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配 不能提油救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4 02:16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國發會上周公布「改善所得分配具體方案」(107-109年)策略架構及重點工作,將從社福、就學及就業、薪資、租稅等四大面向,來改善國內所得分配狀況。而為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明定勞動部應訂定最低工資法,預計2019年提出草案,2020年推動立法。由於勞工薪資偏低及貧富差距持續擴大,一直是國人最關心的課題,也攸關蔡英文總統在2020大選能否順利連任,此時國發會提出的方案,尤其應對症下藥。

改善所得分配的核心是在解決低薪問題,具體目標須提升勞工薪資及勞動階層所得,但從增加基本工資及訂定最低工資法等方向著手,能否真正解決問題,卻值得商榷。

回顧2016年總統大選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提出政見,要將基本工資在四年內調高到3萬元,打工族時薪調高到每小時180元,當時小英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身分回應:經濟政策是很嚴肅、很艱鉅的課題,不是靠修法加薪、加基本工資,就能讓經濟恢復動能;以加薪帶動經濟發展的做法,在其他國家沒看過成功案例,如果朱立倫政見行得通,一定會得到諾貝爾獎。

由此可見,蔡政府也很了解,光靠提高基本工資及訂定最低工資法並不能解決低薪問題。而民進黨政府為解決勞工過勞問題,推動一例一休的修法,結果造成企業界尤其中小企業怨聲載道,勞資關係緊張,弱勢勞工無法加班,薪資減少;立意良好的修法卻導致勞、資、政府三輸結果,充分反映勞工問題的嚴肅性及複雜性,不能太過一廂情願。

在一例一休亂局尚未解決狀況下,每年度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即將在本月18日登場,據報導,勞動部長林美珠向媒體透露,曾多次向林全院長反應,如果要她做久一點,一定要解決低薪問題;她與工會會面時亦暗示今年可能會調漲基本工資。雖然年度基本工資審議和一例一休不必然有關,但目前政府和企業界互信極低,基本工資審議若再生爭議,勢必讓情勢更為棘手。而國發會此時又要求勞動部在後年訂定最低工資法草案並推動立法,無異是提油救火,製造新的問題,這也反映出行政部門溝通協調嚴重不足,難怪政府民意支持度低迷不振。

事實上,台灣勞工薪資偏低、勞動所得占比持續下降,關鍵是在經濟成長過度依賴效率導向、計較勞工成本的代工出口模式,這是結構性、長期性問題,如果此一發展模式不改,一味在增加基本工資上動腦筋,必然會影響經濟成長及就業機會,倒過頭來壓低整體薪資水準。蔡政府上任後,高舉著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的旗幟,並以五大創新產業作為施政主軸,目的顯然就是為改變台灣過度依賴代工出口的弊病,遺憾的是,一年多來政策執行和現實落差太大,經濟結構調整速度緩慢,所得分配惡化問題亦未見絲毫改善,各界對蔡政府改革成效質疑不斷,人民的耐心也漸失。

國發會公布的方案,是沿襲2010年8月馬政府所成立「行政院改善所得分配專案小組」,其精神和做法仍不脫過去提高基本工資、擴大社會福利、改革租稅等傳統思維,連「改善所得分配具體方案」名稱都沒有作任何改變,這也反映出行政部門和社會現實的日益脫節。

我們呼籲蔡政府應認真對待改善所得分配的問題,尤其是提高勞工薪資及勞動所得份額目標,應該將其納入整體施政的一環,從總體經濟、產業發展、勞工政策等作通盤考量,找出綜合性的對策,而不應把主要責任加諸在勞動部身上,以免基本工資及勞動條件等勞工基本權益,淪為朝野喊價的政治道具,結果反而不利於勞工長期所得增加。我們也期待政府能作出好的示範,讓改善所得分配不再是一句空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