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奧運秀自信 台灣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2:13 聯合報 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


提起巴西音樂,大家都會想起熱情的Samba(森巴),Bossa Nova(巴沙諾瓦,一種融合森巴舞曲和美國酷派爵士的新派爵士樂)等節奏音樂;但今年里約奧運開幕式音樂,充分展現多元文化的音樂及藝術,不只是討好的嘉年華狂歡式的慶祝,反而堅持以反璞歸真的精神來呈現,勇於建立「文化自信」,充分回歸文化根源。

在奧運開幕這麼大的場面,出現最簡約的「一人」詮譯國歌畫面,這打破一向以壯觀聲勢呈現的認知,反而更凸顯心靈環保、令人感動。對「一個人」的感受,對人的尊重及願意去傾聽民間苦澀的美,留下深刻印象,令人有無限領悟、解讀空間,這不就是藝術創作的源頭嗎?

音樂的源頭本來自民間、信仰;民間生活中的娛樂、身心靈寄託在信仰中,也是最珍貴、扣人心弦聲韻的來源,然而大部分人對自有文化失卻自信,久而久之,音樂只是扮演放鬆身心的功能。

近年來,對爵士樂的崇拜更成了迷思,只要加入爵士就是跨界合作;其實黑人音樂的根,是來自生活的苦難,逐漸從音樂中得到釋放。從即興演奏中,取得個人獨特思維的傳達意念,巴西的Samba 、Bossa在爵士音樂節奏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是與美國巴西文化的互動有關。

來自平民的爵士樂,能在近年崛起,到達與古典並立,就顯示藝術追求的至高境界,仍應回到平實生活中。

什麼是環保,什麼是跨界,只有平常心,真實去看待生活中的苦澀滋味,不要賤賣自己及別人的「文化」,而是不斷建設「文化自信」這四個字。商業能帶動經濟發展,當然是好事,但當下「文創產業」亂象,是不斷消費「文化」這兩個字,恐失去競爭力的年代,會快速到來。

可圈可點的里約奧運開幕音樂會,勇於挑戰自己的文化,透過真實不加修飾的文化根源,用音樂告訴大家,其實他們獨特的森巴、巴沙諾瓦樂風聲韻,是完全來自民間的苦澀,呈現出的釋放聲韻。

台灣雖小但因有獨特的多元移民文化,才能維持到今天,如何建立對自己「文化的自信」,是迫切,也是尋求競爭力的根本。

奧運﹒巴西﹒里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