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驗扛神將 6歲童:裡面好熱
2015-08-17 07:25:10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
image
6歲男童呂宏億鑽進迷你三太子當「神將腳」。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你知道1尊神將造價近40萬元、重約40公斤,平日供奉廟裡,出巡前會用牙膏擦去臉上香煙油垢嗎?偶頭的眉毛、鬍鬚必須使用未婚童女頭髮,且裝上後還會繼續成長喔!
蘆洲地區因神將(大仙尪仔)數量與精緻度居全台之冠,素有「神將的故鄉」之稱,蘆荻社區大學為了讓在地居民更深入了解特色文化資產,昨天辦理體驗營邀請大家聽故事、親身扛神將。

傳說百餘年前曾有福州木雕師傅帶著6顆神將偶頭從淡水登陸,原本打算乘船至新莊販售,途經蘆洲上岸,得知當地宗教活動興盛,便將偶頭賣給當地庄頭軒社,後來各藝陣爭相赴陸訂製偶頭回台組裝神將,累計近200尊,造就「神將窟」的稱號。

神將通常是廟會遊行陣頭常見的開路神明,負責扛神將的人俗稱「神將腳」,多半從各軒社、宮廟附近招募居民。

合義社神將會長陳聰華說,早年神將不讓婦女接近,時代演變迄今為了傳承文化,只要非月事期間便無禁忌,但限於體力負荷,多年來他只見過1名女性神將腳。

昨天合義社和忠義廟準備了不同尺寸神將讓民眾體驗,6歲男童呂宏億和72歲阿嬤郭麗華分別鑽進小型三太子和中型的甘將軍,嘗試走路、舞動肢體,異口同聲說:「裡面好熱、有點重!」


平溪納骨塔很平價 五成為外地使用
2015-08-17 20:46:1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平溪報導
image
平溪區納骨塔因地理環境清幽,價位又親民,所以吸引許多外地的民眾來這裡買塔位。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平溪區納骨塔自民國92年興建完成啟用,受到不少民眾喜愛,不過根據統計,目前一百多個塔位中,近五成是外地的民眾來購買,也顯示平溪納骨塔的環境清幽,價位親民,也讓納骨塔使用率頗高。

前方有一大片生態池,周邊還有綠美化,很難讓人想像,這裡是平溪的納骨塔,從民國92年啟用至今,使用率很高,環境清幽,價格親民,也讓許多非平溪區的民眾趨之若鶩,每年平溪納骨塔也會配合清明節和中元節進行聯合法會。

一般來說,新北市各區有統一收費標準,市區約五萬起跳,平溪納骨塔則是一萬五到兩萬五千元不等,外區的民眾來購買則是四萬五到七萬五元不等,相較之下,平溪離深坑、石碇、基隆等區都比較近,環境上也必較清幽,也因此讓許多外地人來這裡購買。

公所民政災防課長洪豐村說,平溪納骨塔因地理環境清幽,價位又親民,所以吸引許多外地的民眾來這裡買塔位,包括鄰近的石碇,深坑,木柵,基隆等區因為沒有納骨塔,所以也都是使用平溪納骨塔。

課長洪豐村說,目前一百多個塔位中,將近一半是外地來的,境內民眾使用的反而比較少,

另外,平溪區公所原本預計這個星期六(22)日,舉行中元節法會,因受到颱風影響,將視情況延期,如需知道詳情,可上平溪區公所查詢。

新北巷弄「藝」起來 表演藝術走入社區
2015-08-17 20:46:17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2015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將深入20個行政區巡演,在偏鄉石門、三芝、八里、萬里、貢寮也能欣賞精彩的表演藝術。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為讓新北市民在生活中親近藝術,也讓表演藝術走入社區,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出席「2015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開跑記者會,並與歌仔戲「天王小生」孫翠鳳、歌手孔蘭薰、「小江蕙」陳思安等人,共同扎根表演藝術種子。

表演藝術就在社區開演!在(17)日的記者會上,市長朱立倫與一眾藝人共同宣布「2015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正式開跑,希望市民朋友們一同來共襄盛舉。

