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片/基隆放水燈煙火絢爛奪目民眾好驚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0:0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有162年歷史的雞籠中元祭系列活動重頭戲放水燈,今天凌晨零時起,在望海巷結束誦經祭拜儀式後,各姓氏水燈點上燭火,一座座放入水中漂向海面,為海上的孤魂野鬼引渡照明,暗夜海上燈火點點。除了海面非常壯觀外,今年配合在岸邊施放的煙火,也很有看頭,絢爛奪目,讓現場民眾驚呼連連。

今年輪值的主普的鄭姓宗親會主委鄭錦洲說,引燃的水燈頭燒的愈旺、飄的愈遠,代表愈興旺,今年特別加強煙火的施放,也有多樣特色,讓民眾在欣賞完放水燈頭後,還可賞迷人煙火。

40

今年望海巷放水燈後,施放的煙火讓民眾驚呼不斷。記者游明煌/攝影
41
基隆放水燈頭在望海巷舉行,暗夜海上燈火點點。記者游明煌/攝影

冬山河生態綠舟 遊客盼增航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38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冬山河生態綠舟開幕以來吸引大批人潮,每到周末人滿為患,園區生態豐富、河道景觀優美,電動船遊河大受歡迎,但因船隻只有4艘,每艘只能乘坐8人,嚴重供不應求,許多遊客盼增加航班。縣政府表示,配合河道寬度,顧慮遊憩品質,目前不會增班。

42
冬山河生態綠舟園區電動船遊湖相當方便,遊客盼能增班。 記者吳佩旻/攝影
冬山河生態綠舟在陸上串連冬山瓜棚火車站,河川航道與親水公園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連成一氣,園區有梯田、菜園、濕地和山林構成宜蘭地景縮影,4月份開幕至今吸引逾25萬人次參觀,最高當月人數逾8萬人次,每到周末擠滿人潮。

園區利用河道優勢,提供電動船遊湖服務,全票75元,兒童享半票35元,因價格不貴,許多遊客選擇搭船巡禮,省去走路時間。遊客乘船沿途可欣賞梯田、濕地及田園風光,還會穿越營造鐘乳石等蝙蝠生存環境的人工洞穴,船長沿途解說,所經之處讓遊客驚呼連連。

由於搭船遊客大排長龍,有人感到不耐煩,建議增班,縣府工旅處從5月份改為固定班次,從上午9點到下午4點30分,每半小時出動4艘,每艘可載8人,遊客可預先買票劃位,等到指定時間再到現場搭船,一趟約15分鐘。

但最近有民眾反映,停泊處明明有8艘船,一次卻只開4艘,平白浪費資源不用。來自台北的林姓遊客抱怨,熱門時段常常被搶光,只能等中午時段,但實在太熱,為何不能一次加開?中午炎熱時段休息。

對此工旅處表示,配合河道寬度,如果一次出動8艘,可能會有撞船的危險,加上船上解說人員須經過志工培訓,人手有限,為維持遊憩品質,不會全數開動,一天載運數最高人數可達480人,目前日平均約300人,未達飽和,暫不考慮增班。

濕地

台東南島文化節/原鄉百人刺繡 百歲人瑞啟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42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2016台東南島文化節─原鄉百人刺繡活動昨天起跑,邀請監察院副院長卑南族的孫大川母親孫貴花姆姆,擔任刺繡活動大使,與台東縣長黃健庭的夫人陳怜燕共同啟針,希望原住民族傳統刺繡技藝永久傳承延續。

43
2016年台東南島文化節百人刺繡活動,安排105歲擅長刺繡的卑南族人瑞孫貴花姆姆(中)與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左),為活動刺上第一針。 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灣原住民族群豐富,各族服裝、文化及歌舞皆具有獨特性,其中最能作為族群辨識的就是「傳統服飾」,每一族群的服飾上分別有代表性圖騰、顏色及製作方式,而刺繡更能呈現原住民文化之美。

