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疏失 戳破虛妄的能源政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7 04:36聯合報 郭志揚/工業安全技師(苗縣苑裡)


台電大潭電廠六部機組跳機,造成全台無預警大停電。 圖/大潭電廠、報系資料照片
台電大潭電廠六部機組跳機,造成全台無預警大停電。 圖/大潭電廠、報系資料照片
facebook十五日無預警大停電,據初步公布事故原因,卻僅僅是中油公司承攬商進行計量站控制系統的電源供應器更換時,未改成手動控制,電腦自動切斷天然氣供氣,致發電機解除併聯發生跳車,瞬間全台電力供應不足。
近廿年來政府對電力能源的管理與應用,日益偏執與迷惘。不思徹底解決逐年降低的備轉容量,還大量引進昂貴且不靠譜的綠能發電;現今執政黨及反核團體認為核能發電為環境高風險不可接受,並舉日本三一一地震後核電廠事故為例,卻提不出可與核能發電相比的穩定供電低廉發電成本的能源。

原本寄望風力發電裝置,卻不提機組一年發出來的電量連風力發電機裝置容量三成都不到,遑論供電受季節影響嚴重;殷盼太陽能發電,卻不知其光電轉換效率甚低,更慘的是發電效率會逐年遞減,亦即投資太陽能板會隨時間損耗的發電設備,經濟性是堪慮的。

天然氣發電是可行的,但成本高,國人要有天然氣發電占比攀升,電價隨之上漲的心理準備。現今當缺電備轉容量低落面臨跳電危機時,就猛開燃煤火力發電機組,又落入先前環保團體虛妄的PM2.5危害困境。

執政者要能長期執政,當理性思考如何脫虛務實,適當運用成本合理、可靠且安全的能源組合,經濟才能發展下去。

二次大戰後,美軍曾統計分析飛行器(含飛機與滑翔機)人為操作失誤,其類型包括:遺忘失誤、無意啟動、無法搆及、取代失誤、顛倒失誤和調整失誤等,這六類失誤不僅影響日後飛行器的操作程序設計,也被工業界所廣泛引用,因為工業界的人為操作失誤也不出這幾種類型。

中油承攬商「誤操作」,依筆者判斷,當屬「遺忘失誤」或「無意啟動」。「遺忘失誤」可能忘了還有其他自動控制裝置在監督運作系統,或是未建立正確離線SOP與依照必要的CHECKLIST作業致使人員失誤;「無意啟動」則是不需要的操作卻在操作過程中無意的啟動觸發。無論「遺忘失誤」或「無意啟動」這類型的失誤致災案例時常上演,只是嚴重程度不同。但這個疏忽恰恰戳破虛妄的能源政策無力應對現實的需求,執政者還是務實些吧,不然缺電可不是全民天天可以忍受的。

中油﹒核能﹒電價

延伸閱讀

台電和平廠明發電 大潭7之2號機試俥併聯解限...

說好的執政後不缺電呢?那些年他們是這樣喊的


和平電廠鐵塔倒塌 本周高溫恐亮供電紅燈

【重磅快評】李世光的供電暑修 拖累全民跟著重...

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