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roid機戰 三星Pay扮亮點
2015-08-14 14:55:10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三星Galaxy Note 5發表會,名模王麗雅與show girls一起展示新手機note5。 記者楊萬雲/攝影
分享
Android陣營大戰,本周正式起跑!三星今天凌晨在美國紐約舉行Galaxy S6 edge+、Galaxy Note 5新品發表會,小米則是昨天下午在北京發表紅米Note 2;綜觀8月Android新品,大體來說,智慧型手機新品並無新意,唯一的焦點反而落在Samsung Pay,可望讓全球行動支付市場快速成長。

三星今天凌晨在美國紐約舉行新品發表會,Galaxy S6 edge+、Galaxy Note 5正式問世,由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總裁暨執行長申宗均(JK Shin)親自主持;在三星這場紐約發表會上,三星也釋出最新消息,新款智慧型手錶Galaxy Gear S2將於9月3日在柏林IFA展中正式發表。

不讓蘋果專美於前,三星今晚在紐約新品發表會中宣布,Samsung Pay將於8月20日在韓國啟用,並於9月28日在美國啟用。

在三星為旗艦新機Galaxy S6 edge+與Galaxy Note 5於紐約舉辦的新品發表會上,申宗均表示,隨著新款智慧手機推出,三星將同步揭開行動支付的新紀元,這項行動支付服務既簡單又安全。

這次三星推出的Samsung Pay,無論商家使用何種POS終端機,均可接受Samsung Pay,這可望讓行動支付更進一步向前發展。

景氣不振 宏達電全球裁員15%
2015-08-14 04:50:24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宏達電昨晚宣布全球裁員15%,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發出內部信,對員工說明在強化營運效率、重返獲利的過程中,必須忍痛做出決定,以確保能有效因應公司成長策略。 本報資料照
分享都是智慧手機惹的禍。全球景氣不振,電子庫存成為燙手山芋。大陸品牌聯想昨天上午才宣布全球裁員百分之五、打消三億美元的智慧手機庫存,本土品牌宏達電昨晚也決定全球裁員百分之十五,估算將有逾二千位員工工作不保,這是宏達電上市來首度大規模裁員。
外電日前報導,宏達電將啟動各部門裁員計畫,當時遭到否認。但昨天聯想將在全球減少約三千二百名非生產製造員工,占全球六萬員工約百分之五,部分原因與智慧手機銷售不佳有關後,市場也剛傳出宏達電高層人員已接獲瘦身指令,傍晚裁員傳聞馬上成真。

宏達電昨晚發布最新精實整體營運規劃,為達減少百分之三十五營運費用的目標,將縮減全球員工人數百分之十五,以截至七月全球一點五萬名員工計算,將裁員二二五○人。

宏達電預估,第三季底可達成節省營運費用的目標、年底前完成裁員計畫,未來將以更精實與靈活的營運模式,帶領公司邁向顯著的獲利成長。

依據宏達電財報,宏達電全球員工約一萬五千人,其中第一線技術人員約九千人,專業人員約三千七百人,主管人員一千多人,但宏達電不願透露裁員部門、地區、人數等相關細節。不過,有宏達電台灣員工透露,其實部分專業部門已執行完裁員計畫。

宏達電也將設立包含高階智慧型手機、虛擬實境與智慧生活連結裝置等三大領域的全新事業單位,希望透過組織再造、積極的執行力與高效的管理方針,帶動企業發展,邁向獲利。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說,此項營運規劃將確定各事業單位專注於明確目標、擁有適當資源與專業人才,以在全新市場贏得勝利。

王雪紅還表示,宏達電正積極發展智慧手機以外的多元領域,需要富有彈性與活力的團隊,確保在智慧生活連結的領域中,把握所有機會並取得優勢。

宏達電上半年每股虧損九點二七元,第三季財測仍持續虧損,市場預計宏達電今年每股將大虧十五元,直到明年手機事業才有機會獲利。由於基本面不佳,宏達電股價持續破底,昨天收盤下跌四點三元,以五十點七元收市,再創新低。


宏達電瘦身 全球裁員2,250人
2015-08-14 03:56:04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全球手機市場發展陷入瓶頸,宏達電與聯想都面臨逆風襲擊。宏達電昨(13)日公布新營運計畫,將降低減少35%營運費用,其中包括縮減預計15%的全球員工人數,預估此波裁員2,250人。同時也將進行組織調整,外界預期後續將有一連串高層人士的異動。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宏達電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昨日發出內部信給員工,強調擬定宏達電新世紀計畫(HTC Era Program),搶進高階智慧型手機、虛擬實境與智慧生活連結裝置,在全新市場贏得勝利,並邁向獲利。

