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戴河會議博弈 決定反腐前途?
2014/08/11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在小道消息頻傳,政變謠言肆虐之際,每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會議正拉開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政治局委員兼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中組部部長趙樂際等在北戴河公開會見各界專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離開雲南地震災區,兼程趕往北戴河。今年北戴河會議可能成退休總書記、常委與現任習近平、李克強領導班子權力博弈的最大戰場;周永康的命運,包括是黨紀處理或刑法伺候,反貪的定止或擴縮,或將在北戴河會議形成共識和定論。

中共中央宣布周永康立案審查後,海內外媒體掀起報導和挖黑幕浪潮。媒體分兩個方向,一是海外網路媒體續挖掘大老虎及其周邊團夥的腐敗內幕,而大陸官媒則較低調冷靜,以《人民日報》評論為主基調,總結大老虎腐敗原因,觀測風向,為未來報導作準備。而民間則追問:誰是下一個大老虎?熱鬧表象背後,和黨內權力博弈暗流洶湧其實脫不開。

弔詭的是,既然「刑不上常委」傳統已被打破,無論退休常委或現任常委,都已無法在北戴河會議輕鬆置身事外,只要自己和家族有問題,北戴河同意的決議今後可能成為套上自己脖子的繩索。或可預料,為保護自己,目前既存的三屆常委,其中不少有問題的人,都希望制定一個新的不成文規定:周永康是被打倒的唯一大老虎。

但打虎打得風生水起的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歧山,顯然不想就此收手。在官媒不小心洩漏的習總講話中,竟出現媒體久違的朱鎔基上台時豪言壯語,習近平說:「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著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當年朱鎔基說要準備100口棺材。99口給腐敗分子,最後一口留給自己,今天我們也要有這樣的勇氣。」習近平甚至說,目前反腐處於膠著狀態,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誠如本報昨天社論所指出,這樣的表述顯示周永康立案審查,高層打虎遭遇強力反彈,習王甚至可能反被老虎所傷。習的慷慨激昂,反讓海內外頓生疑慮:他是否仍未大權在握?反腐是否中途夭折?或出現根本性逆轉?

多數人或同意,胡溫主政十年建樹不多,空轉不少,腐敗叢生,才讓周永康「一夥獨大」。除領導能力和其他問題外,胡溫體制受到前朝婆婆媽媽干預掣肘,以致政令被各種利益集團「劫持」,造成中央難有作為是不爭事實。習近平深知,如果反腐不利,「民可載舟,亦能覆舟」,不能衝破前兩任退休總書記和前朝常委的束縛綑綁,他和王歧山等空有雄心壯志,也只能重蹈前朝覆輒,在難以作為中蹉跎歲月,最終也變成「擊鼓傳花」的一員。既不合習近平敢作敢為性格,更不符他繼承父志,重整「紅色江山」,實現中國夢的理想;更糟結果是可能亡黨亡國。

習近平很清楚,他的權力來源,在江澤民扶持,但打周永康及深化反腐問題上,違逆了前朝意願,何況多名被民間視為老虎級人物,都是前朝重用的人馬。對習來說,自然帶來兩方面挑戰:一,是否有足夠權力基礎來繼續打老虎?二,是否會在打虎過程中遭遇反擊而倒下?

習近平引述朱鎔基反腐的豪言壯語,或想表達這些態度:一,江朱時代也表態過要打虎,既如此,江澤民和老常委們理應支持習王的打虎行動;二,向前朝表達為反腐而不懼死決心,同時警告在朝官員收手;三,感歎黨內腐敗已到亡黨亡國邊緣,突圍難度極大。

習王反腐已是「開弓沒有回頭箭」,動了常委,抓了副國級領導人,讓30多名副部級高官落馬,全黨已整治25萬名幹部。未來習王打虎有幾種可能:一,學習鄧小平對待華國鋒方式,讓「太上皇」徹底無法干政;二,與幾位元老達成協議,以保障他們安全,換取支持再打幾隻老虎;三,打虎到周永康為止,未來重點是反18大後頂風違紀的高幹,和建立依法治國制度。

無論哪一種,都須摒除運動式、選擇性反腐,否則習式反腐將難脫「權力鬥爭」詬病。反之,如果習在北戴河會議拿出「依法治國」的制度改革藍圖,說服元老支持,並在10月四中全會獲表決通過,就會成習王鐵腕反腐的新里程碑,既贏得人民掌聲,也有益中國的吏治官風和長治久安。

【2014-08-09/泰國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