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困境與機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7 04:36聯合報 馮國豪/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台南市


蔡英文總統。 記者黃義書/攝影
蔡英文總統。 記者黃義書/攝影
最近一個月有三份針對蔡英文總統施政的民意調查,可以看出蔡政府面對內外交迫的困境,但也看到若干扭轉的契機。
台灣民意基金會八月十四日的民調,蔡英文聲望跌到廿九點八%的新低,比一年前同樣民調近七十%的聲望,相差近四十%。

新台灣國策智庫七月廿六日的民調,以二○二○年總統大選預測方式進行,如從民進黨內部的支持來講,有卅八點二%的民眾會支持賴清德,僅有廿點八%支持蔡總統。有趣的是,如果藍營推出郭台銘出戰,郭的支持率高過蔡英文,卻輸給賴清德。

以上兩份民調都是具綠營背景機構的調查,分別顯示綠營支持者對蔡政府施政的不滿,以及對未來選舉的焦慮感。

TVBS七月十二日民調則顯示,六月底通過年改方案後,民眾對蔡英文的滿意度從廿一%升到廿九%,不滿意度從六十三%降到五十三%。TVBS民調顯示,綠營民眾對蔡政府施政不滿意約在十到廿%間,年改後蔡民調上升,顯示綠營支持者對蔡英文還是有期待,但林全支持度持續下滑,顯示對林全的失望。

這樣的結果也反映在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中,顯示綠營民眾對改革的期盼及對內閣的不滿。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明顯有「逼宮」意味,希望凸顯賴清德的地位。但這份民調與其說是希望賴清德二○二○年競逐大位,不如看成是綠營人士建議蔡英文把賴清德凍結在行政院長位置上,以免二○二○年角逐大位。

這三份民調雖沒調查國民黨支持度,但從新台灣國策智庫的民調中,即使吳敦義對上賴清德仍有廿%支持率,郭台銘出戰則有卅七點五%支持度,顯示國民黨基本盤仍未鬆動,只是對國民黨的領導階層與進步幅度不滿。

從以上分析,可以得到幾個觀察方向:

一、蔡英文施政顯然得不到綠營支持者的青睞,如果支持度持續低迷,綠營支持者可能轉向支持新的共主。

二、將賴清德凍結在行政院長位置上,可確保蔡英文共主地位,如賴清德施政成果佳,就可以改善蔡英文用人不當的爭議;如果施政不如理想,也斷絕了賴清德競逐大位的機會。而內閣改組時間落在明年一月機會更大,因為屆時地方首長異動無需改選。

三、國民黨根基未動搖,仍待奮起,人氣並未退散,只是對國民黨改革與團結的焦慮。國民黨新任主席在八月廿日就職後,應先整合黨內意見,對黨內重大問題,如兩岸、經濟等進行討論或辯論尋求共識,才有再起可能。

四、年輕選票是兩黨需極力爭取的。年輕人期待改革對民進黨有利,期待經濟改善則是對國民黨有利,兩黨如何爭取,將是二○一八與二○二○決勝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