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晉文公還是吳廢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6:11 聯合報 公孫策


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辭謝了提名,媒體多以「蔡總統的挫敗」視之。愚意以為,不管蔡總統提名何人,都會是這種情形,因為那是司法圈內的惡鬥使然。

打從初提名時,就有雜音要蔡總統重作考量,可是卻沒聽到反對二人的具體理由。隔了好久,「理由」出現了:謝文定是「威權時代的打手」,林錦芳則有一篇由她主導的報告「涉及抄襲」(後來也已澄清)。簡單說,如果兩人的爭議性真的很顯著,反對理由應該會在第一時間出現,而不是隔了好久以後,才出現這種「不成理由的理由」。

《韓非子》的寓言:

晉文公用餐,廚師送上烤肉,肉上竟然纏著頭髮!晉文公把廚師叫來詰譙:「你想把寡人哽死啊!為什麼在烤肉上纏了頭髮呢?」

廚師叩頭請罪,說:「我有三項死罪:把菜刀磨得跟名劍干將一般鋒利,肉都切斷了,卻沒切斷頭髮,這是一大罪;用鐵籤貫穿烤肉,卻沒看見頭髮,這是二大罪;爐火熊熊,肉都烤熟了,卻沒將頭髮燒掉,這是第三大罪。」

晉文公聽懂了,將廚師的下手叫來詰問,果然是他想要御廚的位子,才幹了這檔事。

是的,謝文定和林錦芳的「罪狀」,就跟晉文公的烤肉上那一團頭髮,是同一個模式。

重點在於,蔡總統知不知道司法圈的內鬥情況?如果知道,她又能否處理得了情況?

三國時的吳國皇帝孫亮,有一次吃生梅,叫黃門(近身太監)去庫房取蜂蜜,拿來卻發現,蜂蜜裡面居然有一粒老鼠屎!把庫房管理員叫來詰問,管理員叩頭如搗蒜。孫亮問他:「過去,黃門有沒有私下跟你要蜂蜜啊?」管理員說:「有,可是我不敢給他。」孫亮命人剖開那粒老鼠屎,發現只有外圍是濕的,中心還是乾的。這下子真相大白,黃門認罪。

是的,謝文定和林錦芳的「罪狀」是硬塞的,而塞這些罪狀的,才是司法界的「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那麼,蔡總統能不能挑出那些老鼠屎呢?畢竟不能整鍋倒掉,也不能不挑掉。

晉文公治理晉國,振衰起弊,成為春秋五霸之一,孫亮後來因鬥不過權臣被廢。他倆都有足夠的聰明才智察覺「有人搞鬼」,可是掌控全局、推動改革的能力,卻有天壤之別。蔡總統是哪類?

謝文定﹒林錦芳﹒司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