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中的運動場…彼岸已圓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2:13 聯合報 曾清淡/資深媒體人(台北市)


39
福州這座室內田徑場,占地七千六百平方米(約兩千三百坪,圖),寬敞明亮,挑高的高度足以讓撐竿跳選手大顯身手,而海綿墊和高聳的撐竿跳架子終年擺著,跳遠場地的沙子也隨時補充,好讓選手們練習。 圖/作者提供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初期,兩岸體育界流傳一則故事:內地的田徑運動設施非常簡陋,又沒錢購買標準器材供選手使用,於是有教練砍樹枝當標槍,指導選手投擲。當時被台灣田徑界譏笑為「土法煉鋼」;還批評他們讓選手在爛泥巴中打赤腳練習賽跑,很不人道。
曾幾何時,中國大陸除了大幅提升先進運動設施外,更結合一批專業運動科研人員的智慧,試圖有效提升訓練成效。

里約奧運田徑賽登場前夕,筆者走了一趟福州,以全國田協顧問的身分參訪福建省田徑訓練基地,那座室內田徑場令我為之驚豔,而且心有戚戚焉,因為室內田徑場是我方選手和教練們多年的夢想,而彼岸已經圓夢,我們還在逐夢中。

福州這座室內田徑場,占地七千六百平方米(約兩千三百坪),寬敞明亮,挑高的高度足以讓撐竿跳選手大顯身手,而海綿墊和高聳的撐竿跳架子終年擺著,跳遠場地的沙子也隨時補充,好讓選手們練習。

至於人造塑膠跑道上也放置了起跑架、欄架,不擔心因日曬雨淋而損壞。這座場地的設備符合國際標準,還舉辦過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

福建省田徑訓練基地緊臨體育學校,體校的戶外場地也可結合使用,而福建的田徑發展早就形成以短跑、跨欄、跳躍項目為主流的趨勢。我方田徑協會由秘書長王景成前往交涉,已連續三年派隊前往福州移地訓練,今年的教練群包括曾獲亞洲賽金牌的李福恩和乃慧芳。

福建的跳躍項目曾經出現「三劍客」,即一九九○年在北京舉行的亞洲運動會,三位福建選手分別贏得金牌(撐竿跳梁學仁、跳遠陳尊榮、三級跳陳燕萍),這三人在歷屆亞運會及亞洲賽共摘取八面金牌。如今,三人一起在福建省田徑訓練基地貢獻所長,陳尊榮和陳燕萍擔任教練,梁學仁高升為訓練基地主任,三人都樂於和台灣教練相互切磋。

其實,台灣的氣候型態非常需要室內場地,尤其是梅雨季來臨時,戶外訓練經常因雨被迫終止,陷入「三日打魚,兩日曬網」的窘境,影響訓練成效。兩度榮獲亞洲賽男子十項全能金牌的李福恩感受最深,他早就呼籲要蓋室內場地,但到目前仍然付之厥如,即使有一些號稱室內的場地,但頂多只是兩條練習跑道,梁學仁表示,中國大陸多數省分已經蓋了室內田徑場。

以小窺大,兩岸體育發展的情況大不相同,人家積極落實,我們一直不作為,處於「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迷思中。

福建﹒北京﹒里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