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貶值的盤算… 蓄勢大戰美元
2015-08-14 02:39:05 聯合報 陳望博/金融顧問(新北市)
前幾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重貶,創下自匯改以來最大貶值幅度,新台幣與大多數亞洲貨幣也隨之貶值,大家有興趣的是:全球包括中國在內的經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現在市場環境是,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新興市場如中國,進出口大幅衰退,原物料、黃金、貴金屬價格下跌,石油價格跌到谷底。全球股市除美、日還在高檔外,技術面空頭走勢早成形,全球市場基本面反映美國九月升息效應,強勢美元將吸納全球資本投資,長期盯美元的人民幣也難逃經濟情勢反轉!真是這樣嗎?今年初經濟還在多頭趨勢,中國股市前兩個月還爬上五千點。許多分析師納悶,世界經濟反轉向下如此快?我想從政治經濟學角度還原一些市場現況。

美國作為一個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一直都在引領全球經濟發展,美元本位的時代,美國總統大選將在明年二○一六年底舉行,深深影響美國政府利率匯率決策,翻看歷史因選舉所做的市場干預手段,包括:通過戰爭及戰備庫存影響石油能源價格、通過貨幣政策影響全球經濟走勢(如QE機制)、通過區域經濟體的結盟影響會員國貨幣政策、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抗衡及貨幣戰爭(如過去日本、歐盟,到現在中國)。

唯一的不同在於這次遇到的是,利率、匯率市場價格完全調控在手的中國政府,而非自由經濟運作的日本及歐盟。一帶一路規畫、亞投行、人民幣盯住美元、人民幣納入SDR、加入MSCI、原物料價格以人民幣報價、與世界各國簽合作貿易協定,到這次人民幣匯價市場化舉措,中國政府集中且強勢的決策到執行力,逐步通過全球經濟手段擴大對全世界的政治影響力。

QE要不要結束到美九月升息,從二○一三年開始喊了兩年,基本面早鈍化,利率平價理論升息影響匯率期間將極為短暫,經濟高增長支撐了人民幣盯住美元匯價,讓這場中美貨幣戰爭的人民幣波動與美緊密正相關!

中國要做經濟的新霸主,已經先打了一場三年的勝戰,人民幣以「匯率向市場化報價」為由所做貶值「先蹲後跳的測試」,就是在為美國九月升息後率先升值做準備,引領新興市場貨幣走出貶值的經濟通縮,這是政治經濟霸主的邏輯思維,這是習近平團隊的政治經濟學,不能用市場經濟去理解。

有人會問,中國政府真的能那麼神通廣大嗎?當人民幣的供給需求完全掌握在中國政府手上,貶值只是盯住美元政策的價格調整;中國政府又比美國早兩年經歷政權的轉移,這場政治經濟大戰,將與過去美國與日本、歐盟大大不同!

新台幣前兩天也貶值了,台灣央行盯住人民幣及美元的雙重調控,真是政治經濟學裡的資優生,令人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