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老大公廟開燈 揭開中元祭
2015-08-14 08:02:32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昨晚11點,老大公廟準時點亮廟前普渡公燈牌樓,4000多盞燈同時亮起,場面非常壯觀。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基隆老大公廟昨夜舉辦「起燈腳」開燈儀式,深夜11點,指引好兄弟道路的4千多盞普渡公燈同時點亮,巷道瞬間燈火通明,宛如不夜城,為期1個月的雞籠中元祭也揭開序幕。
今年雞籠中元祭由江姓宗親會擔任主普,昨天深夜,在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及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郝龍斌見證下,同時啟動老大公廟牌樓上4千多盞普渡公燈。

雞籠中元祭已有161年歷史,廟方表示,傳統信仰中,每年農曆7月鬼門開前夕,家家戶戶會在屋簷掛上一盞大紅燈籠,為孤魂野鬼照亮道路。民間相傳地獄幽暗無光,好兄弟必須有光明指引,才能到人間享用普渡祭品。

後因社會變遷,民眾統一將燈籠拿到廟方,並在農曆6月最後一天,廣邀地方仕紳,一同點亮所有普渡公燈。整個農曆七月,每天晚間6點至隔日清晨5點都會點燈,巷弄間燈火通明。

今天下午2點,老大公廟會準時舉行「開龕門」儀式,由主任委員江顯皎取出鑰匙,在各方代表見證下,打開象徵陰陽兩界的龕門,讓陰間好兄弟重返陽間,享用豐盛的中元普渡祭品。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