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中元祭 看武館拳團秀功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6:4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虎尾報導
86
虎尾鎮迄今還有近20個武館、拳團等組織,配合中元祭盛大登場,今年加辦武術節宣揚武德。 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基隆、南虎尾」的虎尾鎮中元文化祭今天盛大登場,由於虎尾鎮轄區迄今還有近20個武館、拳團,鎮公所配合中元節,今年加辦武術節宣揚武德。北港朝天宮和武德宮兩大廟,也已備妥逾千桌供品,將舉辦大型普度法會,朝天宮今年依舊有水果山供信眾「搶水果、呷平安」,為了防範意外,警方會加強維持秩序。
虎尾鎮長林文彬指出,俗諺「會過西螺溪,未過虎尾溪」流傳已久,除顯示虎尾溪勢險惡外,另一說指虎尾民風剽悍、習武者眾,團結保衛家園對抗外侮,而廟宇也設武館,「拳頭窩」之稱因而早於「毛巾窩」。

林文彬說,今年中元普度加辦武術節,希望藉此分享武學之美、推廣傳統文化,也讓國人了解主辦明年台灣燈會的雲林,不只是燈會原鄉,也是許多武術門派的集散地,其中虎尾更是武俠宗師的故鄉,稱為「拳都」也不為過。

雲林縣鳳山館國武術藝文推廣協會創辦人周士翔昨天帶著子弟兵,打拳、耍槍弄刀、舞獅跳官,小試身手,引來人潮圍觀。

周士翔說,仍保存有較完整的西螺金獅陣,鳳山館各式兵器拳路展演,包括少林槍、關刀、齊眉棍、白鶴拳、羅漢拳、鳳陽拳、陳氏太極拳等,還有融入武術的舞蹈表演,歡迎大家到虎尾遊中元、賞武術。

雲林兩大宮廟朝天宮和武德宮,每年中元普度各種法會科儀是重頭戲。其中朝天宮從農曆7月1日起,邀請國內名僧駐廟,展開長達15天的普度法會和路祭,今天除有各種傳統普度祭儀和供品,最特別的是由水果商共同普度的水果山,水果堆成山祭拜後,開放供人取用,象徵普度眾生。

有鑑於往年民眾登上水果山,爭搶水果發生意外,警方將加派警力「護山」,維持秩序。

北港朝天宮﹒台灣燈會﹒傳統文化


「金山甘藷王」 甜度不輸西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6:49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金山報導


87
農友劉崇義種植的黃地瓜,重達1.68公斤,足足比一般甘藷重2至3倍,讓他榮獲重量項目冠軍。 圖/金山區公所提供
金山區公所今年首次舉辦「金山甘藷王」競賽,分為重量、甜度,以及造型3項目,有60多人響應。農友劉崇義以1.68公斤巨無霸甘藷奪得重量組冠軍;劉軒宗的紅番薯,甜度高達13.8度媲美西瓜,榮獲甜度王,將於周六甘藷節會場一同展出。
金山區公所農經課長郭東陽表示,金山多種植台農66號紅地瓜,口感綿密,甜度高,很受民眾歡迎,另外還有台農57號黃地瓜,因體型巨大,質地鬆軟,最適合拿來焢窯。

郭東陽說,為提高農友種植甘藷興趣,今年首次舉辦甘藷王競賽,重量組以電子磅秤秤重;甜度則將甘藷切塊,以果汁機搗碎成汁,再由儀器測量甜度;造型組由評審挑選30顆造型獨特,具有趣味性的甘藷入圍。

農劉崇義的黃地瓜,重達1.68公斤,足足比一般甘藷重2至3倍,談到種植秘訣,劉崇義說,栽種前得燒稻草增加地力,幼苗和肥料同時種下,保持土壤肥沃、濕潤,就能種出又大又好吃的甘藷。

另外,甜度王由農友劉軒宗獲得,他的紅心地瓜測出甜度高達13.8度,連評審都大為驚嘆,直說「甜度不輸西瓜!」另外,造型項目則有13人入選,除了類似葫蘆、愛心,還有如人參般交纏,甚至連企鵝、老鼠等動物形狀都有,十分吸睛。

週六的甘藷節活動,會場除展示得獎、優勝甘藷,另外還有農夫市集、現場料理等,還有一連2天的焢窯體驗,詳情可上官網查詢。http://jinshan.niceide.com/index.php

