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白色與紅色的第一類接觸
2015-08-17 14:52:3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柯文哲今天到上海,「雙城論壇」沒有喊停,白色力量跟紅色集團終於實現第一類接觸,彼此都得了分數,柯文哲登上了他要的舞台,而上海則請來了後太陽花的圖騰性人物。

顯然這是中共一盤大棋裡的一小步,在台灣日漸顛沛的局勢下,中共必須將一位符號性的人物攬到手裡,建立一條可以對話、互動與探索的渠道,這是它需要的一塊拼圖;而柯文哲顯然是為了登上更高政治階梯的踏腳石,走這一趟既豐了羽翼,又獲得掌聲。

白色與紅色之間,在各自的政治需求下,似乎顯得並不尖銳對立,但若是雙方都寧可回到各自的極端,用仇視的心態叫陣,所有的政治可能都將落空。因此,北京姿態拉低,沒有磕磕碰碰,「九二共識」只要柯文哲說句「了解並尊重」就開出綠燈,並不要求「認同與接受」,而柯文哲也不寒傖小氣,「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都可以琅琅上口。

但畢竟這只是一小步,因為柯文哲背後那個仇中的力量方興未艾,甚至更為澎湃而激昂,一個城市間的論壇,至多也只是把手言歡、淺酌即止,但這卻意味著,北京決定用更為謹小慎微的態度,去分辨、研析與解讀,在那些激昂的反中嘶吼裡,究竟藏著什麼樣的情緒、思維或忿恨。

究竟,連續兩年從大學生到高中生的反政府運動,究竟是急獨力量的迅速擴散?還是反映了台灣在各類政經挫敗下的焦灼與茫然?北京此刻不疾不徐,正在尋思如何解答這個謎題,而柯文哲顯然是一個最好的切入口。

「和平發展」是中共面對世界與兩岸關係,在不斷摸索中確立的戰略思維,雙城論壇依然仍沿著這條路徑前行,柯文哲以他的方式演繹了新的可能,蔡英文則顯然還在外頭逡巡、徘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