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3千小媽媽 最小12歲「應正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7:02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12
由一群高中女生組成的「新北女孩」,昨扮成孕婦上街,呼籲社會大眾給予小爸媽多點關懷。 記者陳珮琦/攝影
根據國健署調查,去年全台有3230名未滿20歲的青少女當媽媽,其中未滿15歲就懷孕生子有49人,年紀最小的更僅12歲;新北市府輔導的未婚小媽媽,也從去年20人倍增至今年45人。新北市社會局與勵馨基金會呼籲社會支持這些勇敢面對意外懷孕的小爸媽,避免衍生更多憾事。
一群高中女生組成的「新北女孩」,昨天穿著妊娠服扮成孕婦搭公車、坐捷運,上街呼籲社會大眾能給小爸媽多些關懷。

金陵女中高一女學生王沛綸挺著3個月大的假肚,她說,一路上被投射異樣的眼光 ,還有人指指點點,感覺很不舒服。挺著6個月大假肚的高一女生董家伶說,學孕婦挺腰走路,「腰好痠,真的很累」,希望青少年要有正確的情感及性觀念,懂得自我保護。

新北市祕書長許育寧昨出席這項預防青少女懷孕街頭宣導活動,她指出,新北去年逐戶輔導未婚生子小媽媽共20人,今年倍增為45人,「小爸媽問題應予正視」。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就說,過去大多數的小爸爸面臨未婚生子,因缺乏支持資源承擔育兒重任,往往中途落跑,讓小媽媽及其家庭承受生養小孩的壓力,造成選擇留養孩子的小媽媽拖累父母和孩子,累及三代。

紀惠容說,太早生育除不利新生兒健康,小爸媽也面臨情感、經濟壓力和就學、就業難題,不少小媽媽更因在選擇留養之後,因拖累原生家庭或孤立無援,最終棄養孩子,甚發生憾事。

勵馨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主任李玉華指出,今年服務的新北100位小媽媽中,約8成青少女都選擇留養孩子,這段懷孕的生育之路相當辛苦,需要社會大眾 「多點理解、同理,少點標籤和責難」,支持這些勇敢面對意外懷孕的小爸媽。

新北市府和勵馨基金會提供小爸媽求助管道及支持系統,鼓勵小爸媽勇敢求助,透過社工全程陪伴,協助小爸媽解決困境,也希望社會大眾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他們。

懷孕﹒孕婦﹒生育

牽手75年 金婚表揚 最年長98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7:02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13
98歲李春香(左)和93歲李陳月娥,婚齡長達75年,昨不忘曬恩愛。 記者張世杰/攝影
今年高齡98歲的李春香和93歲的妻子李陳月娥,兩人愛情長跑75年,榮登今年台北市金婚夫妻表揚大會中婚齡最長的伴侶,這對老夫老妻昨在表揚大會不忘互親彼此臉頰曬恩愛。李春香女兒李欣亭笑說,幫爸媽報名,希望給兩人最珍貴紀念,「在我心中他們不只是金婚,更是紅寶石婚」。
家住信義區的李春香和李陳月娥,從相識、相戀到結婚已75年,儘管2人都近百歲,身體依舊健康硬朗。李春香數年前退休後,就帶著妻子遊山玩水,跑遍加拿大、澳洲等地方,讓長久婚姻保持新鮮感。

李春香相當喜愛品酒,儘管上了年紀,不時還是會喝幾口高粱酒,喝了第一口就會遞給李陳月娥,讓她也小酌一下,兩人也會一起牽手過馬路,生活細節滿是溫馨。李春香和李陳月娥昨在表揚大會上,毫不羞澀的親吻對方臉頰,讓在場眾人見證堅定不移的婚姻,畫面相當感人。

金婚夫妻表揚大會中第2高婚齡,是住信義區的萬權章、舒全英夫妻,婚齡已71年。5年前舒全英摔倒受傷住院,萬權章每天一早就先到醫院照顧妻子,比主治醫生還準時,兩人相處雖無甜言蜜語,但有滿滿相知相惜。

北市府今年共表揚135對金婚夫妻,創下歷年表揚對數新高。民政局表示,往年活動報名後,仍需經審查、依婚齡排序,最後僅表揚婚齡較高者,讓許多金婚夫妻因未能入選感到失望,今年只要資格審核通過就表揚。

婚姻﹒結婚


台北視障者體驗手作鳳梨酥 訪心燈感同身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13:4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台北市一群視障朋友與陪伴志工一行40餘人,今天上午由救國團台北中正團委會會長呂勝正帶隊,前往桃園市觀音區心燈啟智教養院參訪,與院生體驗製作手作鳳梨酥,啄木鳥樂團視障長笛手陳妍如等視障朋友以「看不見、用心在做」,首次與院生一起體驗手作鳳梨酥感同身受,洗手、搓圓到填入模型烘焙一點不馬虎,幫助心燈推廣「點亮心燈.分享幸福」手作中秋禮盒行銷,呼籲社會善心人士支持。

陳妍如經常與啄木鳥團員出外商演,她第一次到心燈手作鳳梨酥很新奇,她說,她感受這群院生很可愛,態度很純真,都是純手工做鳳梨酥,必須很用心和認真,鳳梨酥要一個一個完成很辛苦,讓她很感動。

心燈啟智教養院長李榮崇說,這群視障朋友、志工到該院參訪了解身心障礙院生生活,第一次體驗做鳳梨酥體驗,下午還要與院生一起做香草盆栽,現採香草和沖泡香草茶,協助推廣該院中秋手作鳳梨酥銷售。

73

台北市一群視障朋友與陪伴志工與桃園市觀音區心燈啟智教養院院生體驗製作手作鳳梨酥,啄木鳥樂團長笛手陳如(右一)第一次體驗感同身受表示感動。記者曾增勳/攝影
74

台北市一群視障朋友與陪伴志工與桃園市觀音區心燈啟智教養院院生體驗製作手作鳳梨酥,以視障者慼感同身受協助推廣該手作鳳梨酥銷售。記者曾增勳/攝影
75
台北市一群視障朋友與陪伴志工與桃園市觀音區心燈啟智教養院院生體驗製作手作鳳梨酥,以視障者慼感同身受協助推廣該手作鳳梨酥銷售。記者曾增勳/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