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山柚子減產5成 柚農嘆賠慘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3:38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冬山鄉中山社區栽種柚子占地約30公頃,為縣內產出大宗,但受到去年颱風及今年初寒害影響,柚花晚開,產量大幅減少,往年至少有300噸,今年剩不到5成,預估頂多收成150噸,連帶鄉農會舉辦的年度評鑑也取消,量少價揚,每台斤上漲5到10元。

45
冬山鄉中山村柚子減產5成,柚農黃銘淵(左)苦不堪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長輝(右)將舉辦活動幫助銷售。 記者吳佩旻/攝影
中秋節將至,讓人聯想到飽滿多汁的柚子,但今年氣候不佳,中山地區柚子產量減半,產出遠不及成本,柚農叫苦連天。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長輝表示,往年一甲地可生產10至20噸,今年只剩約5噸左右,不到5成,甚至有的果園更慘,只剩1到2成,以全區種植面積30公頃來說,大約剩下150噸,預估每台斤將從30到40元上漲5元到10元。

栽種有機柚10多年的柚農黃銘淵悲嘆「賠慘了!」有機栽培成本高,往年收入與支出剛好打平,今年數量少這麼多,不敢想像賠多少,只能安慰自己「做農就是這樣」。

冬山鄉農會經常舉辦文旦柚評鑑,往年全縣約有30處參加評選,由專家選出優質柚,農會表示,今年因採收期短且數量不夠喊停,柚子通常在白露時節採收,距中秋節僅一周,要辦評鑑又要產銷,時間不足,由於5年來第3次停辦,未來將和農業改良場討論如何讓柚子提早成熟。

中山社區發展協會仍照常舉辦柚子節,訂9月10、11日在永光宮,結合公益團體幫助柚農產銷,現場有7000個柚子組成的柚龜祈福儀式,民眾擲筊聖杯可得2顆柚子,沒杯也有安慰獎1顆,讓民眾吃平安。

中秋節﹒寒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