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驚天動地 人人問「津」
2015-08-14 02:39:07 聯合報 李春
天津發生疑點重重的大爆炸,這起爆炸事件可謂驚天動地,不僅驚動京津冀,也牽動了大半個中國。除了多達數百人的死傷,引發中國全國感傷之外,天津這個城市及其當政者,也受到「人人問津」的廣泛質疑。

image

天津濱海新區大爆炸,共造成50人遇難,4000多輛汽車焚毀;圖為爆炸點附近的進口車輛停放場,宛如廢墟。美聯社
分享
這起大爆炸有「動地」之感,據說連鄰近的河北省也有人感到震動。這一點不奇怪,據中國地震台網「速報」,從波形記錄結果看,第一次爆炸發生在十二日廿三時卅四分六秒,芮氏規模約二.三,相當於三噸TNT,第二次爆炸在卅秒鐘後,芮氏規模約二.九,相當於廿一噸TNT 。

這起爆炸,也有「驚天」之力。

天津是北京緊鄰,自本周開始,北京開始又一場「全方位」、「最嚴密」的安保,時間要一直至九月上旬,為的是八月廿二日開幕的世界田徑錦標賽,及九月三日中共領導人的大閱兵。此時此刻,一聲炸雷,怎不驚「天」?

更要命的是,在天津塘沽一灣相連約二百公里之外,是山海關下的北戴河。北戴河的海濱正有一群退休元老消暑度假。傳說其中一批對當今政事牢騷滿腹者,這次想在北戴河發難,塘沽大爆炸,極可能為火頭。

image
圖為天津日報。頭條是習近平針對天津爆炸做出重要指示。擷自天津日報官網
分享天津大爆炸,既「動地」又「驚天」,更點著了天津自己。
所謂上京下衛,天津衛本負拱衛北京的功能,所以要有直轄市地位,其領政者要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銜。但改革開放以來,天津發展從來滯後,近年被賦予種種「特殊政策」,仍是大起大落。這回大爆炸,炸出了天津領政者的一堆虛怯。

不到廿四小時,對天津質疑聲四起,還有為何要把居民區建在危險化學品庫數百米之內,那重化工的「港城融合」又道理何在等。

要命的是,天津是個極度保守,人稱「沒有新聞的城市」。

今次大爆炸之後,全國性媒體全程直播,北京三大媒體現場挖掘,天上無人機、直升機在拍攝,還有各國衛星圖片展示。可是天津當地媒體近乎噤聲,天津新聞從業員終於忍不住直抒悲憤之情。

天津領政者,表現出政治鴕鳥本色。事發一天一夜,習近平和李克強是事發數小時後即接報批示的,天津的領政者卻全部隱身,直到第二天下午四點半,才派出一個區長出來,開首次新聞發布會,那區長居然在記者會上說「我不是專業的,我還真是暫時說不太準。」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