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誰放水?請柯文哲公布LINE決策過程
2015-08-14 02:36:1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北市讓市民喝了三天濁水,自來水處自知理虧而提出賠償方案,每戶減免三天水費,約可扣抵卅元,只是民眾清潔水塔費用的九牛一毛。但正本清源,市民更想知道的是:當天「放黃水」的決定是誰下的命令?以柯文哲的標準檢驗北市府的SOP,柯文哲應公布當天LINE決策過程,讓民眾了解:到底是誰拍板將黃水放進市民家中。

先回溯一下當天的情形。蘇迪勒颱風八日來襲,直潭淨水場一大早即發現新店溪原水濁度過高,上午七時飆至二.九萬度,八時更升至三.九萬度,遠超過其處理能力。台北市自來水處立即分兩線處理:一方面洽翡翠水庫管理局,請其放出水庫的清水,以稀釋溪水的濁度;另一方面,則向坐鎮防災中心的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請示:淨水場要不要停止進水,並暫停家戶供水。

翡翠水庫和北水處一向的作法是:只要原水濁度超過三千度,水庫就會排放淨水協助稀釋濁度,過去已多次如此處理。但這次,翡翠水庫給北水處的答案卻是否定的,理由是:新店廣興社區一帶已經淹水相當嚴重,若再貿然放水,恐會加重下游地區的水患。事實上,當天新店溪流至中和華中橋一帶,暴漲的溪水已相當接近橋面,翡翠水庫若再放水,確實可能危及下游眾多居民的安全。因此,翡翠水庫的處理,以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先,是正確的考慮。

直潭淨水場的正常處理能力是原水濁度六千,如果放水稀釋不可行,面對近四萬度的濁水,根據標準作業程序,當然就應該停止進水,並暫停供水,等待濁度降低。問題是,北水處向防災中心請示,卻長達兩個小時未得到任何指示,黃濁的河水便源源進了淨水場,然後直通台北市民家中。令人好奇的是,在這段時間,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如何透過LINE的指揮,與柯文哲及相關人員溝通,最後又是誰作的決定?或者是,群組根本沒有理會這項訊息,就任由黃水繼續流進直潭堰?這點,北市府至今仍然顧左右而言他,未作任何說明。

「LINE治理」是柯文哲上台後不斷誇耀的管理模式,號稱多麼快速有效。這次蘇迪勒來襲,柯文哲雖然整天在家,把防災中心交給副市長去指揮,他也自稱在家透過LINE掌握全局。那麼,這裡就產生了幾個疑問:一,LINE治理既然如此神速,為何北水處等了兩個小時仍得不到回覆?二,最後任由濁水繼續流、繼續放,究竟是柯文哲或鄧家基的決定?三,決定一腳踢開直潭淨水管理的SOP,柯文哲或鄧家基的考量又是什麼?這些疑問,市民都希望柯文哲能公開他LINE的相關對話內容,讓外界了解北市府為什麼可以違背自己制訂的SOP,又為什麼敢把如此濁黃的水送進市民家中。

之所以規定濁水達三千度翡翠就要送水稀釋,之所以規定濁水達六千度或一萬度(如石門水庫)淨水場就要停止進水,除了怕民眾喝進不合格的自來水而影響健康,另一個因素是,濁水會汙染水場及用戶家中的水塔、水管及各種淨水設備。這些,都是看不見的損失,代價卻更高。簡言之,北市府可能想要賺一個「不停水」的政績,那背後龐大的損失,卻丟給民眾自行負擔。可見,這是一個取巧卻愚昧的團隊。

更值得議論的一點是,台北市政府決定將濁水送進市民家戶,當然也可以辯稱是為了便於民眾清理家園之用;但在這種情況下,對於水質不合規定的事實,就必須事先向民眾說明,提醒大家暫勿飲用或煮食。醜陋的是,北市府卻讓市民喝了三天濁水,直到民眾發現水質汙濁、抱怨查詢,市府才被動作出說明。從這點看,這更是一個不透明、不誠實的政府。

颱風難免帶來災情,這點,多數民眾可以體諒。但柯文哲平日把行政的SOP掛在嘴邊,把市府的「LINE治理」說得那麼神效;當事到臨頭,他的團隊卻把SOP踩在腳下,部屬在LINE的請示則遲遲得不到回覆,供給市民不合格的自來水卻迴避說明與提示,而且一張口即反咬中央水土保持不佳。柯市府的每一步,都在撕破自己的承諾和準則,這就是白色執政的特質嗎?

除非柯文哲此後不再提LINE治理及行政透明,否則,請他立刻把當天LINE上的討論全部公諸於世,讓民眾看看這次的「黃水之禍」到底誰是禍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