高齡105歲的孫貴花姆姆年輕時向阿姨學習刺繡織布的手藝,過目不忘,即使變化繁複的圖案也難不倒她,當年學習都是觀摩族中長輩操作,並沒有教本,只能憑著記憶。

黃縣長推崇孫貴花姆姆,不僅是卑南族刺繡藝術家,還將卑南族傳統刺繡技藝傳承給女兒、媳婦,現在又傳給孫女等,讓卑南族刺繡技藝得以傳承發揚,真的不簡單。

2016台東南島文化節─原鄉百人刺繡將邀請台東縣內卑南、阿美、排灣、布農、魯凱及噶瑪蘭族,6個原住民族群的部落婦女在各自家中製作100件作品,10月29日至11月30日在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研習中心展示。

原住民﹒卑南族﹒台東

台東重啟焚化廠?環署:縣民決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41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44
環保署長李應元親自與台東多個環保團體座談。 記者潘俊偉/攝影
多個環保團體昨天到台東焚化廠參訪,針對台東縣政府為解決垃圾問題,將重啟焚化廠列為選項之一,感到不滿。
環保署長李應元帶領署內20多名官員親自與環保團體座談。李應元會中表示,現在台灣民主政治非常成熟,對於地方政府如何處理垃圾問題,交由整體台東縣民決定,環保署的立場只是「協助」,會尊重台東縣民的決定。

昨天上午,在環保署長李應元、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帶領中央及地方官員等人陪同下,環保團體參訪台東焚化廠、美麗灣度假村及棕櫚灣度假村等地點,並在下午舉行座談會。

會中,環保團體認為台東垃圾問題應該透過垃圾分類及減量的宣導,達到垃圾零產出的目標,再由環保署進行焚化廠的區域整合,協助處理垃圾;台東縣政府環保局長謝清泉則說,垃圾問題已迫在眉睫,在達到垃圾零產出前,高雄焚化廠及台東縣13個掩埋場都已達處理上限,到時台東垃圾將無處可去。

李應元署長表示,現在台灣民主政治十分成熟,台東垃圾問題,地方政府要以垃圾減量、掩埋或重啟焚化廠等方式處理,應該交由所有台東縣民決定,環保署會予以尊重,並給予適當協助。

他說,垃圾問題還是要從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做起,大家若能落實執行,讓台東垃圾再減量20%,做到令其他縣市都能認同,承諾在自己任內,絕對會協助台東縣處理剩餘的垃圾。

冬山柚子減產5成 柚農嘆賠慘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38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冬山鄉中山社區栽種柚子占地約30公頃,為縣內產出大宗,但受到去年颱風及今年初寒害影響,柚花晚開,產量大幅減少,往年至少有300噸,今年剩不到5成,預估頂多收成150噸,連帶鄉農會舉辦的年度評鑑也取消,量少價揚,每台斤上漲5到10元。

45
冬山鄉中山村柚子減產5成,柚農黃銘淵(左)苦不堪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長輝(右)將舉辦活動幫助銷售。 記者吳佩旻/攝影
中秋節將至,讓人聯想到飽滿多汁的柚子,但今年氣候不佳,中山地區柚子產量減半,產出遠不及成本,柚農叫苦連天。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長輝表示,往年一甲地可生產10至20噸,今年只剩約5噸左右,不到5成,甚至有的果園更慘,只剩1到2成,以全區種植面積30公頃來說,大約剩下150噸,預估每台斤將從30到40元上漲5元到10元。

栽種有機柚10多年的柚農黃銘淵悲嘆「賠慘了!」有機栽培成本高,往年收入與支出剛好打平,今年數量少這麼多,不敢想像賠多少,只能安慰自己「做農就是這樣」。

冬山鄉農會經常舉辦文旦柚評鑑,往年全縣約有30處參加評選,由專家選出優質柚,農會表示,今年因採收期短且數量不夠喊停,柚子通常在白露時節採收,距中秋節僅一周,要辦評鑑又要產銷,時間不足,由於5年來第3次停辦,未來將和農業改良場討論如何讓柚子提早成熟。

中山社區發展協會仍照常舉辦柚子節,訂9月10、11日在永光宮,結合公益團體幫助柚農產銷,現場有7000個柚子組成的柚龜祈福儀式,民眾擲筊聖杯可得2顆柚子,沒杯也有安慰獎1顆,讓民眾吃平安。