金山﹒農夫市集



寶可夢補給站 錯把「蟋蟀」標誌變「蚱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6:44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全民瘋狂的寶可夢遊戲,在台南市新化國中旁設有補給站,但標示「蚱蜢路燈」,令人啼笑皆非,因當地普遍認知這是新化吉祥物「蟋蟀」,卻變成「蚱蜢」了,新化區長鄭道立得知後反應說「新化吉祥物是蟋蟀,希望業者能更正」。

新化區在10多年前票選出「蟋蟀」為吉祥物,當地路燈、路標等處處可見蟋蟀,但蟋蟀造型多變,光是路燈蟋蟀造型就有4、5種,但不脫「可愛」或是「Q版」造型,像新化國中旁的路燈就「太寫實」,之前就曾被批評不像「蟋蟀」、像「蝗蟲」,現在又被寶可夢遊戲標示成「蚱猛」。

鄭道立說,新化國中路邊的「蟋蟀」路燈,是後來爭取城鄉新風貌經費設置,因受限經費沒有重新設計開模,而是找市面上現有的蟋蟀造型,因和以前的蟋蟀路燈造型差異很大,但還是「蟋蟀」,若標成蚱蜢會讓人誤解新化吉祥物是不是換了。
53

台南市新化區吉祥物「蟋蟀」路燈,還有「白色版」。記者吳淑玲/攝影
54

台南市新化區吉祥物「蟋蟀」,光是「蟋蟀路燈」造型就有好多種,最早期是這種大頭的「黑龍仔」路燈。記者吳淑玲/攝影
55

台南市新化區新化國中旁「蟋蟀」路燈,被寶可夢遊戲補給站標示是「蚱蜢」。記者吳淑玲/攝影
56
寶可夢遊戲在台南市新化區新化國中旁蟋蟀路燈設補給站,但標示「蚱蜢路燈」,令人啼笑皆非。記者吳淑玲/翻攝

日人尋根玉里「末廣」 員警熱心相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7:17 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即時報導


電影中的片段卻在真實人生上演,日人池田一郎為了探望已故父親的第二故鄉,遠從日本赴台展開尋根之旅,日前獨自來到花蓮尋找舊址「末廣」,因為時間久遠、地名更迭,池田一郎決心求助警方、來到玉里派出所,幾經折騰,員警向戶政事務所查詢才知道「末廣」竟是現今的玉里鎮大禹里,在經過資料比對,最後終於找到池田一郎父親的舊址所在地,讓他感動不已。

50多歲的池田先生因語言不通且人生地不熟,只知道父親松比良第二故鄉是在花蓮末廣,手裡拿著一張舊紙條寫著「花蓮港玉里末廣」,想憑著唯一線索尋根,他輾轉來到玉里警分局玉里派出所, 員警黃柏瑜及實習生林昱任以英文簡單溝通,詢問了池田先生的來意之後,立即帶他到至戶政事務所查詢資料。

黃柏瑜說,到戶政一問之下才知道,末廣是日據時代的玉里酸柑到大禹一帶,趕緊帶著他到附近找大禹里老里長,在老里長協助下,指認末廣大約所在位置,現在都已經新蓋了房子,池田一郎花了近1小時在附近走走、散步,弔念父親,之後員警帶著他一同離去。

黃柏瑜說,原來池田先生的父親原本在台灣出生,光復後就回到日本,心中卻始終無法忘記原本居住的家「末廣」,為了找父親的第二故鄉,於是決定來到花蓮尋根。

池田一郎一來到父親思念已久的末廣,不禁掉下眼淚,他說,沒想到有生之年還能找到他父親的故居,感動得不斷向員警及老里長道謝。

黃柏瑜也說,剛好有這個很特別的機會幫助人,心理也充滿感動、開心。
57
日人池田一郎(右)跨海到花蓮玉里尋根,員警黃柏瑜(左)等人協助找到其父親居住舊址。圖/玉里警分局提供
facebook
電影﹒實習


新竹科技公司普渡拜寶可夢 邀好兄弟抓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7:5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即時報導


今天七月半中元節,民間大都在中午後普度好兄弟,新竹地區科技人多,年輕有創意,普度桌上出現時下最夯「寶可夢」,主辦公司表示,科技人瘋抓寶紓壓,讓好兄弟也紓壓一下。

今天下午普度好兄弟,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一棟辦公大樓,舉辦聯合普渡活動,大樓裡有三、四十家科技公司,今天中元普度桌上出現當紅寶可夢-皮卡丘,希望普度時,科技人看到皮卡丘能放鬆心情。