王雪紅在內部信中指出,新世紀計畫包含三個面向,包含持續成長、團結合作、精實優化。要透過調整組織,設立事業跟內部營運單位,合理分配資源,聚焦創新,透過調整職能,強化跨部門合作,同時策略性評估內部流程,並精簡成本。

王雪紅強調,透過內部的策略會議,已經擬定未來發展優先順序及新組織結構,將於8月完成各單位及人員調整。市場臆測,宏達電組織調整,將伴隨一連串的高層人事調整。

宏達電發出的新聞稿指出,未來營運規劃,以更精實與靈活的營運模式,邁向顯著的獲利成長,包含設立高階智慧型手機、虛擬實境與智慧生活連結裝置等全新事業單位,已明確目標帶動關鍵領域的獲利成長。

宏達電表示,要達成減少35%營運費用,其中包括縮減預計15%的全球員工人數,而減少營運費用已經納入第3季的財測計畫中。減少費用包含行銷、研發、管理及製造費用等

宏達電全球員工約1.5萬人,已經比2013年全盛時期1.9萬人減少,預估此次將裁員2,250人,將於年底前陸續調整完畢。外傳宏達電在8月底發放留才獎金後,就將有一波自行離職潮。

王雪紅強調,宏達電是間充滿啟發的公司,擁有一群勇於創新的員工,整合軟、硬體專才、尖端科技與領先全球的卓越設計。正積極發展智慧手機以外的多元領域,需要彈性與活力的團隊,確保智慧生活連結的領域中,把握機會、取得優勢。

王雪紅也安撫員工,公司轉型跟改變都造成內部疑慮,期盼員工體諒及耐心,對於未來宏達電再次成長茁壯深具信心。王雪紅歡迎員工有任何疑問都可寄信給她。

宏達電市占20%→2% 問題出在哪
2015-08-14 03:56:03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 報系資料照
分享市研業者顧能(Gartner)最新統計顯示,宏達電第2季的全球智慧手機市占率僅剩2%。這家在2011年時曾躋身全球智慧手機領導品牌的科技公司,一路遭夾殺至此,可說是其他中小型智慧機製造商在這急速整併市場中掙扎求生的最好例證。
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這幾年三星、蘋果、華為和小米迅速崛起為智慧手機主要品牌,在全球各國攻城掠地,幾乎戰無不勝。三星和蘋果兩大龍頭瞄準的是高階市場,順利搶下英、美等已開發國家市場;華為和小米則是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場龍頭,專注開發新興市場。

若無法和三星與蘋果爭奪高階市場者,最好的選擇是轉攻行動裝置正開始要起飛的新興市場,然而,宏達電較晚才跨進中國和印度市場,很難與早就開始耕耘這些市場的華為和小米競爭。

科技網站Android headlines的記者Cory McNutt則說,宏達電的興衰究竟是反映中小型製造商普遍得面對的悲歌、還是宏達電本身的管理不良及拒絕擁抱創新,答案或許不得而知,但他從產品面分析宏達電這家「頂尖生產品質」的公司,市占率為何會從逾20%掉到只剩2%。

他指出,宏達電在One M7的創新上著力之深眾人皆知,但之後就沒什麼改變,兩年後M9推出了,也沒有帶來什麼驚喜。

相機是宏達電的一大致命傷。宏達電不採用「正常的」感測器,反而推出使用UltraPixel感光元件的400萬像素主相機,宣稱可比一般的1,300萬像素相機擁有更多進光量,但消費者不買帳。所以三星、Sony和LG的手機相機像素不斷增加,宏達電卻停滯了一年,直到M9面世後才採用2,000萬像素感測器。

螢幕是另一個讓許多潛在用戶裹足不前的原因。大家知道LG 已經打算採用QHD顯示器,三星則準備把QHD用在新款的Galaxy S6上,宏達電的M9卻仍死守FHD螢幕。如今聽說M9+將配備QHD螢幕、指紋辨識和升級的攝影功能,這些早在M9上就該出現了。

宏達電也把觸角伸往攝錄影機,推出RE,基本上是仿效GoPro的腳步,但這款裝置沒有觀景窗,還需搭配其他配件才能使用。宏達電也不想在智慧手表市場缺席,只是連影子都還沒看到。


