大多是華語、閩南語或外語,客家歌曲不多。「好客音浪」希望讓大家欣賞到求新、求變的客家歌曲還有華語流行樂;音樂可以感動人心,相信新客家歌曲也能成為台灣音樂不可缺的一部分。
17

郭靜帶來抒情歌曲,讓台下歌迷聽得如癡如醉。 記者施鴻基/攝影
華語﹒音樂會﹒演唱會


青草湖立式划槳 站著躺著隨你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7:02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市青草湖昨天辦立式划槳體驗活動,吸引青年朋友下湖玩水,市長林智堅也初體驗下水,他謹慎站立試划,很快就熟練,他說,站在划板上欣賞湖光山色很有意思,也希望透過立式划槳讓沒落的青草湖重現風華。

新竹市SUP委員會總幹事鄞偉民說,SUP是Stand Up Paddle的簡寫,它不僅可衝浪、也可像獨木舟一樣,青草湖水面平靜,極適合推廣。

他說,SUP結合了獨木舟與衝浪板的特色,可站著划槳,最長2公尺、寬1.5公尺,可供1人至3人站立或乘坐,市府在今天及27日開放體驗。

中華SUP立槳運動協會理事長吳睿豪說,青草湖相對溪流穩定、水流起伏不大,符合SUP初學體驗需求,未來將與市府合作推廣這項運動。

林智堅說,青草湖曾是台灣重要風景區,也是許多市民兒時泛舟、遠足的地點,不過,長久以來因河道淤積,荒置多年,市府近年積極活化,若能透過這項運動,搭配YouBike,將是騎車、遊湖之外的絕佳選擇。

林智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