市長朱立倫表示,過去表演藝術比較為人熟知的,幾乎都在國家藝術殿堂或是大型表演廳演出,但事實上觀眾卻是來自於社區巷弄間,新北市把藝術帶入社區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讓歌舞戲曲表演不斷傳承下去,並帶給市民最大的歡樂。

而歌手孔蘭薰、「小江蕙」陳思安等人,也在記者會上獻唱自己的拿手好歌,為即將到來的活動預先暖場。

為期2個月的「2015 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活動將自8月23日到11月7日,計有20場次、31組團隊及藝人,並深入新北市20個行政區巡演,在偏鄉石門、三芝、八里、萬里、貢寮也能欣賞精彩的表演藝術。

地下室要活化 保長活動中心增空間
2015-08-17 20:46:1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的保長里活動中心地下室在淹水過後就一直閒置,地方會勘後,決定由公所整理活化,可增加一倍的使用空間。
分享
汐止的保長里活動中心從民國74年到現在,已經三十年,不但老舊空間小,早就不敷使用,所以,今(17)日上午,議員白珮茹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到了現場會勘,其中因為地下室在淹水過後,就一直閒置,所以,現場也要求整理活化,如此一來,活動空間也多了一倍。

汐止保長路51巷的保長市民活動中心,座落在傳統公寓,使用率卻低的可憐,快成蚊子館,因為,空間不大又老舊,在找地方重建有困難的情況下,是不是將這裡活化,議員白珮茹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

保長里長呂啟勝表示,一樓空間有限,再加上三十年的活動中心,器材、內部裝潢都很老舊,根本沒有里民想來。

接著一群人也來到地下室,只見淹水過後,雖然,土堆早清走了,不過,牆面地板還是可以看的到黃土痕跡,就連桌球台也壞了,只是一直這麼放著也不是辦法,議員白珮茹建議,不如先把地下室整理活化,成為里民休閒運動的空間。

公所民政課長江長流表示,會勘後,接下來將請廠商估價,先將地下室整理起來,這麼一來,活動空間一樓加地下室,整整多了一倍的空間。

平溪登山步道更安全 與北岳合作維護
2015-08-17 20:46:2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平溪報導
image
平溪區公所與新北市山岳協會簽訂合作契約,參與登山步道巡查工作,提升平溪境內登山步道安全與品質。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平溪境內共有18條由新北市政府列管的登山步道,每年由區公所巡查維護,但是人力吃緊,成效有限,因此,平溪區公所特別與新北市山岳協會簽訂合作契約,未來將藉由新北市山岳協會參與登山步道巡查工作,共同維護、提升平溪境內登山步道安全與品質。

平溪區長陳聖聰表示,平溪除為天燈的發源地,更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及多樣的自然景觀,吸引許多遊客一再訪幽慢遊,而五分山、平湖森林、平溪三尖、孝子山及慈母峰及嶺腳寮山等知名登山步道,沿線伴著潺潺溪流與瀑布、壺穴地景,更吸引許多登山客遠道而來,但部分路線因險峻陡峭或岔路雜草影響路況,公所除加強設置告示牌,也希望透過新北市山岳協會等民間力量參與,提供眾多山友更安全、舒適的生態旅遊環境。

區長陳聖聰說,目前全區境內共有18條列管登山步道,受限於維管及巡檢人力,實在無法頻繁巡查,因此希望導入北岳等民間力量參與。

北岳理事長邱錫輝表示,「發展全民運動,提升全民登山安全意識」向為北岳精神,而且平溪境內登山步道也經常列入活動規劃,樂於與平溪區公所發展夥伴關係參與登山步道的巡查與維護工作,以服務廣大山友。

平溪區公所經建課表示,這次和北岳簽訂合約,內容包含協助通報捕捉流浪犬、路樹傾倒、雜草叢生、護欄、繩索等設備及步道損壞、告示牌標示老舊、不清、破損及環境髒亂、告示牌標示簡易清潔、路障簡易排除等,期盼藉由和民間團體合作共同維護平溪區的登山步道環境及安全。

區長陳聖聰並提醒境內登山步道路程時間至少2小時,較長程則需要5、6小時,希望登山客行前應評估體力負荷,並審慎研究路線,建議盡量結伴同行或參加像北岳等登山團體規劃的行程,較為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