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紐約大學 浦東新校園落成

【聯合報╱胡明揚/上海報導】
2014.08.15 03:06 am

8872138-3514670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與美國紐約大學合辦的上海紐約大學新校園近日落成,本周末將迎接新生。
胡明揚/攝影
美國紐約大學與大陸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合作成立的上海紐約大學位於浦東陸家嘴的新校園近日落成,本周末將迎來新生。首任校長俞立中說,選址於此,是借鑑紐約大學與曼哈頓金融區合為一體「在城市且融入城市」的理念,希望緊密依託浦東高速發展的經濟、金融和文化事業,建設一所一流的國際性城市大學。
上海紐約大學2012年8月15日掛牌,同年11月7日招生,首屆學生的學習與生活,是在其中國大陸合作方華東師範大學內度過的。再過幾天,首屆與第二屆學生將全部移師新家迎來新學年。

浦東新區世紀大道1555號,這是上紐大的新門牌。此地離上海標誌性建築東方明珠僅4公里車程,且鄰近地鐵4號線浦電路站,屬於陸家嘴竹園商貿區的黃金位置。

與大陸國內常見的大學不同,上海紐約大學沒有圍牆,教學和辦公都在一棟15層高的大樓內,建築面積達6.5萬平方公尺,因此也獲得「垂直大學」的雅稱。

校園樓內有50多間大小不一的教室。七成以上的教室只能容納16至20人,課桌椅可以根據教學需要而隨意布局。樓內還有很多自習室和討論室,且都比較「私密化」,保證教學不受干擾。

整幢大樓在公共空間的設計上也頗費心思。地下一層設有乒乓球和桌式足球室,二樓設有咖啡館,七樓是生物、物理、化學、電腦科學、電子工程及多媒體等10多個實驗室,八樓開闢了琴房、舞蹈房和健身房。

占據整個四樓的是圖書館,師生們可以登錄紐約大學的全球圖書館資料庫,只要是紐約大學全球各分校圖書館內收藏的書,上紐大的師生都可以在兩天之內借到,這也令大陸國內其他高校圖書館歎為觀止。

先進的教學設施終究是要服務於一流的教育,才能顯現其真正的效用。上紐大常務副校長傑佛瑞‧雷蒙表示,「我要對選擇上海紐約大學的年輕人說,你們將來會在這裡得到在其他大學無可比擬的全新體驗。你們會在一種全新的多語言、多文化教育中探索、發展自己的創新能力。」

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屆每年招300名學生,其中中國籍學生超半數,其餘為從全球招收的海外生。今年在總共5.2萬名申請紐約大學的學生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學生希望來上海分校就讀,這一數字已經超越了中東阿布達比分校。過幾天全部600名學生都將入駐新校園。

展望新校園的未來,俞立中說,中國大陸不缺大學,在高等教育毛入學率不斷攀升的今天,也不缺大學生,缺的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的人才。高等學歷人才培養的趨同,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明顯弊端,中外合作辦學將在多元化、多層次人才培養中發揮示範、探索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