中秋節﹒寒害

宜蘭大俠夜市 周末舊城看老電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38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一群熱心文創的青年人陸續在宜蘭市舊城舉辦文創市集、園遊會等活動,叫好又叫座,20日將在碧霞宮旁封街辦夜市,上映經典的懷舊國片「大俠梅花鹿」,並邀請泰國清邁與本地文創工作者進行創作聯展,讓民眾在輕鬆的夜市氛圍裡,感受新舊文化衝擊所帶來的火花。
46

Stay旅人書店等團隊在宜蘭舊城開辦市集活動,場場都是叫好又叫座,暑假結束前將再登場「大俠夜市」,放映經典懷舊電影「大俠梅花鹿」。 圖/Stay旅人書店提供
這次的「大俠夜市」由Stay旅人書店、好好手感微笑市集與田文社合辦,活動從20日下午3點起至晚上9點,在宜蘭市碧霞宮與碧霞街舉行,將有超過50名手作職人、獨立書店、在地小農、社福單位與國際文創工作者等齊聚擺攤,7點到8點半播放60年代傳奇國片「大俠梅花鹿」。

文化部、新竹生活美學館等單位支持下,同時在楊士芳紀念林園舉辦泰國清邁與宜蘭舊城的年輕文創工作者的聯合作品展,泰國部分邀請亞洲知名的當代藝術家Supachet Bhumakarn,宜蘭舊城則以插畫家范宇的創作,及Stay旅人書店所開發的產品為主。

「眾星雲集,錯過可惜!」發起這次夜市活動的Stay旅人書店創辦人林世傑表示,書店在舊城經營兩年多來,發現不少年輕人對舊城充滿好奇與好感,透過市集、園遊會、工作坊、藝術課程等活動,讓年輕朋友與社區、廟宇交流,將國際藝術與當代文創帶入舊城,希望為宜蘭帶來豐沛的創新能量。

此次市集以「夜市」型態舉辦,結合「老電影」、皮影戲等,很多人都還記得,碧霞宮附近過去有樂宮戲院、國華戲院,也有夜市,但現在卻很冷清,因此才舉辦一場有老電影、創意市集與亞洲藝術聯展的夜市活動,播放「大俠梅花鹿」呼應碧霞宮的岳飛精神。

夜市﹒文創﹒泰國

宜蘭績優、資深調解人員 縣府表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38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縣政府昨天表揚績優及資深調解人員,其中頭城鎮調解會主席鄭金榮、壯圍鄉調解會委員王朝高、宜蘭市調解會主席林梧桐等3人,服務長達20年,榮獲行政院長獎的最高殊榮。
48
宜蘭縣政府昨天表揚績優調解委員。 記者羅建旺/攝影
全縣共125位調解委員,去年受理調解件數1805件,調解成立件數達1432件,成立率高達79.34%。昨天的「服務年資」績優縣長獎,頒給蘇澳鎮調解會委員林束梅、壯圍鄉調解會委員賴忠義、冬山鄉調解會主席謝燦卿、調解會委員游美麗、游源崇、范阿祥、五結鄉調解會委員林瑞庭、羅東鎮調解會委員林春輝,服務年資都超過12年。

「獨任調解」績優縣長獎則頒給羅東鎮調解會委員林春輝、林啟東、宜蘭市調解會主席林梧桐、委員黃正次、陳傳武、礁溪鄉調解會委員謝錫煌、蘇澳鎮調解會主席石茂雄等7人。

獲得「協同調解」績優縣長獎的有縣議員黃浴沂、吳秋齡、陳漢鍾、邱嘉進、冬山鄉鄉民代表游智慧、羅東鎮民代表會副主席謝家倫、代表張榮華、何建東,蘇澳鎮民代表陳志明、張美皇、李茂豐、黃漢宗、曾太山,聖愛里里長陳文財等共14人。

林聰賢也頒發「轉介調解」績優縣長獎給宜蘭地檢署、縣議員黃浴沂。服務超過20年的鄭金榮、王朝高、林梧桐等3人,今年更榮獲服務年資績優行政院長獎,頭城鎮調解會委員潘美惠與壯圍鄉調解會委員陳坤銘服務年資16年獲內政部長獎,30日表揚。

