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的經濟判斷
2015-08-14 02:36:2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人民幣大貶,迫使新台幣也隨之重貶。對此,蔡英文表示,這是台灣「自二戰之後所面臨最重大的經濟挑戰」,整體國家戰略都必須重新形塑,以因應挑戰。蔡英文的危機意識是對的,但她的經濟判斷和歷史感則大有問題。

台幣重貶的因素有二:一是因應人民幣重貶帶動亞元下挫的變化,貶值以維持出口競爭力;二是台幣「維穩」已久,藉機趁勢調整。中國大陸此時刻意操縱人民幣貶值,可見全球經濟走衰大勢明顯;而台灣出口「連六衰」,反映的也是貿易前景的黯淡。這點,蔡英文說國家戰略必須重塑,倒是不差。

然而,將台幣連兩日大貶形容成「二戰後最大經濟挑戰」,蔡英文不僅誇大其詞,更是判斷失準。二戰後,台灣經濟面對多少艱鉅挑戰,從國內資金不足、技術缺乏、對外拓展困難,到兩度全球能源危機、金融風暴等等,當年家家戶戶搶購衛生紙囤積的景象,蔡英文都忘了嗎?比起早年的物資匱乏與外在衝擊,今天的台灣是資金太多不知何處去、轉型升級遇到瓶頸,蔡英文卻把兩天貶值說得像天塌下來,讓人懷疑她基本的經濟判斷能力不足。

當然,選舉在即,「誇張法」是政治人物的共同辭令術。無獨有偶,有意角逐美國總統的共和黨民粹富豪川普也採取同一戰術,將人民幣貶值形容為中國想要「摧毀美國」,還說中國靠美國而致富,又靠著蠶食美國流出的錢和工作機會來壯大自己。川普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蔡英文也要學他嗎?或者只是為了仇中?

如果經濟情勢真如蔡英文所說的那麼危急,民眾很歡迎她提出解決方案,告訴大家有什麼錦囊妙計可解台灣之危。最怕的是,有人光在那裡喊失火,卻不動手去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