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依美、親日、新南向 蔡政府的外交考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4 02:13 聯合報 楊永明/國際關係學會會長、國安會前副秘書長

就任將近三個月的蔡英文政府,在對外關係政策與人事安排上,逐漸成形也出現挑戰。

蔡政府所面臨的外交考驗包含:對美外交、對日外交、新南向政策、邦交國外交、國際組織參與、以及經貿外交。由於篇幅之故,先以前三項作為本文重點。

對美外交,是台灣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美國對於台灣安全與經濟的重視,視為美國亞太政策的重要層面。馬英九政府強調與美國建立「零意外」的互信關係,獲得美國給予台灣免簽證、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與國際刑警組織,特別在美國對台軍售議題上,八年累計軍售逾美金兩百億元,超乎過去任何時期規模。

台美關係,其實是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環節之一,因此華盛頓對於台北的兩岸政策十分重視;過去經驗顯示,美國支持台北改善兩岸關係維持穩定,反對製造麻煩的改變現狀作為。

以目前兩岸間缺乏互動與互信,蔡政府如何讓華盛頓政府持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支持台灣加入TPP(如果繼續推動),以及如何取得關鍵軍售,都將是未來檢視蔡政府外交成就的主要指標。

對日外交方面,日前一位前朝日新聞記者採訪筆者,我指出在馬政府期間,主要是希望建立「正常化國與國關係」,並以簽訂多項雙邊協議來確保台日關係。記者此時提醒我,馬政府期間對日簽署的協定與備忘錄達二十餘項,數量超過兩岸簽署的協議,其中有談判十七年無法達成的「台日漁業協議」、電子商務以及羽田松山直航協定等。

蔡政府自我標榜是親日政府,其兩岸政策很符合日本安倍右傾政府的偏好,加上兩位民進黨資深人士擔任駐日代表與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雙方互動關係應該是不錯。但是,在國安層面仍缺乏知日人士,對日政策制定與協調有待考驗。如原訂七月舉行的「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被迫延期,顯示台日實際議題處理,並非如表面般熱絡與順利。

至於台日關係發展,由於日中韓三邊自貿協議恢復談判,東北亞三個主要經濟體間的整合持續前進,因此台灣應推動與日本簽訂「台日經濟合作協議(ECA)」為目標。另外,日本是我第三大貿易夥伴以及外資與技術的主要來源之一,但是近年來日本拉麵店雖增加不少,日本企業對台投資總額則明顯減少,提升台日經貿與技術合作,應是蔡政府對日關係的重點之一。

蔡政府十分重視新南向政策,但是原本有意派往印尼的前經濟部長改任政務委員,而原本要派往新加坡的江春男卻因酒駕去職,人事布局大受影響。目前外界所看到重點,是希望以外貿協會拓展貿易工作,以及加強台灣與東南亞國家間的教育合作計畫。

南向交往東南亞國家,一直是台灣對外關係的重要項目,經貿、教育、觀光、對話等層面,過去各政府都有重點投入,雖然獲致相當效果,但是仍難以突破東協國家的結構性限制,亦即主權因素使得各國都十分謹慎,擔心其與北京政府的關係。

不過,馬政府南向政策,還是在與新加坡簽訂自貿協議FTA獲重要突破。面對東協加六自貿協議進展,蔡政府新南向政策,應繼續以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為主要目標,一方面確保經貿關係,一方面以此為基礎參與未來區域經濟整合,但能否突破東協國家的北京障礙,是問題所在。

台灣的外交與兩岸政策,是一體兩面,相互密切牽動,蔡政府明確不接受九二共識,低調但刻意維持遠中策略,致使兩岸互動停滯並呈現緊張;這使得蔡政府「依美、親日、新南向」外交政策,呈現更多挑戰與不確定性,對外交而言,這並非是好的開始!

兩岸政策﹒東協﹒新南向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