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選舉…民主慶典或悲歌?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4.08.17 01:53 pm

從浙江來的小女生蔡博藝,參選淡江大學學生會長補選,挑動了台灣一根已沈了很深的神經:「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有人喊:「蔡博藝是不是共青團?先查清楚。」這個聲浪來自學運界裡的台獨派,他們深怕,此例一開,台灣所有大學都會被陸生插旗成功。

這個邏輯多麼耳熟?福爾摩鯊會社社長妖西說,「如果開放給中國籍學生選」,「對中國來說這便又多一個滲透的破口」,最終滲透到台大、政大這樣的國立大學,最後影響台灣人對於中國代表的認知。蔣介石地下有知,一定甚感安慰,「小心匪諜」的政治宣傳,半個世紀後,竟還留在「台獨分子」的骨子裡。

還好,太陽花運動主角陳為廷,在臉書聲援蔡博藝,說蔡博藝在反媒體壟斷、攻占行政院等行動都無役不與,意思是,蔡跟他根本是一掛的,蔡博藝雖是陸生,卻流著太陽花的血,她選會長,「我放心」。這麼一挺,讓已被抹紅的蔡博藝扳回好幾城。

陸生參選學生會長,是歷史頭一遭,蔡博藝被政治檢查,一點不意外,就如同陳雲林首度訪台,台北就街頭濺血,這其實是台灣社會的過敏反應,多選幾次後,有一天若連台大也選出陸生當會長,恐怕也無人聞問。

要論這事倒也不難,淡大選學生會長,是淡大的事,跟國家、統獨無關,只要是淡大學生,有繳學費,正常修課,符合選舉辦法,就有競選資格,輪不到別人指手劃腳。

話說回來,就如蔡博藝自己預測,由於是陸生,她肯定選不上,下個月投票後,她大約是落選收場,摻雜了國族主義的這場學生自治選舉,究竟是民主慶典,還是民主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