蘇澳﹒林聰賢


李志勇掌宜蘭文化局 童玩節推新創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38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縣文化局長李志勇昨天上任,對於近年來童玩節遊客人數下滑,他表示,會馬上啟動檢討會,並考慮開放兒童與青少年加入發想與對話機制,相信明年童玩節會有更多可能性。

49
縣文化局長李志勇(右)昨天接下印信,走馬上任。 記者羅建旺/攝影
李志勇昨天在縣史館宣誓就職,縣長林聰賢監交。李志勇現年42歲,宜蘭市人,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畢業、佛光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進修2年後,轉赴大陸,攻讀廣州中山大學人類學碩士,並取得上海市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博士。

交接典禮上,作家黃春明、秘克琳神父、縣內藝文界人士觀禮,縣文化局安排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蘭陽管樂團演出。

童玩節剛落幕,林聰賢說,不會用每年入園人數來評量童玩節,最重要的基礎是內涵、美感、帶給民眾更好生活與美的體驗,不斷讓大家有新的感受。

李志勇說,童玩節是宜蘭重要文化活動,各方期許大,等活動撤場後,會馬上啟動檢討,童玩小組將開始研議明年的規畫,納入新創意概念,開放兒童及青少年加入發想與對話的機制,相信明年童玩節會有新的可能性。

文化局指出,童玩節由文化局與蘭陽文教基金會承辦,李志勇早年曾經擔任基金會專案人員,離鄉打拚14年,專業領域在文化資產保護與發展、博物館學與文化交流,曾任法國東方文化遺址保護聯盟秘書長等職,對於宜蘭縣推動漢本遺址與丸山遺址保護,可望有更積極作為。

童玩節﹒文化局﹒漢本遺址


新政府上台 花蓮智慧科技圖書館泡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38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王燕華/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規畫打造智慧科技圖書館,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支持,但新政府上台後態度轉彎。縣府昨表示,近日接獲行政院函文表示毋需興建;縣府痛批中央漠視東西部城鄉差距、忽視花蓮人權益,將持續爭取。520後新上任的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則說不清楚怎麼一回事,今天會了解狀況後,再向外界說明。

花蓮縣府以「數位科技」結合「青年文創基地」的概念,規畫在花蓮市區打造智慧科技圖書館。在縣府藍圖中,這是座有別於傳統圖書館的現代化、數位化智慧科技圖書館,共3840坪,地上8層是數位科技圖書、資料、影片等,地下1樓是餐廳,地下2樓是停車場,採全天候24小時運作,經費約8億3890萬元,可透過花東基金專款專用。

今年3月,時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來花蓮時,縣長傅崐萁當面爭取,當時張善政表示,圖書館可與學校教育結合、刺激學生發想,只要符合行政程序,行政院在經費方面會盡量幫忙,讓民間與政府一起促成,「把花蓮縣變成宜花東智慧科技的種子」。

縣府表示,張善政當時已同意納入花蓮縣第二期105-108綜合發展實施方案C類,補助經費,但政黨輪替後,中央態度丕變。

縣府轉述行政院發函內容,表示函文提及,考量花蓮縣圖書館藏書及可提供之服務面積,尚屬充足,無須再建新圖書館。同時指已提供經費補助花蓮縣公共圖書館優化,辦理購書、修繕等。

對於「蕭規曹不隨」,張善政昨晚受訪時說,智慧科技圖書館在偏鄉花蓮確有必要,他了解內容後,認為很有前瞻性,又可縮短城鄉差距,相當支持,但新政府上台後,「在傅崐萁的地盤,怎麼可能丟資源下來?」還說自己不想再罵人了,再講也沒用。

縣府批評,民進黨政府陸續通過補助高雄市政府償還勞健保款124億元、補助台南市政府於高鐵台南站興建多功能會展中心10餘億元與美術館建設工程8億餘元、支持基隆市政府設立城際轉運中心2億元。而智慧科技圖書館卻遭否決,「花蓮人繳相同稅金,待遇卻有天壤之別」,縣府會再爭取,不讓花蓮人成為二等國民。