經部開路 12吋晶圓准獨資登陸
2015-08-14 04:50:26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蔡敏姿/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13)日預告對半導體12吋晶圓登陸投資限制鬆綁,增加「新設」辦法,並准予「獨資」。目前台灣產業面臨紅色供應鏈威脅,半導體業又有待庫存去化,政府以政策力挺產業,期望為疲弱的景氣注入強心針。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財政部日前公布7月出口連六個月衰退,因電子產品庫存去化緩慢,截至6月的外銷訂單也「連三黑」;外需不振,景氣蒙塵,台股也從萬點下探。業界認為,經濟部在這個關鍵時刻,宣布鬆綁12吋晶圓廠可「獨資」登陸投資,無疑是以鬆綁代替管制,以政策開放刺激經濟景氣活絡。

知情官員透露,去年12月兩岸企業家峰會在台北召開的會前諮詢,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就親自向前副總統蕭萬長陳情,認為12吋晶圓廠「獨資」登陸投資應予放行。今年7月17日,行政院長毛治國主持科技預算會議時,以顧問身分與會的張忠謀,再度向毛揆建言。

為免原先是振奮經濟的鬆綁政策,反而招來產業外移的罵名,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昨日以面板為例表示,當年就是因相關登陸法規鬆綁太慢,以致台灣面板業錯失最佳布局大陸的時機,殷鑑不遠,有必要給予半導體業者赴大陸布局的彈性。

據行政院公報預告「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禁止類製造業產品項目」部分項目,半導體登陸投資,除現有的「併購」與「參股」,新增「新設」項目。官員解釋,「新設」是指新蓋一座晶圓廠,沒有限制一定要「獨資」或是「合資」,由業者自行規劃。

經濟部投審會執秘張銘斌昨(13)日表示,已發布草案預告,將先公開徵求各界意見一個星期,直到下周四(20日)為止,彙整後再報告行政院,預估8月底前核定、公告生效。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台積電企業訊息暨投資關係企業處長孫又文昨(13)日表示,台積電樂見政府鬆綁獨資在大陸興建12吋晶圓廠的政策,對台積電絕對是正面,但台積電內部對大陸12吋廠投資案尚未有定論,一旦確定,就會提出申請。


12吋晶圓可獨資登陸 台積電解套
2015-08-14 04:50:27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經濟部昨天宣布,鬆綁半導體十二吋晶圓登陸投資限制,將開放廠商可獨資赴大陸新設廠。目前台灣產業面臨紅色供應鏈威脅,半導體業又有待庫存去化,政府鬆綁產業登陸政策,期望為疲弱的景氣注入強心針。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昨天表示,現行法規對於新設晶圓廠採總量管制,已核准投資三座八吋晶圓廠為上限,未來十二吋晶圓廠也以三座為限;無論新設或併購、參股,製程技術都需要落後該公司在台灣製程技術一個世代。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以台積電為例,目前最先進製程且已經量產為十六奈米,十六奈米之下的製程都可以赴陸。配套方面,經濟部要求廠商相對對台投資先進製程技術研發與生產,同時要求對台採購以帶動台灣供應鏈。
台灣自民國九十九年開放可以參股、併購方式投資大陸十二吋晶圓廠後,就未曾再放寬規定。經濟部表示,昨天正式預告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禁止類製造業產品項目」部分項目。經過一周後,若無其他太大意見,最快下周四送行政院核定鬆綁,八月底業者可進行申請。

業界曾多次呼籲開放讓十二吋晶圓廠獨資登陸,經部都不同意;為何此時宣布開放?沈榮津指出,共有五大原因,包括:中國大陸市場規模逐年增加、國際大廠已至大陸布局、大陸傾全力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業者需有更大彈性運作空間因應與面板太慢放行的前車之鑑。

他說,大陸半導體市場規模逐年增加,預估民國一百零八年占全球比重將超過三成。

沈榮津強調,過去政府錯失開放面板赴大陸投資的最佳時機,導致中國大陸本地面板廠藉由龐大內需市場及補貼壯大,已影響台灣面板產業生存,這次鬆綁就是不要重蹈面板前車之鑑。

工業局官員表示,「開放是時候到了」,雖然大陸半導體自製率只有一成二,但中國大陸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不但投入一千兩百億人民幣,還收購具技術的美國、新加坡公司,已經威脅到台灣半導體產業。

