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經營/義美賣保時捷 靠一塊地拿下經銷權
2015-08-14 04:50:49 經濟日報 邱馨儀
義美高家取得保時捷新北地區的經銷權,這是保時捷多年來首次開放經銷商加入,更因為義美在食品業的高知名度,使得這件事不僅成為汽車業界的焦點,更引起一般民眾的矚目。

十家財團 搶新北經銷權

有趣的是,當義美在十家競爭的財團中雀屏中選後,有關義美取得經銷權的原由市場傳言紛紛,包括人脈、集團背景與二代的關係等等。但保時捷總代理認為,這些都不是關鍵原因,最大的因素是土地,因為在最後的評選階段,大家都是以同一筆土地作為設廠的規劃,因此,誰拿到那筆土地的租約,誰就勝選。

義美不僅拿到租約,還邀地主入股,這件事到此便分了勝負,再無疑義。

以跑車起家的保時捷,徵選新北地區經銷商可以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主要是因為不同於其他品牌為了新車的銷售要卯足全力促銷,保時捷的新車銷售不僅年年大幅成長,甚至顧客上門買車還要等配額,等到原廠有配額時,再下單選擇配備、生產,車子到手最快也還要四個月。放眼當今台灣車市,再沒有比保時捷更熱賣的品牌。


義美高家取得保時捷新北地區的經銷權,這是保時捷多年來首次開放經銷商加入,更因為義美在食品業的高知名度,使得這件事不僅成為汽車業界的焦點,更引起一般民眾的矚目。 網路照片
分享
熱賣品牌 各家搶當代理

在Cayenne與Macan量產車款全力搶攻下,保時捷今年上半年掛牌已經達到2,434輛,成長103.9%,更因為供不應求,幾乎沒有任何議價空間,各家經銷商都有相當豐厚的獲利。

當這樣供不應求的品牌要開放新的經銷商時,當然引來各方人馬競逐,而且每一家來頭都不小,每一家也都捧出最完美的陣仗,不論是資金、人才與計畫幾乎都無懈可擊。

這麼搶手的品牌,保時捷台灣總代理永業汽車當然也不願意釋出經銷商,尤其是買氣強勁的新北市。

但永業汽車總經理李智龍也承認,在開放經銷商徵選之前,永業在新北市整整找了兩年的土地,卻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土地增加經銷據點。

在這兩年期間,原廠改變對地區經銷的策略,不希望單一經銷商的比重過高,於是要求在新北市增加新的經銷商。

如果合適的土地不是這麼難找,永業應該已經在新北市成立新的經銷據點,更不會有後來的經銷商徵選。但也因為土地確實難找,於是土地便成了義美高家致勝的關鍵。

對於老外來說,人脈完全不管用,在眾多競爭的團隊中,背景比義美更雄厚的也不在少數,甚至與車界的淵源每一家都極為深厚,但這些條件卻沒有產生絕對的影響。因為取得經銷權之後,建築物的開發計畫是由原廠規範,人員的訓練也有制式的課程,甚至所有的設備規格,也都是原廠設計,就算完全外行,透過原廠的訓練規範就可以上手。

面對義美即將加入保時捷的經銷體系,永業也積極投資、將台灣經銷維修量能全面擴大,五個經銷據點二年內將達到現有規模的三倍,總計投資金額上看40億元。

李智龍指出,近四年的銷售成長超出預期,維修量能不足,正全面擴展,桃園據點將在年底落成,成為全台最大的據點,投資金額逾10億元。除了桃園之外,台中、高雄與大台北地區都將全面更新擴大,成為歷來最重大的投資。

擠進豪華車第二領先群

目前保時捷的全省經銷、維修據點幾乎與2010年只賣700輛時的規模一致,看好市場發展前景,保時捷總代理永業汽車將在內湖與高雄再增設據點。

而在這一波大舉投資之後,永業汽車的規模已經達到原廠認為單一經銷商的上限,未來台灣銷售規模如果再進一步成長,需要新的經銷據點,就會比照此次新北市的經銷商遴選方法,先登報公開徵求,再從中一一逐項評比。

汽車同業普遍認為,若不是原廠供應量有限,保時捷應該很快即可達到年銷萬輛的超級規模。

由於保時捷的車款愈趨齊全、銷售規模也愈來愈大,已經成功擠進豪華車的第二領先群。

豪華車市中,前三強分別為賓士、BMW及LEXUS,都有年銷萬台以上的能耐;第二領先群則為奧迪及VOLVO與保時捷。

未來原廠對台的配額如果持續擴大,保時捷的戰力極為可觀,豪華車版圖可望進一步改寫,下一場經銷權的競爭恐怕也已經默默地展開序曲。

身體財報/正確運動 先做兩檢查
2015-08-14 04:50:49 經濟日報 蔡清標
不管生活再忙碌,都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然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在新聞報導中看到因運動造成休克的事件,這些案例中,有些是學生、也有年紀大的成年人,為什麼會這樣呢?