圖書館﹒張善政﹒偏鄉

基隆市府 2新處長上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38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昨舉行工務及人事處長布達交接典禮,新任工務處長是原副處長張元良,人事處長由原NCC人事室主任劉正元接任;市長林右昌期許兩人讓重大工程「無縫接軌」,每名同仁都能夠適才適所、發揮所長。

張元良民國84年自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畢業後,在當時省水利局參與基隆新山水庫大壩加高工程,後來考上三等特考並取得土木工程技師,進入市府任職。

他歷經工務處土木課技士、教育局國教課課長、工務局技正、科長、副處長及代理處長等,服務年資近20年,表現優異。

林右昌說,張元良是穩健踏實的公務人員,也期許他用專業及衝勁,讓工務處的業務更有效率,尤其市府的公共建設都與工務處息息相關,希望同仁繼續加把勁。張元良說,工務處未來不僅是推動工程,也會努力引進環境景觀與城市美學,努力建立屬於基隆的城市品牌。

劉正元畢業於淡江大學歷史學系,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民國75年通過高等考試分發汐止鎮公所,並於76年11月間調任市府人事室科員,並一路升為股長、專員、主任及處長等職務,在市府期間長達21年,民國98年調任NCC,此次「回鍋」,再任人事處長。

林右昌﹒NCC﹒水庫

基北第3條快捷公車 明年中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38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北第三條快捷公車路線8月初提報交通部公路總局,起點為海科館,經北寧路海洋大學、祥豐街、中正路,到孝二路走國道1號,到台北市府轉運站或南港轉運站,市長林右昌表示,希望年底前公路總局核定路線及評選業者,最快明年暑假上路。

市長林右昌昨在市務會議後記者會宣布這項消息,他說,基北第三條快捷公車路線,可紓解中正區每日往返台北通勤及假日海科館觀光人潮。

市府交旅處長李綱說,第三條快捷考量祥豐街、正豐街沿線住戶多,以及行經基隆海事學校,路線為從海科館出發,經北寧路、祥豐街、正豐街到中正路,再經義一路、忠一路、孝二路上國道1號到台北市。

李綱說,今年3月中旬通車的2088,由中正區八斗子經信義區基隆女中至台北市府轉運站,平均每日的搭乘人數有2600人,搭乘率40到50%,在國道客運而言,比率算高的,營運趨於穩定,「第一條快捷公車已存活下來了!」

2088假日搭乘人數比平常還多,尤其從台北到基隆的民眾,除通勤外,也有助於基隆在地觀光發展。

第二條快捷公車從暖暖四腳亭至南港轉運站則還在籌備中,原定8月要營運,但卡在台北市路線未完成審議,年底前可上路。

李綱指出,中山區及七堵區尚無國道客運行經,七堵區可由鐵路進行城際運輸,可強化市區公車到火車站轉乘接駁。

中山區則因中山一、二路拓寬尚未完成,城際轉運站也還在規畫設計階段,後續路廊變化大,第三條先以中正區來設計,並會與第一條快捷公車2088,做出區隔。

國道客運﹒海科館﹒林右昌

宜縣府終止礁溪公園委外契約 9月將強制接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6:27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即時報導

01

縣府工商旅遊處今天前往礁溪溫泉公園張貼休園公告,負責經營的輕車悠遊董事長(右)王迪立出示合約抗議。記者林縉明/攝影
宜蘭縣礁溪鄉溫泉公園森林風呂私自發行泡湯券,縣府認定業者違約決定提前終止契約,縣府工商旅遊處今天前往張貼休園公告,但遭到業者阻擋,甚至拉布條抗議縣府違法,不顧勞工、消費者權益,雙方僵持半小時沒有交集,縣府人員只好在遊客服務中心布告欄張貼公告。縣府表示,限期業者2周內把園區移交給縣府,最慢9月1日會強制接管。

縣府今天一早派員到公園重要出入口設置休園看板,並前往森林風呂櫃台張貼休園公告,沒想到輕車悠遊董事長王迪立率員工、泡湯客阻擋,王迪立拉高分貝怒斥,重大違約都是縣府自己講的,按照合約有爭議應該開協調會,但至今都沒有開,行文就要求停業,非常不合理,質疑縣府「可以隨便亂貼公告嗎?」

