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不懂拉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4 02:31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台北市)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
一八二三年美國總統門羅發表,美洲事務是美洲人的事務,要求歐洲不要干預美洲國家事務,確立美國控制美洲的正當性。之後老羅斯福總統根據門羅主義,擴大推論出美洲是美國的勢力範圍,主張對美洲國家要言語輕柔但手握巨棒,方能長久,所以有權對行為不當的國家出兵。上述即史稱的「門羅主義」和「巨棒外交」。
正當美國與北韓瀕臨開戰之際,川普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又即興脫稿演出說,不排除對陷入政治和經濟危機的委內瑞拉動武。此話一出,除了委國隨即表示這是瘋狂的舉動,拉美國家亦群起反對川普的出兵說,更讓現正出訪拉美四國的副總統彭斯,恐有一場外交安撫戰要打,同時也凸顯出川普不了解拉美情勢的轉變。

川普的狂言,喚起了拉美國家對美國在上世紀長期欺壓的痛苦記憶。相較於美洲國家組織希望以外交對話和經濟制裁,迫使委國提早舉行總統和地方選舉,川普的動武說,正好給委國總統馬杜洛口實,證明他曾說委國困境是美國和反對派人士暗中破壞的結果;加上相繼有警察和軍人因反政府被逮捕,他更可大聲指責是美國的失敗傑作。委國從前故總統查維茲開始,就在國內強力宣傳,美國為石油利益要以武力消滅委國的合法政府,川普一席動武說,讓一般百姓有相信馬杜洛的理由。

馬杜洛的政權所以能苟延殘喘至今,主要是外有陸俄的支持,內有統治階級和貧民的支持,特別是獲得軍方的支持,因為軍人有物資優先供應權,所以尚未受到民生物資匱乏的影響,甚至馬杜洛有意將海軍部長拔擢為副總統,以取代受外界指控涉及販毒的副總統阿薩米,此舉除可以平息外國的疑慮,更可以進一步討好軍方。

然而,軍方已有數十人遭到政府逮捕,顯示軍人的態度已有鬆動,如果馬杜洛無法安撫軍方,未來恐有軍事政變之虞。此外,多數的政府高層仍主張,鎮壓是恢復秩序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最佳的策略,以打擊受美國支持的反對黨,所以在民間有所謂的「機車黨」,四處攻擊反政府的團體,直接造成抗議人士傷亡數字的攀升。昔日的選美王國,如今淪為家徒四壁,令人不勝唏噓。

川普﹒委內瑞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