工業局指出,我國主要競爭對手都已到大陸投資,如英特爾、三星,台灣赴陸設十二吋廠有必要性,以貼近市場與國際對手競爭。開放赴陸設廠,將能夠協助台廠繼續維持全球半導體晶圓的領先地位。

台積電:開放登陸 有助全球布局
2015-08-14 04:50:29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昨天表示,對於赴陸獨資設立十二吋廠,內部「評估中、尚未定案」;但政府同意業者獨資設立,有助於台積電等業者在全球布局、保護智慧財產權和商業機密。

今年聯電參股投資中國聯芯公司,合建廈門十二吋晶圓廠,投資額達新台幣四百一十億元;聯電昨天說,目前仍會以參股方式在大陸建十二吋廠,暫不考慮獨資。力晶也宣布與合肥市政府簽署合作協議,成立合肥晶合集成電路公司、設立十二吋晶圓廠,投資金額達人民幣卅五點三億元(約新台幣六百七十六億元)。

據了解,業界已傳出,台積電向經濟部報備,希望可以獨資到大陸設廠,只要相關辦法生效,立刻設立,預計在二○一八年投產。

HTC M9+荷蘭當機 暫停銷售
2015-08-14 03:56:0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國外媒體報導,宏達電HTC One M9+在荷蘭暫時停止銷售。宏達電表示,該手機的4G LTE連線功能沒有問題,停售的原因是M9+支援主要電信營運商的常用LTE頻譜,但未含當地其餘兩家營運商使用的頻譜,不過在荷蘭銷售量微乎其微,對財務無重大影響。

宏達電昨日兩度發布重大訊息說明。一開始宏達電表示,宏達電重視自身產品品質與使用者體驗,對此目前已深入了解中,並暫時停止於荷蘭銷售此款手機,經評估該事件對宏達電財務無影響。

昨晚8點,宏達電再度發布重大訊息,宏達電重申,宏達電M9+在荷蘭銷售量微乎其微,經評估該事件對本公司財務無影響。

宏達電也強調,調查後表示,銷售至荷蘭的M9+ 在4G LTE連線功能上沒有問題,M9+支援主要電信營運商的常用LTE頻譜,但未包含其中二家電信營運商使用LTE 800MHz的頻譜。

台灣電信業者表示,M9+在台灣銷售表現不錯,並未發現有什麼問題。

晶圓登陸/四防護網…避免掏空台灣
2015-08-14 04:50:29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經濟部雖對半導體12吋晶圓廠「獨資」登陸投資鬆綁,但也設下不從台灣搬錢、技術落後台灣一個世代以上、台灣不得裁員、對台灣也要有相應投資等四大防護網,破除外界「掏空台灣」的疑慮。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13)日表示,12吋晶圓廠欲登陸投資,需在資金、技術、就業、產業都符合配套要求。

事實上,不同於以往登陸鬆綁總惹來一堆「異見」,早在去年底,台聯黨團就曾召開記者會,主張12吋晶圓廠登陸投資,應「獨資」優於「合資」,因「合資」經營過程難免會將先進技術外流給競爭對手。

為免社會有「錢進大陸、債留台灣」的負面觀感,雖鬆綁晶圓代工廠「獨資」登陸,但投資款項不得從台灣借貸,要有足夠的自有資金。據悉,一座12吋晶圓廠的建廠成本約新台幣1,000億至1,200億元,規模較大者則可能超過1,500億元。

工業局指出,台積電16奈米製程已在今年第3季投產,故其可遞件登陸投資最先進的技術為20奈米。

至於在台灣要有相應投資的部分,官員表示,若台積電將中科五期的投資案寫在登陸投資計劃書內,應能符合。

為消除「雜音」,即便這次鬆綁為行政命令,無須經過立院,但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接下來將積極與各界溝通,尤其包括立法委員。

晶圓登陸/台積領頭 打造群聚效應
2015-08-14 04:50:30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可望成為台灣首家獨資在大陸建立12吋晶圓產能的半導體廠,不僅讓台灣業者順利搶搭大陸半導體市場崛起商機,未來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指標廠,也將在大陸一較高下,進而帶動漢微科、漢唐、帆宣等設備廠的群聚效應,打造產業鏈新聚落商機。

業界認為,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雖然赴陸設12吋廠的腳步雖比同業慢,但因製程居全球領先地位,可快速取得參與大陸半導體產業成長門票,不會因中國未來要求「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而被排拒門外。