「轉虧為盈竟被趕走,有這種縣府嗎?」王迪立說,以前礁溪公園1年要虧500萬元,現在年營收達200萬元,靠著就是有效的行銷,縣府禁止贈票很奇怪,為了保護消費者權利,森林風呂會繼續營業,對賣或送出去票券負責,至於終止契約的部分會透過提告或仲裁捍衛權益。

縣府強調,解約是基於消費者公平正義,業者屢次私印票券已屬重大違規,後續公園相關處理與退票資訊,以縣府公告為準,若有消費爭議可致電1950消費者保護專線。
02
縣府工商旅遊處今天前往礁溪溫泉公園張貼休園公告,最慢9月1日會強制接管礁溪溫泉公園。記者林縉明/攝影
03
縣府工商旅遊處今天前往礁溪溫泉公園張貼休園公告,最慢9月1日會強制接管礁溪溫泉公園。記者林縉明/攝影


愛心營造幫忙 台東73所受災學校可如期開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6:18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台東縣於尼伯特風災時有73家國中小學校受損,其中以台東市東海國中受災最嚴重,損失近6000萬元;縣府向中央呈報重建補助公文需要一段時間,肯定來不及開學前復原,幸一半以上學校獲多家愛心營造工程公司認養,在公文下達前已如火如荼展開修復。今天下午縣長黃健庭到東海國中關心修復狀況,也向皇昌、中興、根基等工程公司道謝。

黃健庭表示,8月9日才受到中央核定1.5億元的學校重建工程經費,若按照公文進度來展開重建,肯定無法在開學前完工,這陣子他憂心忡忡,幸在此之前,獲得多家營造公司認養幫忙,不但可以“搶時間”省去公文往返,也幫公庫省下經費。

教育處長劉鎮寧表示,所有學校的上課教室一定都能在開學前整理及修復完成;體育場館或戶外區域部分,則礙於材料及安全檢測,還需要一段時間。

認養東海國中的皇昌營造,至少就幫政府擔負4000萬元重建經費,材料、工程都有該公司支付。該公司表示,每天至少20名工人分工投入重建工程,其中以屋頂部分會受天侯影響,但教室部分,開學前完成重建沒有問題。
04
東海國中等受災學校獲得愛心營造公司協助,如火如荼進行重建工程,也才得如期開學。記者李蕙君/攝影1


05

縣長黃健庭到東海國中關心災後重建進度,並向皇昌、中興、根基3家營造公司道謝。記者李蕙君/攝影2


06
縣長黃健庭到東海國中關心災後重建進度,並向皇昌、中興、根基3家營造公司道謝。記者李蕙君/攝影3 23

07
縣長黃健庭向皇昌、中興、根基3家營造公司道謝。記者李蕙君/攝影4

08
縣長黃健庭到東海國中關心災後重建進度,並向皇昌、中興、根基3家營造公司道謝。記者李蕙君/攝影5

09
縣長黃健庭到東海國中關心災後重建進度,並向皇昌、中興、根基3家營造公司道謝。記者李蕙君/攝影6

10
縣長黃健庭到東海國中關心災後重建進度,並向皇昌、中興、根基3家營造公司道謝。記者李蕙君/攝影7 567

11
縣長黃健庭向皇昌、中興、根基3家營造公司道謝。記者李蕙君/攝影8

12
縣長黃健庭到東海國中關心災後重建進度,並向皇昌、中興、根基3家營造公司道謝。記者李蕙君/攝影8


facebook
認養﹒台東﹒黃健庭



花蓮智慧圖書館中央喊卡 傅崐萁:施政不要分藍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3:29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花蓮縣政府有心打造智慧科技圖書館,最近遭新政府「打槍」,聲稱「無須興建」,縣長傅萁今天親上火線,痛批中央漠視偏鄉權益,「只看顏色,不看人民,製造更多的事端」,令人痛心。