大樓聚集著有數百名科技人上班,最近寶可夢流行,許多科技人抓寶紓壓,今年中元普度也邀皮卡丘上桌,讓好兄弟也來抓怪、抓精靈,一起輕鬆一下。
58
中元普度新竹縣一棟科技大樓,請寶可夢上供桌,邀好兄弟來抓寶紓壓。圖/讀者提供
普度

北港水果山「搶水果呷平安」下午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5:0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北港朝天宮百年普度最有名的是豬肉山和水果山,在普度過後供人取用,象徵普度眾生,隨時空轉變,豬肉山已停止,只剩下由數十種水果堆成的水果山。在普度一結束,馬上開放讓民眾「搶水果呷平安」成為北港普度一大特色。

過去民眾都會彼此禮讓,取一、兩樣水果回家吃平安,如今大家搶得兇,在未開放前就準備好大小塑膠袋,有人甚至跳上供桌,搶成一團,秩序失控,甚險些發生口角衝突,幾千斤的水果,不到兩三分鐘被搶一空,主辦單位請大家儘量守秩序,注意安全,為防止意外,警方還特地派員到場「護山」。

主辦單位說,今年水果約兩千斤,包括本產的水梨、蘋果、西瓜、龍眼、火龍果、仙桃、哈蜜瓜等多種水果,水果山呷平安已延傳多年,是由北港地區水果商組成的青果鋪敬獻,早年水果山拚場,更有人堆起兩層樓高的龍眼山,十分壯觀,如今改成各種水果堆成的水果山。水果山今天下午已堆好,預定五時法會一結束馬上開放供搶水果呷平安。

普度﹒北港朝天宮

瘖啞修鞋師傅 為海軍官兵修皮鞋40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2:54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



高雄市左營區有名瘖啞修鞋師傅林文鏡,雖然耳朵聽不見,眼睛罹患白內障視力衰退,但他年輕時習得修理皮鞋功夫,在左營左大路開店修理海軍士官兵皮鞋,每天從早忙到晚,四十餘年如一日。葉姓鄰居今天說,林師傅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令許多人敬佩。

69歲林文鏡小時侯因重感冒發高燒不幸耳聾,林文鏡長大後,林父將他送到皮鞋店跟師傅學習修理皮鞋功夫,林文鏡認真學習,學會修理皮鞋好手藝,儘管有時不小心誤傷到手,林文鏡不曾喊痛,沒有退縮,繼續學手藝。

林文鏡學得修理皮鞋功夫後,在左營左大路開店修理皮鞋,店名取為光亮,妻子負責擦鞋;鞋店鄰近左營海軍基地,海軍士官兵要修鞋或擦鞋,在紙上寫上資料,與林文鏡簡單筆談,也因收費低廉,夫婦倆生意很好,經常從早忙到晚,總是將皮鞋或軍鞋擦得亮晶晶。

葉姓鄰居說,林文鏡每天上午6點就開店,經常忙到晚間11點才休息,儘管現在裁軍,阿兵哥人數較少,但林文鏡的手藝口耳相傳,許多士官兵信任他,還是將鞋子送來這裡修理。

59

瘖啞修鞋師傅林文鏡,在高雄市左營區修理海軍士官皮鞋,四十餘年如一日。記者黃宣翰/攝影
60
瘖啞修鞋師傅林文鏡,在高雄市左營區修理海軍士官皮鞋,四十餘年如一日。記者黃宣翰/攝影
海軍

中元節 洋妞看普度道士祭儀很好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8:57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今天是中元節,基隆慶安宮下午進行中元普度傳統祭典,過程都依古禮進行,請道士進行傳統祭儀,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與地方人士都出席,除了擠滿民眾外,還有一名洋妞好奇參與,全程認真拍照。

慶安宮供奉「基隆媽」,是基隆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下午2時擠滿信眾,都是來參加普度祭典。由道士帶領民眾進行儀式,先在主殿祭拜後,每人再把手中的香插到每一樣供品上。

兩名洋妞觀光客出現在普度現場,對所有儀式及程序及供品都很好奇,並拿相機猛拍道士的動作,看得目不轉睛。

慶安宮主委童永說,慶安宮每年中元節這一天都很熱鬧,因為市長、議長都一定會來參加傳統祭儀,還有很多信眾虔誠來拜。

41

一名洋好參加基隆慶安宮普度,好奇拍照。記者游明煌/攝影
42
基隆慶安宮普度,民眾爭相在供品上插香。記者游明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