目前全球主要半導體廠,包括三星、英特爾、SK海力士等,都已在大陸擁有12吋晶圓廠,三星、SK海力士主要生產記憶體晶片,英特爾則以製造自家處理器為主,表面上國際大廠在大陸的12吋晶圓布局市場涇渭分明,但暗地裡盤算的仍是當地龐大的內需商機。

新聞眼/迎戰紅色供應鏈 別再錯失時機
2015-08-14 04:50:30 聯合報 本報記者彭慧明
昨天台積電終於盼到可獨資到大陸設廠;距離完全禁止的「戒急用忍」年代,整整廿年。在此期間,英特爾在大連設廠、三星在西安設廠,唯獨台灣自斷手腳。台灣現在進一步開放,終於認知到面對現實的必要。

當台灣科技業領先大陸時,政府卻反對晶圓代工、面板業者到大陸設廠。二○○二年經濟部開放到大陸投資設立八吋晶圓廠時,規定須先在台灣設立十二吋晶圓廠並量產六個月以上,才能將八吋廠舊設備移往大陸。

事實上,以當時大陸晶圓代工產業的競爭,八吋廠、零點二五微米製程欠缺市場競爭力,台積電搶頭香申請以百分之百持股方式設立松江廠,「模範生」被整整審查了將近廿個月,直到二○○四年才拿到許可。

反對台積電到大陸設廠的理由各式各樣,最重要的莫過於「技術外流」、「被大陸抄襲」;但比台積電製程更先進的英特爾早就在大陸設廠,引進更好技術。

兩岸半導體產業競爭從來不等台灣。二千年時,在美國半導體工作的張汝京到上海創辦中芯國際,一口氣蓋了三座八吋廠,又買了一座八吋廠,台積電松江廠還沒成立,中芯國際已成為中共官方支持的半導體大廠。

耐不住台灣「慢吞吞」的聯電,二○○一年迂迴前進蘇州的和艦半導體。雖然聯電矢口否認,但二○○六年,新竹地檢署還以背信及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起訴負責人曹興誠、宣明智,最後才陸續判決無罪。

台灣半導體業界八吋晶圓廠登陸,貽誤先機,而同時大陸半導體產業起飛。以中芯來說,興建時還落後台灣製程三年技術,開始運作時急起直追,只差台灣不到一年;英特爾在二○○九年已用上六五奈米製程,台灣的零點二五微米以及再開放的零點一八微米製程「弱爆了」。

大陸政策積極支持本地業者發展,即使台灣禁止晶圓廠高階製程登陸,仍與英飛淩、爾必達等國際大廠合作,大量吸收台灣半導體人才,兩岸技術差不斷縮小。

即使政府釋出誠意,如果無法讓業者更有效率經營生產線,競爭力依然有限,對於面對紅色供應鏈及外商資本戰的台灣廠商來說,也只能謝謝政府「意思到了」。


名家觀點/打開半導體政策枷鎖…
2015-08-14 04:50:31 經濟日報 吳誠文
最近半導體業界響起了一波期待政府關心協助的聲音。產業競爭態勢隨著環境演化會動態改變,所以政府各種規定限制也常需要檢討調整以維持產業競爭力。在摩爾定律滿50周年之際,這個聲音逐漸變大。

我國半導體產業已經發展成國內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特別是晶圓製造具有領導全球上下游產業的重要指標,受到舉世推崇,是許多國人之傲。雖然大陸市場意義不斷升高,政府對半導體業在大陸的投資一直不得不有一些特殊的管制。半導體技術與產業版圖的快速變遷,使得業者不得不因應調整營運策略,以維持競爭力,然而這牽涉到大陸投資管制規定。

我無法在政治或國家安全層面做評論,只能就產業技術與經濟面提供簡單的看法,減少對半導體業在大陸投資的管制有利於台灣。

摩爾定律現在碰到的難題是它繼續往下走的技術與成本障礙越來越高,所以能夠使用前瞻製程的產品越來越少,且形成規模經濟極高的障礙,這個戰場只剩下一隻手數得出來的廠商家數,而台灣廠商傲然其中。

我預計未來10年摩爾定律會漸漸淡出,幾家領導廠商在10奈米以下的製程開發速度會逐漸放慢,任何新的競爭對手進來追逐摩爾定律前瞻製程都是不智的,目前三足鼎立的態勢因此會取得恐怖平衡。