傅崐萁指出,花蓮希望能夠把智慧城鄉、智慧科技,智慧觀光、旅遊智慧醫療、智慧社區管理等,統統整合在一起,迫切需要智慧科技圖書館。中央只要依據花東基金的精神挹注花蓮縣,就能讓我們的孩子有個平等學習的機會。

他說,當我們看到西部這麼多縣市得到中央支持,「要五毛給一塊」,什麼樣的建設都有,智慧科技圖書館獲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教育部長吳思華力挺,盼讓花蓮擁有學習往上提升的機會,很難過的是,520後,新政府幾乎全部否決花蓮縣政府提出的需求,不管是花蓮人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蘇花改面臨停工,智慧科技圖書館也遭否決,而且是用非常輕浮的方式否決眾人集體的努力。

傅表示,520後是整體花東人生計、觀光的寒冬,要請蔡總統、新政府不要再分藍綠,中央政府應該把2300萬人視為共同的子民,讓花東地區不只有路安全回家,更希望全民賴以維生的觀光產業,能夠得到中央大力挹注,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們有個最好的學習環境,和台灣同步,和世界一起學習。

傅萁強調,接到公文非常難過,如果新政府一味只看顏色,不管人民,對這樣的困頓完全不予理會,人民的心裡是雪亮的,呼籲蔡政府好好的履行總統大選116前對花蓮人的承諾,對於智慧科技圖書館,希望接到行政院新的公文,予以支持。
13
花蓮縣長傅萁(中)由縣府教育處長劉美珍(左)、文化局長陳淑美(右)陪同,痛批新政府否決智慧科技圖書館,令人痛心。記者范振和/攝影
傅崐萁


智慧圖書館爭議 行政院東服中心:中央非直接否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4:29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花蓮縣智慧科技圖書館案,縣長傅崐萁痛批新政府否決杯葛,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今天下午回應,行政院只是要縣確實釐清現有圖書館經營問題,適切修正,並非直接否決。

許傳盛說,針對縣府將智慧圖書館議題直接說成政黨輪替、藍綠對抗,大可不必如此,以主管機關教育部的審查內容看來,有些意見具有建設性,尤其馬上要把興建沒幾年,目前由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使用的市立托兒所建物拆除來蓋新大樓,有不少家長有意見,仍宜溝通。

依行政院秘書長函文,指「花蓮縣圖書館藏及可提供的服務面積尚屬充足,似無須再興建1所新圖書館」,許傳盛說,可見並非否決,且教育部審查意見多具建設性,縣府如有需要,東服中心會請教育部將彙整的綜合意見,提供縣府辦理修正。

圖書館﹒傅崐萁



水燈頭殘骸海上漂流 基隆市府:盡快清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3:40 中央社 基隆市17日電

雞籠中元祭今天凌晨在望海巷海域施放水燈頭,有民眾發現水燈頭燃燒過後的殘骸仍在海灣漂流污染海洋。市府表示,將盡快清運。

環保人士陳信助說,上午到望海巷拍日出,一到現場看到小海灣內有11個水燈座在水面飄著,他使盡吃奶力氣,把7個有保麗龍的水燈座拖上岸,另有4座水燈座是木頭材質,對環境不會有影響,就讓它留在海中。

他表示,其中1座還是用塑膠水管製成,要是漂出海,將成為頭痛的海洋塑膠垃圾,建議下次放水燈時,改用無污染的木頭材質製作水燈座,因為保麗龍和塑膠水管經過燃燒後,會有戴奧辛問題,期盼相關單位能夠重視。

有網友回應,「這是7月的浩劫,相信好兄弟也不願看到海上這樣的結果吧」,也有民眾表示,「好不容易望海巷被列為環境保護區的說,這樣要怎麼說服其他人不要破壞這片淨土?」

市府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表示,施放水燈頭地點並非保育區,但在相同海灣施放,保育區多少會受到影響,另外,基座漂上岸反而有利後續清理,會盡快派員復原。

環保局長賴煥紘說,建議未來水燈頭能依照古法,使用天然的竹子或木頭搭建,避免以保麗龍和塑膠水管製作造成污染,環保局也會協調主管機關,盡快清運垃圾。

放水燈﹒中元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