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凱碩與星國外交爭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4 02:31聯合報 郭崇倫


新加坡內政部四日宣布,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是「試圖影響當地輿論的外國代理人,參與損害新加坡國家利益的活動」,因此取消他夫婦兩人的永久居民身分,永遠禁止入境,新加坡國立大學也同步終止聘約。

新加坡指控黃靖與他國情報人員接觸與合作,這讓想聲援的學界,人人怕惹火上身,外界解讀目的在警告新加坡學界中越來越多的原籍中國學者,搞清楚效忠的對象。

但聲明中稱,黃靖提供「保密資訊」給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一名資深成員,外界立即聯想到這是指黃靖的上司、學院院長馬凱碩;施壓黃靖,也有施壓馬凱碩的意思,而這又與新加坡與中國關係何去何從的外交爭辯,密切相關。

七月一日馬凱碩在《海峽時報》撰文「一個小國家的大教訓」,指新加坡應記取卡達遭周圍阿拉伯國家孤立的教訓,強調地緣政治的金科玉律:言行舉止要謹守本份,「小國的行為就該像小國」。

尤其是去年在南海國際仲裁庭判決之後,當事國菲律賓並不想堅持裁決,反而是新加坡跳出來堅持國際規範,「我聽到我們的一些官方代表說,在地緣政治上必須採取原則一貫的立場時,我很想提醒他們,凡事都得講時機。當大國在激烈爭吵時,就不一定是我們講原則的最佳時機」,他認為應該秉持新加坡最佳利益,靈活掌握權變之道。

這篇文章對星外交圈投下震撼彈,不僅是因馬凱碩十幾年來作為李光耀代言人的分量,同時也正中新加坡的痛腳。

新加坡是小國,為了生存要搶先時勢一步,李光耀往往能夠洞燭機先,李顯龍繼位後卻屢屢犯錯,其中以錯估南海判決的影響、錯判希拉蕊當選以及錯認美國主導TPP,這三項嚴重錯判,導致新加坡進退失據。馬凱碩指出新加坡在後李光耀時代,必須更加謹慎,不要隨便評論大國事務。

新加坡政府顯然不認為這是善意批評,最先發難的是與馬同樣擔任過常任秘書的比拉哈里:「新加坡得以生存繁榮,並不是由於對任何人唯唯諾諾」。接著,內政部長尚穆根、前駐美大使陳慶珠、東盟前秘書長王景榮都加入批評陣營。

這簡直是圍剿,外交部長隨即在內部做了批駁講話,「我們必須隨時準備做出困難的決定,必要時提出異議,大聲講出來」,並且訓令外館觀看錄影,統一思想。

然而要大聲反對是要付出代價的,過去還有希拉蕊撐腰,但現在美國南海立場曖昧,東協更不敢得罪中國,在剛結束的馬尼拉外長會議同意與中國的「行為準則」架構。

去年新加坡開始感受到中國的壓力,無論是環球時報公開批評星駐北京大使,還是扣押新加坡裝甲車,都是血淋淋的教訓。明年新加坡是東協輪值主席國,北京已經開始施壓,新加坡要如何抉擇?單是打壓馬凱碩的發言是不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