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另一個戰場已經悄然展開,由新的半導體材料、元件、製程等觸發的新的半導體產業才是我們該關心的長遠的未來,而不是摩爾定律的未來。開放半導體廠對外投資的意義在於,維持廠商在三足鼎立的恐怖平衡中持續成長,以吸收市場自然放出的能量,因此在規模經濟的競爭中不會失足傾倒。

現在不管是講晶圓的尺寸或製程的技術投資限制都已經沒有多大意義,更何況這些廠商都有非常嚴謹難以抄襲的措施與門檻,所以包含美歐日韓等半導體國家都已在政策上大幅調整,而他們的廠商也迫不及待的進入大陸。我國半導體業必須維持競爭力才有本錢積極投資研發,奠定下階段新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基礎。

除了技術與良好的基礎建設外,我們的半導體產業優勢源於優質人才供應,但綜觀台灣整體人才培育現況,有限的供給已無法滿足成長的需求。這個現象也不只台灣,事實上美日韓等因為人才與社會因素要在其國內擴張產能也已不容易,因此在營運策略與市場考量下投入擴廠的地點多在大陸(形成雙贏的局面),例如英特爾或三星等都已搶進大陸。台灣的廠商如能持續在台投資研發與製造,在台灣成長條件的限制下擴張其製造於大陸是強化其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也才有條件持續獲利以投入研發。

從長期競爭角度看,在傳統半導體技術與3C及智慧手持裝置市場成熟下,半導體產業仍須積極發展未來新興應用(如物聯網概念)所需技術以維持競爭力。但未來的產業競爭除了新的半導體材料、元件、製程等研發外,營運模式與策略(例如感測器、記憶體等夥伴策略)也扮演關鍵角色。

為持續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全球統籌者的角色,以提高競爭力,應該讓半導體廠商有更高的自由度往全球化市場布局,包含大陸,讓國內人才有更大的發揮舞台,使台灣半導體產業擁有持續向上發展的正能量。

(作者是清華大學副校長)


人民幣貶 鴻海本季更「匯」賺
2015-08-14 04:50:32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第2季業外收益讓人大驚喜,受惠於當季人民幣走勢平穩,單季匯兌收益達21.8億元,季增逾六倍,成長力道優於市場預期。市場預期,隨人民幣走貶,對於鴻海總體獲利、毛利率表現,皆有加分效果。

鴻海財報顯示,第2季非營業收入為74.26億元,在股息、利息與匯兌收益加持,較首季僅16.44億元大幅成長,年成長率達65.6%。

在鴻海第2季所有業外收益中,以利息收入約39億元居首,較第1季的20億元幾近倍增。

其次為匯兌收益21.8億元,較首季僅3.2億元,增逾六倍,是單季業外收入成長力道最強勁的項目。

隨著人民幣連續三天貶值,彭博、華爾街日報等外媒統計機構與法人看法一致,對於以當地製造、海外銷售為導向的鴻海存在正面幫助,同時對於當地的薪資與其餘費用成本也將有所減輕。

Apple Insider報導指出,分析師預期,人民幣因政策導向重貶,將挹注蘋果主要組裝廠鴻海旗下富士康毛利率提升 是人民幣貶值帶來的「意外之財」。美國紐約投資機構(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Alberto Moel更推估,人民幣貶值逾5%、富士康毛利率增幅上看0.5個百分點。

市場也預期,儘管鴻海匯兌收益在單季相對本業占比僅個位數百分比、不到一成,但在人民幣連續三個交易日的急貶,對於鴻海當地營運成本降低、將有一定的效果。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外資圈目前對鴻海整體看法,以中性偏樂觀為主,儘管短線面臨和碩崛起瓜分iPhone新機訂單威脅,但長線在電動車、資料中心等領域布局,仍值得期待。

巴克萊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楊應超指出,和碩在蘋果供應鏈組裝地位愈來愈重要,即將推出的iPhone 6s、6s Plus從9月至12月,整體拉貨量約8,600萬支,其中,和碩吃下的比重將從上一代的二至三成,跳升至五成。

換言之,鴻海雖保有100%的新iPad組裝訂單,但在新iPhone上,可能已非獨大地位,是否侵蝕下半年獲利表現,值得關注。

針對鴻海中長線發展,瑞信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武廣明說,資料中心將是未來一、二年獲利驅動引擎;至於電動車事業,目前對營收、獲利貢獻約1%至2%,最快會在2017年發揮較顯著效用。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