事實上,運動的選擇非常重要,每個人都應該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安全並規律地執行。

大家也都知道,運動前暖身不可少,吃飯前、後1小時不宜運動,睡前2小時不適合做運動,只是除此之外,我更強烈建議規律的運動,要做到兩大檢查,透過專業人員諮詢,才能對一輩子的健康有更加分的效應。

首先,要完善的健康評估。

能接受一次完善的健康評估或檢查,可以大大減少因運動造成的意外,先可確定身體無嚴重疾病或損傷;若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腰肩頸痠痛、手腳關節扭傷等慢性疾病,或是剛做完關節置換手術後,可請專業醫師診察,由物理治療師指導選擇合適的運動方法、運動強度及注意事項。

有些特殊活動或是高強度的運動,更宜先經醫師診察。

其次,做完整的醫療級足部檢測。

足部是人體的基部,就跟房屋的地基一樣,如果地基不穩,會造成房屋的結構不良,根據國內外的研究發現,膝蓋疼痛、腰痠背痛與足部受力有關,台灣只有兩成多的人足部結構正常,有七成左右的人屬於輕微扁平足。

腳有第二個心臟之稱,雙腿支撐人體的重量,目前廣為民眾接受的運動,大多是需要使用雙腿的運動,例如健走、跑步、騎腳踏車等,雙腿可能是長期以來造成身體各部位痠痛的元凶,有健康的雙腿,生活與運動品質都會大大提升。

因此,建議在擬定運動計畫之前可以接受一次完整的醫療級足部檢測,配合專業物理治療師詳細的肌骨評估檢查與指導,就可以大大的降低運動傷害,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與樂趣。

有了以上這兩項檢查,就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運動,常見的運動種類,包括有氧運動、肌力重量訓練與柔軟度運動三種。

其中,有氧運動是最受健康單位推廣的運動,優點也相當廣為人知,像是增強心肺耐力和免疫抵抗力,改善三高,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維持健康體重,對憂鬱以及腦部退化也有幫助。

有氧運動主要是以全身性大肌肉群為主的運動方式,雖然對心肺功能很好,但對承重關節比較容易造成衝擊力。

例如慢跑、跳繩、有氧舞蹈、爬山或是爬過多樓梯,對於脊椎有問題、下肢關節炎或是體重過重的人就不適合。

肌力重量訓練的主要目的,大多是再讓肌肉變得結實,是鍛鍊肌肉的運動,大多用來修飾身材。

柔軟運動的主要功能,則是舒展筋骨,放鬆肌肉,增加身體柔軟度,肌力重量訓練與柔軟運動常被用來治療腰痠背痛,或作為其他骨骼肌肉相關症狀的保健運動,但仍會因個人身體健康狀況有不同。

這三種運動選擇之前,建議仍需建立運動處方的觀念,在下一篇,我們將就這一點,配合慢性病患的運動原則與運動後怎麼吃來提供專見,希望能幫助讀者建立運動必備的常識,讓你的生活透過運動,提升保健效率。

(作者是臺北國際醫旅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會計師看時事/行銷三招 抓住消費者眼球
2015-08-14 04:50:50 經濟日報 柯志賢
受到全球經濟快速變遷影響,許多業者重新評估企業的策略定位,以求創造持續獲利和成長。

勤業眾信(Deloitte)近期發布「2015年全球消費產品力量調查報告(Global Powers of Consumer Products 2015)」,針對消費產品業者如何更深入群眾、建立連結消費者互動網絡的創新行銷模式,提出了三點未來發展及建議。

首先,開啟與消費者對話平台並運用消費者參與的商機。

相較於過去,消費產品企業與消費者的對話頻率日益增加,消費產品業銷售模式已開始由傳統的供給導向,轉為客戶需求為主導的態勢。

企業面對日趨重要的消費者參與式型態商機,需投入更多資源與時間來引導及開發因消費者參與所獲取的商業資訊,並隨著消費者對商品創新的預期不斷增加,公司也需管理多種消費者的接觸管道並持續與其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亦即企業常需將自身定位在對話中心,才能成功地與消費者作最佳溝通。

其次,結合社群力量與消費者共同創造品牌體驗話題。

現今,許多得到授權的消費者,如網路部落客、社群媒體,可大幅驅動消費市場成長,其推廣商品或服務的行為加劇競爭並推動創新。業者也正在學習將個人消費者以及社群的反饋納入企業價值鏈中。

我們稱這種基於社群見解而發展出的獨特消費產品創造概念為「Billion-to-one」現象,或「B2ONE」體驗,亦即商品或服務將以消費者體驗導入構思、設計、生產以及商業活動等階段,因此利用「B2ONE」體驗將促使公司以多元方式改變其產品生產與銷售方法和流程。

以可口可樂推出第一支由用戶設計內容的電視廣告為例,這則廣告選擇在美國熱門選秀節目《美國偶像》最後一集播出。

廣告內容特色是邀請青少年參與競賽,拍攝競賽短片「分享他們喝一口可樂的感覺」。

可口可樂公司從來自世界各地超過400部短片中選擇40部,做為最終廣告行銷內容。

這個活動也顯示出,愈來愈多消費產品企業面臨如何將焦點投射至消費者,進而共同創造產品和服務以及行銷傳播與創意內容等需求。

最後,培養及維護品牌信任度成為消費產品業者的競爭優勢。

根據研究發現,消費者與產品服務專家討論品牌或產品喜好的次數,遠不及與其家庭、朋友和其他消費者討論的次數,所以消費者間的資訊交流,對品牌影響力將遠大於商業促銷活動。

另依據統計數據顯示,80%的消費者更傾向於可以保護其個資的企業購買商品,72%的消費者則會避免購買無法保護其個資的企業產品。由此可見,信任是消費者購買行為的重要驅動力。

展望未來,消費產品企業將持續透過收購和整併為企業拓展市場,以持續推動潛在成長。

因此,業者可思考是否應簡化並集中產品組合,以達到建立高檔品牌形象或強化核心產品的領先地位,或是拓展相鄰的產品類別至快速成長的區域市場,以保障已開發市場中的既定品牌形象。同時,能夠快速掌握高成長的新興市場趨勢,透過整合資源,創造規模經濟以降低成本。

如此,將可以更靈活的組織,順應市場改變潮流,取得消費產品市場領先商機。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副營運長及消費產業負責人,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管理一點靈
2015-08-14 04:50:50 經濟日報 馬克.吐溫(美國幽默文學作家)
工作的法則看似不公平,卻是無法改變的;你愈享受你的工作,就能從中賺到愈多錢。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