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柯P搶攻兩岸舞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2:3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北滬雙城論壇23日在台北登場,上海將由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代表,柯文哲表示尊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將代表上海市長出席今年的「滬台雙城論壇」。 中新社資料照片
柯文哲最近積極籌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除公開對九二共識表示理解與尊重,甚至親自為「統戰」二字在台遭汙名化辯解。柯文哲的目的很清楚:一要搶攻被蔡政府冷落的兩岸舞台,二要挽救自己直直落的民調。
今年雙城論壇,中方派出的與會代表不是上海市長楊雄,也不是副市長翁鐵慧,而是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這意味,五二○兩岸關係變化後,中共刻意中止「政」的交流,而改以「黨」的系統取而代之。就位階而言,沙海林其實高於翁鐵慧,這仍留給柯文哲足夠的顏面。

儘管綠營對此冷嘲熱諷,有人批評「統戰部長」來台是「矮化」台北市,也有人譏諷柯文哲只是「為交流而交流」;但無論如何,柯文哲能在兩岸急凍中打開「城市交流」之窗,似乎點中了綠營的死穴。民進黨的「紅帽子」策略,雖把藍營吃得死死的;但這套手法對付柯文哲未必管用,因為他有民粹符咒護身。

柯P很清楚自己在藍綠之間的出入空間,他也洞悉台灣民意的擺盪不定;也因此,在自己的民意支持度死亡交叉後,他必須另闢蹊徑重振聲望。而此時此刻,蔡英文總統最弱的兩岸關係,正是他可以趁虛而入的舞台。能辦好兩岸論壇,不僅可挽回流失的中間選民,也可藉機鞏固兩年後的市長連任大局。

柯文哲的靈活也折射了蔡英文的困境:兩岸僵局越陷越深,新政府能拿出什麼政績來填這個大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