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靖廬新竹神社 最快明年6月搬家
2015-08-14 08:19:20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隱身新竹靖廬的新竹神社,部分建築結構常年未修已傾圮,移民署遷靖廬案談了10多年未決,立委柯建銘邀移民署長莫天虎與市長林智堅、議長謝文進等人現勘,移民署同意最快明年6月搬遷,讓市府展開古蹟救援、活化行動。

新竹神社的興建是配合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制定的宗教政策,也為了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在新竹州的征戰事蹟,第一代神社建於1919年,今存為第二代,1940興建。

image
新竹神社建築結構精美的繪馬殿,已殘破不堪,亟侍修葺。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新竹市人多半知道這處神社,不過,因光復後都交檢警或軍方使用,民國83年3月設大陸人民收容所(靖廬),民眾更無法接近,藏著一層神秘面紗。

新竹市府90年5月,將神社指定為市定古蹟,多年來爭取內政部補助修葺經費、建議中央遷移靖廬,但無疾而終,竹科台積電、聯電都有意協助修建,奈因靖廬不遷,民間熱力也消散。

柯建銘昨天邀移民署長莫天虎及市長林智堅、議長謝文進、西區議員陳治雄及各里長現勘,看到建築結構精巧的「繪馬殿」幾近荒廢,支撐的鋼架也銹蝕,相當痛惜。

柯建銘說,靖廬遷移案談了多年,不能再等,移民署原敲定明年底搬移,幾經協調,目標提前到明年6月,希望移民署積極做為。

林智堅說,新竹神社面積5.6公頃,地屬於新竹縣,將透過跨縣市平台,請縣移撥竹市,修復古蹟後將開放,成為新的文化遊憩點,也可將後方的成德高中校地擴建,納入規畫。

議長謝文進指竹市西區文化建設少,靖廬有老松、日式園林,將成社區亮點。

莫天虎表示,靖廬配合高雄大陸人民收容單位擴建,今年5月招標但流標,希望10月能如願擴建,明年6月搬遷;不過,人員辦公空間也請市府協助安排。

管理職權疊床架屋 古蹟維護難為


新竹神社公園面積5.6公頃,區內部分建構保存完整,但最具藝術氛圍的「繪馬殿」幾近傾圮,市府10多年來爭取中央維修經費不可得、該負起維護之責的管理人(移民署)亦「無為」,這樣的效能,令文化界人士低徊喟嘆。

新竹神社90年設為市定古蹟,當年年底台積文教基金會贊助2百萬元供調查研究,並為荒置的繪馬殿設支撐架。

隔年,記者報導繪馬殿現況,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表示願協助維修,董事長曹興誠唯一條件是:維修後要開放供所有市民使用,記者也與文化局及移民署聯繫,得到訊息是靖廬遷移無期,靖廬未遷,園區無法開放,企業的熱情被澆息,神社錯失維修和開放的機會。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公有文化資產由「所有或管理機關」編預算維護;新竹神社雖在新竹市,但土地屬新竹縣政府,地上物未登記,實際管理人及使用人是「內政部新竹收容所」,文化局年年要求內政部編預算維護,總被打回槍。

長年未維護,神社古蹟越顯窘迫,「繪馬殿」破損嚴重,幾如廢墟,13年前架設的保護鋼棚,亦不佳;儘管神社各殿的木構,大都是台灣檜木,也難擋久歷風霜而不保養。

靖廬遷移目標雖訂在明年6月,還仍有不確定因素。不過,在遷移確立前,內政部是否先該負起古蹟「使用管理人」責任,編列預算,搶救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