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4空戰 3史實不容扭曲
2015-08-14 02:39:04 聯合報 劉廣英/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特約講座(新北市)
民國廿六年的今天,二次世界大戰空戰首役,我空軍以六比○(日方指出直接擊落與永遠失蹤各兩架,傷後一落海,一於松山機場墜毀),擊潰了由鹿屋航空隊卅二架戰組成之「渡洋爆擊隊」。

日軍無敵的幻夢因而破碎,馳名全球,本無容置啄,但有三點關係到史實,仍有陳述必要。

一、制敵機先 勇士無懼

前行政院長記述衡陽保衛戰歷史小說,轉載二戰前義大利總理墨索里尼給高志航的信,信中稱讚高的特技飛行讓他心動,可見高之戰技非比尋常。八一四前,在情報專家戴笠支持下,空軍先已在沿海布設了對空監測站,所以日機進入海岸時已被看到(證明不是風雨天),並由總台長陳一白電告高與基地防空指揮官(航校教育長)蔣堅忍,因而先由南京趕到之高志航,於機隊趕到筧橋時,能用手勢讓其逕自直接迎敵,他自己亦能即時升空,始得殲敵致果。

二、筧橋空戰域內無颱風

外傳這批日機是跟著颱風進犯大陸的,但事實為日本「渡洋爆擊隊」於八月七日隨著颱風尾,以單機追蹤隊形飛到松山機場,十四日下午分兩批進攻杭州筧橋與北面的常德,最後以六比○鎩羽而歸。

八月十四日沒有颱風,有三項事實可證明。

一是根據中央研究院氣象所前所長竺可楨日記記述。竺是庚子退款農學類留學生,與胡適同屆,赴美後發現志趣不合,改習氣象,獲哈佛大學博士,返國後先後執教武漢與南京高等師範,後任氣象所長,民國廿五年任浙江大學校長,仍兼氣象業務一把抓(氣象局卅五年才成立)的所長職。他的日記對氣象事件是專家記錄。

日記中除記颱風於八月四日過舟山,風速達每秒四十二公尺,次日南京淹水外,也在八月十四日記述當天由杭州坐火車赴蘇州,沿途為多雲時有陣雨的天氣,車中聞飛機聲,未提到另有颱風。

二是中央氣象局百年颱風路徑圖中,經海峽過舟山之颱風發生在八月四日,非十四日。

三是日主力九六式戰轟機,最大航速約每秒一百公尺,無能頂颱風之強風到杭州;當時我霍克三戰機速度約與敵機同,且無座艙罩,亦難於風雨中升空殺敵。

三、歷史不容扭曲

光輝八一四的史蹟耀全球,後續者亦表現亮麗,可喜可賀。但有一事那就是美國世界地圖網站中「Infographic of August 14, 1937 CE–The First Air-to-Air Combat of World War II」一文中,蔣委員長照片旁的國旗竟是五星旗,我空軍戰機身上則是紅星,不但荒謬更違背史實,呼籲外交部能立即提請更改,以安烈士英靈並正視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